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发布会/实录

2011年05月10日14: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汶川地震 灾后恢复重建 自然灾害救助条例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

国新办定于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魏宏、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泽巴足、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江泽林介绍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我们请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穆虹先生,四川常务副省长魏宏先生,甘肃省副省长泽巴足先生,陕西省副省长江泽林先生,请他们同大家见面,介绍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现在先请穆虹先生介绍情况。

2011-05-10 09:53:40

穆虹: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在“5·12”地震三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协调小组向大家通报一下灾后重建的总体情况。

2011-05-10 09:55:27

穆虹:

2008年5月12日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汶川特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迅速展开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全力抢救生命和做好各项灾后安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奋勇夺取抗震救灾斗争重大胜利。

2011-05-10 09:57:33

穆虹:

灾后重建,百废待兴。为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根据中央部署,国务院在组织抢险救援的同时,及时颁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迅速出台恢复重建指导意见和支持政策。在灾损评估、科学论证和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2008年9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相继制订城乡住房、城镇体系建设等十个专项规划,以此为标志,在四川、甘肃、陕西三省51个重灾县区、13万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全面启动了恢复重建工作。

2011-05-10 09:57:46

穆虹:

按照《总体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由四川、甘肃、陕西三省人民政府对恢复重建实施工作负总责,成立恢复重建领导机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实施,灾区市、县人民政府具体承担和落实恢复重建各项任务,形成了有效的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机制。为加强对灾后恢复重建的指导,国务院专门成立了由中央有关部门组成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协调小组,指导规划实施,协调政策落实,组织中期评估,研究解决灾后恢复重建中的重大问题。

2011-05-10 09:58:04

穆虹:

为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党中央、国务院在安排3026亿元中央财政灾后恢复重建基金的同时,决定建立对口支援机制。19个对口支援省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动员大量财力、物力、人力、智力资源,倾力支援灾后恢复重建。到2010年9月底,对口支援省市直接承担的恢复重建项目已基本完成,并普遍与受援地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对口支援的创举为加快重建速度、提升重建质量和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灾后恢复重建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社会各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广大志愿者和国际社会以各种方式积极支持灾后恢复重建,为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1-05-10 09:58:19

穆虹:

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浴火重生的干部群众自强不息、迎难而上,展现了非凡的勇气和创造力。对口支援省市和援建工作者奋勇争先、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始终严格遵循“以人为本、尊重自然、统筹兼顾、科学重建”的方针,坚持科学规划、民生优先、统筹城乡、安全第一、保护生态、创新发展等重要原则。经过大约两年的日夜奋战,到2010年9月底,灾后恢复重建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到目前,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完成项目占规划项目的95%;已完成投资占规划总投资的95%。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三省已建成农房190.85万户、城镇住房28.83万户,建成学校3839所、各类医疗卫生和康复机构2169个,建成各类基础设施项目5000多个,“三川两镇”等一批遭重创的县镇村庄以全新的面貌再现;优先完成城乡住房、学校医院、公共基础设施后,其他各专项规划任务也已进入到收尾阶段,以人为本、城乡统筹、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并重等科学发展理念在恢复重建中得到很好诠释。

2011-05-10 09:59:51

穆虹:

恢复重建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确保重建工程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坚持阳光救灾、廉洁重建,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措施。由中纪委监察部牵头,审计署等部门参加的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展开了大规模、高密度、全过程的跟踪监督检查,为恢复重建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5月4日召开的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总结会的结论表明,截至今年3月,灾后恢复重建总体情况是好的,没有发现重大违纪违法和重大安全质量问题。有极个别的民房建设有质量问题,也得到了及时整改。

2011-05-10 10:04:48

穆虹:

近三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灾区城乡面貌已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巨大变化,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发展环境得到优化,经济发展恢复和超过震前水平。“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重建目标基本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愿景正在变为现实。根据受灾三省恢复重建的实际进展,今年9月底(总体规划颁布3周年)将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任务,重建美好家园的预期目标胜利在望。

2011-05-10 10:05:04

穆虹: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伟大实践,为玉树、舟曲以及今后重大自然灾害的灾后重建提供了弥足珍贵的重要经验。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将鼓舞和激励我们继续扎实做好汶川地震恢复重建收尾工作,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我们将继续支持灾区发展振兴,为灾区人民巩固恢复重建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2011-05-10 10:05:22

穆虹:

最后,借此机会,向英勇无畏、无私奉献、创造伟大奇迹的灾区干部群众和参建者表示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社会各界、海内外人士,向深入灾区一线全面、真实、深度记录重建过程的新闻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谢谢大家!

2011-05-10 10:05:48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