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中国投资环境中国反恐政策等答问

2011年05月06日14: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反恐政策 中国国家安全 反恐演习 反恐行动 答问 中方愿 投资市场 投资环境 中欧关系 国际反恐合作

2011年5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记者会。

姜瑜首先发布消息:

应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凯瑟琳·阿什顿以及匈牙利共和国政府邀请,戴秉国国务委员将于5月12日至15日赴匈牙利出席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并访问匈牙利。

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长卡济汉诺夫邀请,杨洁篪外长将于5月14日出席在阿拉木图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例行会议。本次会议将为6月中旬上合组织峰会做准备,并就深化上合组织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应杨洁篪外长邀请,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外长扎尔迈·拉苏尔将于5月9日至1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问: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欧关系?对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举行有何期待?

答:当前,中欧关系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政治交往密切,经贸合作富有成果,人文交流蓬勃开展。当前国际形势面临深刻复杂调整,世界经济复苏还不稳固,中欧正处于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双方推进彼此关系的意愿强烈。

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把欧洲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欢迎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方的目标是同欧洲发展平等伙伴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全面合作。

经济上,中欧合作既互补、又互利。双方应抓住中国“十二五”规划和“欧洲2020战略”带来的新机遇,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

政治上,中欧双方应加强对话,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促进理解和信任。重要的是,接受彼此政治现实和发展道路,并在此基础上寻求提升战略合作水平。

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期间,双方将围绕国际形势新发展、中国发展道路和中欧关系等议题交换看法,相信这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增进了解与互信。

此外,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也将访华。中方愿同欧方共同努力,办好这些活动,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问:据报道,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将于近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中方是否将派官员出席?请介绍一下会议的相关情况。

答: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将于5月9日至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主题是“合作削减贫困”。

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大会每10年召开1次,目的是协调制定国际社会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的总体规划、优先领域和具体目标。本次大会将通过成果文件《伊斯坦布尔行动计划》,为最不发达国家未来十年发展制定明确的行动计划,是动员国际社会意愿和资源、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发展的关键性会议。

中国一直高度重视最不发达国家发展问题,始终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帮助他们实现发展。中国全面参与了本次会议的筹备进程,并向大会信托基金提供了30万美元捐款,专门用于支持最不发达国家代表参会。

我们希望大会总结经验、面向行动,充分反映最不发达国家的需求和关切。我们也呼吁发达国家尽快履行承诺,将其国民总收入的0.15%至0.2%用于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将率团与会。我们愿与各方密切配合,推动大会取得成功。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