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十一五"发展和"十二五"展望发布会

2011年02月24日16: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民航运输 民航方面 民航旅客 航班正点率 十二五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介绍中国民航“十一五”发展和“十二五”展望等方面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上午我们请来了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中国民航“十一五”发展和“十二五”展望的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现在请李家祥先生介绍情况。

  2011-02-24 09:55:28

李家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在这里见面。首先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对民航工作的支持与关注,也感谢国务院新闻办提供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就民航发展的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我们已经为各位提供了一份书面材料,上面有民航“十一五”发展情况以及“十二五”发展思路的详细内容,我想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大家提问,所以,在这里我仅就民航过去五年的发展情况和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做简要介绍。

  2011-02-24 09:56:25

李家祥:

“十一五”期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民航全行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于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大局,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概括来讲,有七个特点:一是安全水平显著提升;二是行业规模显著壮大;三是发展质量显著向好;四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显著加快;五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显著增大;六是抵御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七是在国际民航的地位显著增强。我给大家列举几组数据:

  2011-02-24 09:57:18

李家祥:

“十一五”期间,民航运输飞行累计达2036万小时,976万架次,分别比“十五”增加95%、81%,但两项重要安全指标均好于世界平均水平,其中,百万架次重大事故率为0.1(世界平均水平约为0.5%),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亿客公里死亡人数为0.003,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2011-02-24 09:57:44

李家祥:

“十一五”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超过10亿人,年均增长速度14.1%;在全球航空运输业和国内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继续保持最快增长速度。其中,首都机场客运跃居全球第二,浦东机场货运稳居全球第三;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机场达16个,较2005年增加了9个。

  2011-02-24 09:59:28

李家祥:

“十一五”期间,全行业投资超过1万亿元,利税是“十五”期间的5倍。机队规模达到2600多架,5年净增运输飞机700多架;颁证运输机场总数达到175个,覆盖了全国91%的经济总量、76%的人口和70%的县级行政单元,5年新增机场33个,绝大部分在欠发达地区。

  2011-02-24 09:59:42

李家祥:

“十一五”期间,全行业有效地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全球民航业中恢复最快、增长最快、效益最好。2010年,实现利润总额437亿元,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其中航空公司实现利润总额351亿元,占全球航空公司利润总额的60%。

  2011-02-24 10:00:46

李家祥:

“十一五”期间,各地方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发展当地民航业。“十一五”期间,有23个省(区、市)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签订了加快区域民航发展的会谈纪要。仅2010年,就有29个省(区、市)的53位省级领导到民航局来商讨当地民航业发展,7个省(区、市)与民航局签订了“十二五”期间加快地方民航事业发展的会谈纪要。

  2011-02-24 10:01:06

李家祥:

“十一五”期间,民航还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投入,有效地改善了当地的交通运输条件,促进了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2010年,全国有16个省(区、市)旅客吞吐量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西部地区占了7个,分别是新疆(41.88%)、内蒙古(31.63%)、宁夏(28.33%)、青海(27.92%)、甘肃(26.01%)、陕西(18.86%)、西藏(16.87%)(全国平均增长水平为15.8%)。这一变化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协调平衡区域发展这样一个要求。

  2011-02-24 10:02:12

李家祥:

“十一五”期间,民航还圆满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在执行国家紧急航空运输和抢险救灾方面,特别是在汶川、玉树抗震救灾中,发挥了快捷、高效的作用。同时在国际救援,解决国际上发生的自然灾害以及重大事件中,在发挥我国援助、援外以及撤桥等方面,民航的作用越来越大。

  2011-02-24 10:03:20

李家祥:

与此同时,中国民航的国际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在2010年国际民航组织第37届大会上,第三次高票连任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

由于民航业的发展,民航在飞机需求、机场建设的机场设备需求、空港建设需求方面增量很大,也成为我国对外平衡贸易的一个重要抓手。

  2011-02-24 10:07:08

李家祥:

在去年1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期间,我国与法国签订的在法国采购的经贸协议中,采购额是2000亿人民币,其中民航占了1041亿人民币,占到了总采购额的50.2%。今年1月胡主席访问美国,在美国签订的450亿美金的采购额中,民航的设备数额占到了190亿美元,占40%以上。这些方面民航业的需求事实上也对我们国家平衡国际贸易,发挥我们国家各方面的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1-02-24 10:08:41

李家祥:

“十二五”期间,民航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我们预计,“十二五”期间,全行业的投资规模将在1万5千亿以上;到“十二五”期末,旅客运输量将达到4.5亿人;运输机场的数量将达到220个以上;机队规模将由现在的2600多架上升为4500架以上,特别是通用航空飞机数量会有较大增加。民航服务国家经济、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2011-02-24 10:10:27

李家祥:

为确保“十二五”期间各项任务的完成,民航全行业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民航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扎扎实实地推进我们确立的建设民航强国的三大战略,即持续安全战略、大众化战略、国际化战略。通过持续推进法规标准、责任、队伍、理念和设备设施体系的建设,特别是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把专业技术人员资质和能力关等措施,使中国民航的安全水平保持在公众、政府等各界可接受的范围,保持在与发达国家不相上下的水平。

  2011-02-24 10:13:55

李家祥:

通过进一步构建布局合理的机场网络体系、顺畅的公共航空运输体系、安全高效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功能完善的通用航空体系、以大中型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高民航覆盖和辐射的区域范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民航消费者的满意度,让更多的老百姓能乘飞机出行。

  2011-02-24 10:16:00

李家祥:

通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航空枢纽、大网络型航空公司,更好地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大局,充分发挥大型枢纽和网络的聚集与发散效应,带动中国民航整体实力的提升。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出的问题。

  2011-02-24 10:16:56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