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就中国环境状况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实录

2010年06月03日15: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环境状况 国新 发布会 图片 webcast 答记者问 张力军 2010年 发展循环经济 信贷市场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 卫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比较技术性的问题,您刚才没有介绍关于土壤尤其是草原的污染情况,我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尤其是青藏高原的环保情况,目前是比较稳定还是在恶化?第二个问题是接着CNN记者问的,是有关非政府组织的。我们看到,最近有一些环保人士参加了青藏地区以及太湖地区的污染清理工作,目前很多人在中国也去过很多地方,他们看到当地的环保人士面临着一些行动上的困难,中国政府有没有办法更好地帮助这些环保人士进行工作,因为一些地方官员不喜欢这些环保人士所从事的活动。

2010-06-03 10:46:22

  • 张力军: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土壤、草原的污染问题,实际上我在开始介绍情况的时候,已经做了说明。中国正在进行土壤的污染防治情况调查,现在已经完成了30个省市区的数据收集和审核工作。完成任务之后,我们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公开通报。

2010-06-03 10:49:23

  • 张力军:

关于青藏高原的问题,青藏高原总体生态环境是稳定的。为了保护好青藏高原,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了在青海设立三江源保护区,重点保护青海的生态环境。对于西藏,也制定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现在正在组织实施。

2010-06-03 10:50:09

  • 张力军:

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全民参与环境保护活动,对于任何组织,只要按照法律的规定来参与环境保护的活动,各级环保部门都会给予支持。谢谢。

2010-06-03 10:50:52

  • 华尔街日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环保部面临着几个困难,就是资金不足、人手不够、没有足够有效的手段来惩罚这些污染者,且罚金过低。在一些地方上,环保部门可能不是在惩罚那些违法的企业,而是在保护违法的企业。我们现在又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很可能使过去环保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被一笔勾销,环保部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比如会不会增加人手,提高罚金,加强惩罚的程度或者其他手段来处理这个艰难的问题?

2010-06-03 10:52:11

  • 张力军:

您提的这个问题,在一些地方是存在的。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确实存在着人手不够、处罚不力或者因受发展经济的一些影响,出现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执行得不好的问题。为了监督地方各级政府严格执行环保的法律法规,保障国家环境安全,国务院已经在环境保护部内设立了六个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这些督查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监督地方各级政府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的情况。

2010-06-03 10:54:55

  • 张力军:

这六个督查中心成立到现在,确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通过检查企业的环境行为来看地方政府在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等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并提出意见。

2010-06-03 10:56:42

  • 张力军:

环境保护部根据各督查中心反馈的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划标准的落实情况,提出监察建议和督办意见。问题严重的,环境保护部还会对这些地区实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区域限批。监察部也将根据检查的情况,对地方政府的行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通过上述措施来保障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划标准的落实。谢谢。

2010-06-03 10:58:34

  • 主持人 华清: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张部长,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