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安全生产情况和"十二五"工作思路发布会/实录

2011年02月25日15: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十二五 安全生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兼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介绍2010年和“十一五”期间我国安全生产的总体情况、“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2011年重点工作、2010年发生的重大事故挂牌督办情况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今天我们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十一五”期间,包括2010年安全生产的总体情况,介绍“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通报2010年发生的重大事故挂牌督办的情况。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兼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先生和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支同祥先生。

现在请黄毅讲话。

2011-02-25 09:54:15

黄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与大家就安全生产的问题进行交流,非常感谢国新办和新闻媒体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我知道通报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2010年和“十一五”时期全国安全生产的情况,二是“十二五”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和2011年重点工作,三是国务院安委会对去年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的情况。我的讲稿和相关资料都已发给大家,所有的数据大家都可以引用,我就不照本宣科,简要的概括三个问题。

2011-02-25 09:57:24

黄毅:

一、2010年和“十一五”期间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情况

2010年全国发生各类事故363383起,死亡79552人,同比减少15865起、3648人,分别下降4.2%和4.4%。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改善。其中,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为1403起、死亡2433人,同比减少213起、198人,分别下降13.2%和7.5%。全国32个省级统计单位中的事故死亡人数下降率全部控制在考核进度之内。反映安全生产整体水平的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等四项相对指标同比降幅均在10%以上。这些成绩,标志着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各项指标的顺利完成。

2011-02-25 09:58:25

黄毅:

“十一五”时期,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安全发展理念纳入“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之中,深入推进安全责任落实,持续强化安全管理和监督,不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持续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四个显著下降”。一是事故总量显著下降。2010年全国共发生各类事故36.3万起,比2005年的71.8万起下降49.4%。二是事故死亡人数显著下降。2005年全国事故死亡人数12.7万人,之后每年连续下降,2008年事故死亡人数首次降到10万人以下、2009年降到9万人以下,2010年又降到8万人以下,为79552人,比2005年减少37.4%。三是重特大事故显著下降。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由2005年的134起、3049人,分别减少到2010年85起、1438人,分别下降36.6%和52.8%。四是反映安全发展状况的四项相对指标显著下降。与2005年指标相比,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71 %、工矿商贸十万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45%、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58%、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73%。实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国发[2004]2号)和《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国办发[2006]53号)确定的全国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的目标。

2011-02-25 09:59:51

黄毅:

二、“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和2011年工作重点

今年1月份相继召开的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是: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安全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努力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继续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亿元GDP事故死亡率下降36%以上,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下降26%以上,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下降28%以上,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下降32%以上,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好转态势。为实现这一目标,将进一步建立完善企业安全保障、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安全科技支撑、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应急救援、宣教培训等“六大体系”,着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监察执法和群防群治、技术装备安全保障、依法依规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社会公众自救互救等“六个能力”,加快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为到2020年实现根本好转奠定具有决定意义的基础。有关具体工作和保障措施,将在随后发布的《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中明确,届时将向社会公开发布。

2011-02-25 10:00:32

黄毅:

2011年要实现良好开局、起步,所以对今年的重点工作我们已经进行了部署,总的想法就是要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为核心,以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为重点,继续开放安全生产活动,以“三深化”、“三推进”作为抓手,继续深化安全生产的执法、治理、宣教行动,继续加强法制体制机制建设、保障能力建设、监管监察队伍建设等三项建设,从而促使安全生产的形式持续稳定好转。

2011-02-25 10:02:20

黄毅:

关于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有8项:一是以深入贯彻执行国务院《通知》为有效抓手,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二是以“打非治违”为有效手段,深化依法监管。三是以治理隐患、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四是以先进适用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为有效途径,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五是以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为有效载体,全面推进企业安全达标。六是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为关键环节,推进长效机制建设。七是以先期建设的7个国家矿山救援队为契机,加快建设高效实用的应急救援体系。八是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继续加强安监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科学监管能力。

2011-02-25 10:05:27

黄毅:

三、对重大事故实行挂牌督办效果非常好。去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确立了对重大事故由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的制度,为此国家安委会专门制定下发了《重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办法》的规定。按照这个安委会对去年以来发生的重大事故都进行了挂牌督办,初步统计,去年全国共发生重大事故74起,除了16起是在国务院通知之前就已经结案之外,其余的58起进行了挂牌督办。向事发地的省级政府下发了挂牌督办的通知单。对事故的查处进展情况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事故调查报告初步形成之后报送安委会进行审议,同意之后再提交省级人民政府进行批复,目前为止,共有41起重大事故已经结案,这41起重大事故的查处情况都在当地媒体进行了公告。通过实行挂牌督办,重大事故查处的结案率明显提高,一些重点行业领域事故的结案率同比上升了17%,每起重大事故的结案期限缩短了2个月,而且事故查处的程序更加规范,责任的追究力度明显增大。

2011-02-25 10:06:41

黄毅:

除以上三个问题之外,还要向大家通报一个情况,安监总局根据工作需要又增设了两名新闻发言人,他们分别是总局政法司司长支同祥,总局调度统计司司长彭玉敬,今天支同祥先生与我一起跟大家首次见面,希望大家支持他们的工作。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2011-02-25 10:08:59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