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9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 7省调最低工资 失业率4.2%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最大规模北京车展开幕 价格战或成风向标 高档车盛宴 交通指南 -证监会否认推动证券下乡 A股诞生最高发行价 股市上行空间有限 -世博烟花特效超北京奥运 中国馆首度公开迎客 世博外交帷幕展开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北京医改四大亮点 职工门诊报销提至7成 公务员将结束公费医疗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黄光裕对3项指控提异议 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草根到百亿富翁 -IMF及多国频施压人民币升值 影响四个工业行业 涉及用工7000万
首页>>网上直播
1季度失业率4.2% 7省调最低工资 养老金提10%/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3 日 
关键词: 人社部 养老金 失业率 最低工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华夏时报记者: 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依据是什么?人保部正在制定工资条例,请问最近的进展情况如何,什么时候能够出台?

2010-04-23 10:35:10

尹成基: 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根据最低工资制度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消费水平和物价等因素的变化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去年因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各地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我国总体经济形势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企稳向好的回升趋势,今年一季度情况比较好。根据这些情况的变化,特别是消费物价增长的情况,今年一些地区开始着手调整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我们了解的情况,一季度有7个省已经对最低工资标准作出了调整,其中最高档平均调整幅度达到17%左右,幅度还是比较大的。

2010-04-23 10:43:38

尹成基: 据我们了解,还有20个省计划将在2010年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对于提高低收入者的劳动报酬、工资收入还是有很大作用的。

关于您所说的工资条例,我们进行了比较长时间的研究和论证,目前还处于进一步研究、论证和征求意见的阶段。

2010-04-23 10:48:12

财经传媒新世纪周刊记者: 我有几个问题。第一,连续几个季度以来,社会保险基金的支出增幅已经高于收入增幅,您刚才也提到这是政府主动调整存量结构的一个结果。那么我想请问,政府调整这个结构的手段是什么?现在它的存量结构有什么样的问题?调整结构是想达到什么目的?第二,新农保基金节余240多个亿,而且规模还会继续扩大。请问当前这个新农保个人帐户,以及基本养老保险当中已经做实的个人帐户部分收益率到底是多少?投资运营的办法现在有什么新的进展?第三,关于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现在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时间,最新的进展是什么?在具体的试点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谢谢。

2010-04-23 10:51:47

尹成基: 谢谢你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关注。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大解决民生问题的力度,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为落实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我们在社会保险方面采取了以下政策措施:一,连续调整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幅度大体在每年10%左右。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在五项社会保险当中是最大的一项,调整待遇增加的基金支出,养老保险占的比例是最大的,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必然带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的增加。二,除了养老保险基金,比较大的支出项目就是医疗保险基金。根据国家实施的医改方案,要进一步提高各项基本医疗保障的待遇水平。去年以来,我们在落实这些政策,今年又作出了进一步的政策规定,提高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要求达到60%以上。另外,还提高了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我们还把一些慢性病、大病、常见病纳入门诊统筹,这些都会增加社保基金的支出。

2010-04-23 10:53:22

尹成基: 另外,失业保险待遇水平还要不断提高,同时要发挥促进就业和稳定就业的作用。我们在东部7省开展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试点,这个试点还要继续搞。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我们实施了“五缓四减三补贴”,失业保险基金对培训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都需要相应的支出。所以,失业保险基金支出相应也是增加的。

2010-04-23 11:02:58

尹成基: 同时,今年我们要研究解决130万老工伤的工伤保险待遇问题,这也会带来基金支出的增加。

2010-04-23 11:06:16

尹成基: 另一方面,去年以来我们实施了“五缓四减”的政策,主要是围绕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稳定就业,这些政策会相应地减少当期基金收入,所以增长幅度的变化就比较明显。

2010-04-23 11:07:45

尹成基: 第二个问题,你提到的新农保基金结余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结余资金投资运营的办法,我们一直在研究。我记得在上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也有记者朋友提出这样的问题。目前,社保基金结余的数量应该说是逐年增加。新农保试点启动以来,新农保基金也有一定的结余。我们实施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就是统筹解决现筹现付和个人帐户积累,考虑未来支付这样一个制度,需要有一定的基金积累,满足制度的实现。这里面关键的问题就是怎么实现保值增值,投资也好、运营也好,前题是必须保证基金的安全。因为这部分钱是参保人员的权益,不能有任何的损失。

2010-04-23 11:10:48

尹成基: 同时也要考虑保值增值问题。我们正在研究论证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既要保证基金的安全,又要保证有比较好的收益,这两个目标同时能够兼顾。

关于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目前,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事业单位其他配套改革进展,研究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拟定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的相关配套政策,重点研究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和职业年金试行办法,指导5个试点省市认真开展数据测算,做好试点的相关工作。

2010-04-23 11:15:46

北京电视台记者: 请问发言人关于大学生就业的相关问题。昨天我特意去了一个招聘会现场,发现高校毕业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在企业招聘的过程中,很难和企业找到很好的契合点。对于现在还没有就业的毕业生,人社部是否有相应的办法?第二,现在已经到了4月下旬,材料中提到了离校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要达到70%,年底要达到80%以上。能不能公布一下大学生就业最新的数据,要达到这个目标是否有难度?谢谢。

