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纲要”记者会/实录

2011年03月06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记者会 实录

张平: 如何实现“十二五”的目标呢?我想首先要转变发展的理念,一定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真正地把思想、观念、思路、办法转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不能再走过去粗放型发展的老路,要使得我们从上到下各个方面都把节能减排、建设“两型”社会、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我们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

2011-03-06 16:09:11

张平: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说到,为了完成“十一五”的目标,有一些地方采取了一些过激的行为,甚至是拉闸限电,这不是我们的初衷,这样的一些做法也是不妥当的,但是,我也如实地向社会、向记者朋友做出检讨,因为在这些方面,关于能源消耗强度的下降、污染物减排,我们是第一次在“十一五”的规划中作为约束性的指标,所以我们还缺乏经验。发改委作为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主管部门,我们工作上确实还有很多失误的地方,在工作的指导上也有一些不妥当的地方。对于拉闸限电,我们发现以后,也及时地做出了安排,制止这样的情况。这样的一些做法在一些地方的发生,恰恰说明了什么呢?就是全社会对于节能减排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也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决心,我想这对于全世界来说也是一个宣誓,中国作出了这样的承诺,就一定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当然,工作中我们一定不能再发生类似的失误。

2011-03-06 16:08:59

张平: 大家都知道,在2009年的联合国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向世界作出承诺,我们到2020年能源消耗的强度要下降40%—45%,或者说温室气体的排放强度要下降40%—45%。可再生能源比重要提高到15%左右,而且还要增加森林碳汇。在2009年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温家宝总理进一步作出了承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我们在“十二五”仍然要对能源消耗的强度,温室气体排放的强度,以及主要污染物总量的排放,要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因此,作为约束性的指标,我们就提出到2015年能源消耗的强度比2010年要下降16%,温室气体的排放强度要下降17%。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要下降8%—10%。其中“十一五”已经列入到指标里面的化学需氧量,我们平常所说的COD,以及二氧化硫的排放要下降8%,主要污染物的种类又增加了两个,一个是氨氮总量要下降10%,另一个是氮氧化物总量也要下降10%。所以这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目标。

2011-03-06 16:08:29

张平: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个重要的着力点,节能减排是建设“两型”社会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一个重要的抓手。节能减排、建设“两型”社会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当然也是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有效手段。正因为它的重要意义,所以在“十一五”的规划中,把单位GDP能源消耗以及主要污染物总量的排放,这两个方面的指标列进了“十一五”的规划,而且是作为约束型的指标来对待的。应该说经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基本上实现。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在发展的进程中,资源环境的约束仍然很强。所以,我们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还要继续地做出艰苦的努力,这既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我们向世界作出的承诺。

2011-03-06 16:04:32

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网记者: 特别感谢主持人。“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我们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请问张平主任,我们国家在今后五年中,在法律、税收以及其他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保证达到减排的目标,特别是去年有不少报道说,一些地区为了达到减排目标,又断电、又拉闸,还减少供暖,我们采取哪些措施减少这些情况的发生?谢谢。

2011-03-06 16:04:20

彭放: 再过两天就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了,为了表示对女新闻工作者的尊重,我想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给一位女记者。

2011-03-06 16:04:06

徐宪平: 第三个阶段是纲要(草案)编制阶段,中央建议出台之后,国务院成立了12个部门参加的规划纲要起草小组来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在这个编制过程中,我特别想说的是,去年我们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平台、电子邮件等方式,在全国人民中发起了“共绘蓝图,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的活动,刚才张主任说整个建言活动历时两个月,收到了64709份意见、建议。对这些意见、建议,我们一一认真地研读,尽可能把它吸纳到纲要中,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我们充实了发展生物质能、加快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等章节的内容。在这儿我还要特别举出两个例子,感人至深的例子,说明我们人民群众对国家这个规划是多么地关注。一个例子是我们山东滨州的一个盲人,他叫孙东,36岁,他写了整整6页纸的盲文信件,后来我们请盲文出版社进行翻译,他就发展盲人教育、建设盲人网站提出了建议。还有一个例子,我们机械科技研究总院的一位77岁的退休人员张鸿博老人,身患癌症,刚刚经过6次化疗,他给我们写了4万字之多的关于收入分配的建议。他们的这片赤子之心非常令我们感动,也激励我们把规划纲要做好,要能够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谢谢。

2011-03-06 16:03:53

徐宪平: 第二个阶段是中央建议制定阶段。从去年4月份开始,在中央领导亲自主持下,成立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起草组,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又深化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研究,然后广泛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历时半年制定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个建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2011-03-06 16:03:38

徐宪平: 第一个阶段是基本思路研究阶段。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开展了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前期研究,确定了41个重大问题,采取委托、招聘的方式,使社会上70家研究机构参与,最后形成了500万字的研究报告。在此基础上,向国务院提交了“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基本思路的文稿。

2011-03-06 16:03:26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