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经济区发展报告(2011)发布会/实录

2011年03月10日08: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原经济区发展报告 中原经济 发展 报告 发展报告

2011年3月9日上午10:00,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日报社、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原经济区研究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中原经济区发展报告(2011)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谢寿光:

尊敬的王伟光常务副院长、李克常务副省长、卢中原副主任、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刘怀廉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原经济区发展报告(2011)》首发式。这本皮书是首部关于中原经济区的蓝皮书,而中原经济区这个概念在全国迅速升温,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区域。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包括我们社会科学院的专家都做了大量的认证。在国家进入“十二五”规划的启动之年,中原经济区已经进入到整个国家经济区发展的层面。

2011-03-09 10:00:01

  • 主持人 谢寿光: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皮书系列里,首次把中原蓝皮书纳入我们的品牌标志性产品,在“两会”召开之际正式出版。作为这本书的出版方,我首先要向河南省委卢展工书记表示感谢,因为他为这部蓝皮书作序,向中原蓝皮书的主编以及研发团队表示祝贺,向今天出席会议的王伟光常务副院长、李克常务副省长和卢中原副主任,以及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表示感谢!

2011-03-09 10:01:01

  • 主持人 谢寿光:

今天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我分北京方面和河南方面分别介绍:

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研究员,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怀廉。

2011-03-09 10:02:08

  • 主持人 谢寿光:

北京方面的专家有:中国经济时报韩立军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规划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研究员,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全国资本论研究会王天义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博士,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李大宏同志。

2011-03-09 10:03:22

  • 主持人 谢寿光:

河南方面的专家和领导有: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岳文海,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欧继中副主任,中原经济区研究会副会长代杰,中原经济区研究会赵亚秘书长。

今天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和河南省的媒体以及其他长期关心支持中原经济区研究和发展的专家学者。

2011-03-09 10:05:05

  • 主持人 谢寿光:

现在我们首先有请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克致辞,大家欢迎。

2011-03-09 10:05:43

  • 李克:

尊敬的王伟光常务副院长、卢中原副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在全国“两会”隆重召开之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的大力支持下,《中原经济区发展报告(2011)》新闻发布会今天开幕了。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对这次新闻发布会十分重视,专门做出重要批示,受卢展工书记、郭庚茂省长的委托,我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百忙中莅临指导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心、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1-03-09 10:07:05

  • 李克:

去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谋划“十二五”发展的过程中,审时度势,提出了以河南为主体,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的战略构想。这一战略构想引起了河南乃至全国上下热烈反响,得到了中央及国家有关部委、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今年1月21日至23日,温家宝总理深入河南考察指导工作,明确表示中央已经原则同意将中原经济区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对中原经济区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温家宝总理在会上就中原经济区建设讲了45分钟,提出了要求,这是对河南地位和优势的充分认可,是对河南作用和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河南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也是今后一个时期河南全省上下为之不懈奋斗,强力推进的伟大事业和宏伟目标。

2011-03-09 10:09:05

  • 李克:

中原作为我国重要的地域概念,自古有之。中原经济区是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载体和平台,是河南持续探索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科学发展路子的载体和平台,是明晰定位、整合优势、凝聚合力的载体和平台,是河南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载体和平台。谋划和建设中原经济区,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河南科学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入实践,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探索的重要成果,是中原崛起战略的持续延伸、拓展、深化,是全面实施国家促进“中部崛起”规划的重大举措。

2011-03-09 10:11:21

  • 李克:

在全国发展大局中,中原经济区具有区位、人口、粮食、文化、基础及后发独特优势。建设中原经济区无论是对全国还是对河南来说,意义十分重大,有利于国家区域经济布局的进一步完善,有利于国家统筹协调梯次推进发展重大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国家在中部地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板块,有利于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明晰发展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有利于河南坚持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

2011-03-09 10:12:15

  • 李克:

当前,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大幕已经拉开,这一系统工程涉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既需要积极运作,努力实践,更需要超前搞好理论研究,为建设中原经济区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2011-03-09 10:14:15

  • 李克:

中原蓝皮书《中原经济区发展报告(2011)》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据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这一主题系统研究了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内涵与特征、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大举措等重大问题。该书的出版和发行,对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11-03-09 10:17:11

  • 李克: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建设中原经济区,作为一项关乎河南未来的重大战略构想,是亿万中原儿女的愿景所在、福祉所系,尽管开局不错,势头看好,毕竟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难题要破解,恳请在座的嘉宾和专家继续关注,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多献良言良策,为促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2011-03-09 10:18:28

  • 主持人 谢寿光:

感谢李克副省长的致辞。下面我们有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致辞。大家欢迎。

2011-03-09 10:18:36

  • 王伟光:

尊敬的李克常务副省长、卢中原副主任、刘怀廉部长,各位嘉宾、各位专家你们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2011年中原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百忙之中莅临社科院参加会议表示热烈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央直接领导的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思想“智库”。长期以来,中国社科院非常重视与省、市地方社会院的合作,以国情调研、课题研究、咨询服务等为重点,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提供了学术和人才支持,充分发挥了中国社科院的思想库、智囊团的价值和作用,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尽到了自己应有的责任, 中国社科院“皮书系列”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年度监测,并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起积极作用的重要科研成果,也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果。

2011-03-09 10:20:28

  • 王伟光:

20世纪90年代初,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改革的深入,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刘国光、李京文、陆学艺等社会科学院老一代学者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学科各研究所专家分别对中国经济形势、中国社会形势进行年度分析和预测。自1991年成立项目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预测》也就是《经济蓝皮书》公开出版发行开启了皮书系列出版以来,至今已经有20年了,皮书已经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权威发布平台,成为各级政府决策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参考,不仅领导重视程度高,媒体关注程度高,而且国际影响力也日益扩大。皮书系列的出版发布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每年仅在全国“两会”期间就有10多本皮书密集发布,间接地影响参政议政,目前皮书系列已经形成了强大的规模效益和学术品牌影响力,被称为“掌握当代中国主流话语权的重要载体”。

2011-03-09 10:23:28

  • 王伟光:

以皮书为平台,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内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充分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皮书已经发展成为社会科技工作者为现实服务的工具,是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为资政决策和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在海量信息时代,皮书在参与人们适应复杂社会生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西方了解中国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皮书也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

2011-03-09 10:25:28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