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9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 7省调最低工资 失业率4.2% -全民炒房或成历史 三套房或收税 千亿资金寻新战场 炒房团乱象 -最大规模北京车展开幕 价格战或成风向标 高档车盛宴 交通指南 -证监会否认推动证券下乡 A股诞生最高发行价 股市上行空间有限 -世博烟花特效超北京奥运 中国馆首度公开迎客 世博外交帷幕展开 -重庆发"涉黑"案件审判白皮书 383人被定"黑社会" 逾1/3是80后 -北京医改四大亮点 职工门诊报销提至7成 公务员将结束公费医疗 -卫生部公布66项乳品新国标 编号/名称 对三聚氰胺"零容忍" -黄光裕对3项指控提异议 被诉内幕交易获利3亿 草根到百亿富翁 -IMF及多国频施压人民币升值 影响四个工业行业 涉及用工7000万
首页>>网上直播
1季度失业率4.2% 7省调最低工资 养老金提10%/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3 日 
关键词: 人社部 养老金 失业率 最低工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尹成基: 五、职业能力建设工作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启动实施2010年特别职业培训计划。会同发改委、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实施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的通知》,明确今年特别培训计划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

2010-04-23 10:21:04

尹成基: 二是推动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研究制定推进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以及扶持性政策措施。

2010-04-23 10:21:17

尹成基: 三是继续开展职业资格清理规范工作。对各地开展清理规范职业资格工作有关情况进行总结。与有关部门做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安全评价师”等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性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2010-04-23 10:21:41

尹成基: 四是启动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工作。启动第十届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候选人好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候选单位候选个人评选推荐工作,对今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高技能人才选拔工作作出部署。

2010-04-23 10:21:50

尹成基: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继续推动特别培训计划的实施。举办特别培训计划政策业务研修活动,指导督促各地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专项发展规划。

2010-04-23 10:22:06

尹成基: 三是推动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继续实施高技能人才师资培训项目,加强高技能人才师资培养,推动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组织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宣传活动。四是继续做好职业资格清理规范和鉴定管理工作。研究提出第二、三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清理公告目录。开展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五是做好职业技能竞赛和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等工作,启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

2010-04-23 10:22:50

尹成基: 六、农民工工作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积极推进农民工培训工作。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农民工培训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2010-04-23 10:24:09

尹成基: 二是推进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工作进展顺利。截至3月底,全国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人数分别为2741万人、4203万人、1685万人、5490万人,分别比上年底增加94万人、-132万人、42万人、-97万人。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农民工参加基本医疗和工伤保险的人数与上年底相比出现下滑,但与去年初相比,下降趋于缓和。

2010-04-23 10:24:29

尹成基: 三是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2009年11月15日至2010年2月5日,全国共为149.42万农民工补发被拖欠的工资及赔偿金29.67亿元。

2010-04-23 10:25:10

尹成基: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农民工培训。二是以畅通维权渠道为重点,加强农民工劳动纠纷处置工作,进一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三是以实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为重点,扩大农民工参加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四是研究制定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工作指导意见。

2010-04-23 10:25:31

尹成基: 七、劳动关系协调和权益保障工作

工作进展情况:一是稳步推进《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开展2010年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春暖行动”。开展全面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实施“彩虹计划”。起草《企业实行特殊工时制度规定(草案)》,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草案)》的研究论证工作。

2010-04-23 10:26:12

尹成基: 二是指导各地适时适度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山西、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天津等7个省(市)调整了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其中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提高幅度达到17%左右。

2010-04-23 10:27:04

尹成基: 三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工作。一季度全国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3.91万件,同比下降19.77%,其中集体劳动争议案件0.26万件,同比下降22.63%。审结案件14.67万件(含以前累积未结案件),同比上升1.31%。“两节”期间,全国共立案处理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2.83万件,涉及农民工人数4.56万人,当期审结案件2.62万件,结案率为92.56%,涉案金额3.9亿元。

2010-04-23 10:28:08

尹成基: 四是加大劳动监察工作力度。2月25日至4月15日,会同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截至3月底,共办理重大违法案件38件。

2010-04-23 10:28:16

尹成基: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继续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加强对各地开展“春暖行动”的督促和指导。开展全面推进小企业劳动合同制度实施专项行动,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实施“彩虹计划”。以2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企业为重点,加强对企业实行特殊工时制度的管理和服务。

2010-04-23 10:29:59

尹成基: 二是做好企业工资分配工作。指导各地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工资支付监控制度,进一步扩大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实施范围。

2010-04-23 10:30:42

尹成基: 三是认真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启动在部分大型国有企业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示范建设试点。落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组织和办案规则,推进地方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

2010-04-23 10:30:57

尹成基: 四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在全国范围开展整治非法用工、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制定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试点验收评估标准,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标准化、人员专业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0-04-23 10:31:08

尹成基: 八、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

青海玉树震灾发生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援抗震救灾工作。一是成立部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成立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我部为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组成员单位。4月16日,我部成立了部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国务院应急办、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基础设施保障和生产恢复组、青海省人社厅等相关单位的信息沟通。

2010-04-23 10:31:16

尹成基: 二是研究援助政策措施。我部由胡晓义副部长带队赶赴青海,了解灾区人社系统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情况,调查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职能职责作用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的需求,研究开展援助和规划重建的对策措施。各有关单位从职能职责出发,积极研究就业援助、社会保险待遇发放、“三支一扶”大学生救助、人才支持、舆论宣传、灾后重建等相关政策措施。

2010-04-23 10:32:16

尹成基: 三是组织干部职工捐款。截至4月21日,我部共募集捐款160多万元,已全部汇往灾区。下一步,我们将在进一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开展救灾援助和灾区规划重建的政策措施。

主要情况我就通报到这里。

2010-04-23 10:33:37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人社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 年底就业率达到80%
人社部:新农保试点顺利实施 基本养老金提高10%
人社部:全国29个省区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
人社部: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289万人 失业率4.2%
人社部:养老金限一地领取 医保卡全国通用需时日
人社部研究提高个税起征点 国企高管与工人收入挂钩
人社部出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组织规则》(全文)
人社部:用工荒说法不准确 实际是部分企业招工难
中国人社部副部长:正在研究规范“灰色收入”
图片新闻:
华北地下水半世纪被掏空 掠夺性开采正透支未来(图)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