2010-04-23 11:20:41

尹成基: 谢谢你。我部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始终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一是我们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专门制定了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推进行动,内容非常丰富,这个文件已经发布。文件中的一些政策,从去年执行的情况看,深受高校毕业生欢迎,今年我们要更好地落实这些政策。

二是要进一步丰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我们在岗位拓展计划当中明确提出拓展产业、企业、科研项目、基层就业岗位以及应征入伍等就业渠道,这些方面政府都有相应的政策支持。

在这个行动计划当中提出,2010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的目标是:努力使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达70%左右,应届高校毕业生当年底总体就业率达80%以上。另外,还提出进一步推进相应的制度改革,包括高校专业设置的改革。还有一个重要方面,这一次高校毕业生就业计划当中还专门有一个创业引领计划,提出要加强创业教育和培训,强化创业服务,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稳定灵活就业。

广大的高校毕业生也应当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到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和岗位上去工作,到基层去经受锻炼,对于他们今后的成长和未来的职业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在此,我倡议广大的高校毕业生要树立信心,勇于到基层去实践和锻炼,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一个更好的基础。

2010-04-23 11:21:53

新京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去年国务院同意了辽宁借支个人帐户及其用于当期养老金发放。我们知道辽宁是第一个做实个人帐户的试点省,它的基金节余也是最多的。当时的试点方案里面是不允许借支帐户基金的,但是现在有这样的一个改变,这是否意味着统帐结合的筹资模式发生了变化?还是只是一个个案?第二,您能不能给我们补充几个数据,目前为止我们五项社保基金节余总数是多少?另外农民工四项基本保险中,基本医疗和工伤保险下降的幅度是比较大的,您也有一个解释,就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能不能解释得更清楚一些。谢谢。

2010-04-23 11:35:03

尹成基: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认为这是个案,并不意味着我们国家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发生了改变。对做实个人帐户基金,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

第二个问题,关于五项社会保险资金结余,我们每年都有统计年报。去年底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情况: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达到12372.6亿,比上一年增加2441.6亿;医疗保险累计结余达到4192.2亿,比上年增加760.5亿;失业保险累计结余为1514.5亿,比上年增加204.4亿;工伤保险累计结余是404.6亿,比上年增加69.6亿;生育保险累计结余是210.4亿,比上年增加42.2亿。最近几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随着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的逐步扩大,收入保持持续增长,基金结余每年也保持一定的增长。但是去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增长的额度有所减少,幅度有所下降。

2010-04-23 11:38:13

尹成基: 关于农民工参保的问题,从总体上看,近几年是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趋势。我们采取了一系列鼓励和推进农民工参保的政策,农民工社会保险权益得到了比较好的维护,农民工的参保意识越来越强。特别是新生代的农民工对社会保障、工资水平、劳动条件的要求更高。

金融危机对农民工的就业带来了比较明显的影响,对农民工就业的稳定性带来很大冲击,原来参保情况比较好的这些险种如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出现了比较多的中断参保现象。农民工不能在原来的岗位上工作,相应的保险就会中断,特别是像工伤保险由雇主缴费,保证当期支付,一旦农民工离开这个岗位,企业就不为他缴纳工伤保险费了。

2010-04-23 11:45:37

第一财经记者: 您刚才提到社保改革中医疗保险的新药品目录,药品的扩大范围都包括哪些药品?

2010-04-23 11:53:32

尹成基: 我们在去年进行了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的调整和修订,新版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已经正式发布,在我部政府网站可以查到。新目录对原目录中部分可以被更好的药物替代或无人使用的药品予以调出,适当增加了新药品种,使药品目录的结构更趋合理。我们药品目录的调整整个过程和程序是公开、透明的,具体的情况你可以关注我们的新版目录。

2010-04-23 11:54:02

每日新报记者: 关于推动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的专项行动。请问,目前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的现状怎样?实施这项计划能使哪些人群受益?这个计划最后要达到的效果是怎样的?

2010-04-23 11:59:51

尹成基: 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专项行动目的是在中小企业中对以农民工为主体的职工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劳动合同签订率比较高的是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等规模以上的企业即经营比较规范的企业。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一些小企业劳动合同的签订率还比较低。实施这个行动主要是为了提高这些小企业与职工劳动合同的签订率,解决的重点群体是农民工。通过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可以更好地保障小企业从业人员的各项权益。

同时,我们也希望小企业能够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切实维护从业职工的各项权益,我们也会积极推动专项行动的实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04-23 12:15:4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人社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 年底就业率达到80%
人社部:新农保试点顺利实施 基本养老金提高10%
人社部:全国29个省区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
人社部: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89万人 失业率4.2%
人社部:养老金限一地领取 医保卡全国通用需时日
人社部研究提高个税起征点 国企高管与工人收入挂钩
人社部出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组织规则》(全文)
人社部:用工荒说法不准确 实际是部分企业招工难
中国人社部副部长:正在研究规范“灰色收入”
图片新闻: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