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首页>>网上直播
国台办:两岸经合协议会照顾台湾农民的权益(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2月24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

范丽青: 各位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请大家提问。

2010-02-24 09:54:31

新华社记者: 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春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到福建漳浦的台湾农民创业园考察,他表示说,两岸农业合作有很多优势,完全可以发展得更好,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去做。请问在新的一年当中,在两岸农业合作方面有哪些新的考虑和规划?另一个问题,今年一月份以来,部分沿海地区出现了用工荒等现象,有一部分省市正在酝酿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来解决这个问题,有分析认为,这个现象可能对正在金融危机当中挣扎的台资企业带来新的不利因素,请问新的一年当中,大陆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扶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使他们走出困境?谢谢。

2010-02-24 09:55:19

范丽青: 您的第一个问题,两岸农业合作应该说具有先天的优势。近年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鼓励并推动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已在9个省设立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在10个省市设立了19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为服务台湾农民到大陆投资创业,促进两岸农业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建设,为台湾农民在大陆投资创业提供更好的环境;积极协助台湾农民企业到大陆举办展览展销会,进一步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不断加强两岸在农业信息技术、人才培训、农民组织建设方面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开辟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的新渠道、新平台,实现两岸农业的共同发展。

2010-02-24 10:02:58

范丽青: 您的第二个问题,这的确是目前许多企业所面临的一个难题。多年来,各地政府、各地台办对台资企业的发展都给予了许多必要的协助,做了很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积极支持各地的台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当前台资企业所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

2010-02-24 10:03:34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胡锦涛总书记在春节前会见台商的时候,特别提到签订ECFA之后一定会保障台湾农民的权益。我们想知道签订ECFA之后,大陆方面要怎样保障农民的权益,让他们放心?谢谢!

2010-02-24 10:04:38

范丽青: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政策宣示,向台湾同胞释放了善意,也体现了我们一贯的立场。我愿再次强调,在协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过程中,我们将尽量照顾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实际利益,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2010-02-24 10:06:15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 胡锦涛总书记春节在福建看望台商,和他们座谈的时候一再强调说,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过程中会考虑到台湾同胞的利益。台湾很多媒体就解读,会有指标性的意义,将会对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协商起到一定的作用。日前江丙坤董事长也说到,今年5月份,两岸第五次两会领导人会谈之后将有可能签署ECFA,您对此预期是怎样的?谢谢!

2010-02-24 10:06:33

范丽青: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政策宣示,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第一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中,双方同意在各自进行必要的准备之后,尽快举行第二次工作商谈。目前,双方正在为此积极准备。至于第二次商谈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双方将会尽快协商确定。

2010-02-24 10:13:11

台湾TVBS记者: 请问发言人,两岸互设旅游办事机构什么时候挂牌?以后的服务项目大概有哪些?谢谢!

2010-02-24 10:15:50

范丽青: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和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互设旅游办事处的工作正在加紧筹备中,具体挂牌时间有待双方完成筹备协商确定。至于这两个办事处的职能,上次发布会我也介绍过,主要是开展旅游咨询、宣传、联络协调及处理旅游纠纷等非赢利性业务活动,为旅游者提供更加便捷、便利和周到的服务。这有利于促进两岸旅游业的共同发展。

2010-02-24 10:18:06

厦门卫视记者: 我想问关于两岸新闻交流的问题,距离开放第一批地方媒体到台湾去驻点采访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您怎样评价地方媒体在两岸新闻交流中所发挥的作用?第二批地方媒体赴台驻点,申请和批准的情况现在进展如何?什么时候能正式启动?

2010-02-24 10:20:49

范丽青: 地方媒体赴台驻点方面,目前是有福建两家媒体。这两家媒体在台湾驻点期间,对台湾做了大量的客观报道,对于促进福建与台湾民众之间的交流,以及沟通了解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目前,已经有另外3家地方媒体正在申请办理手续,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到台湾去驻点采访。

2010-02-24 10:28:30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台湾方面即将为赠送大陆的长鬃山羊和梅花鹿举办征名活动,请问大陆方面对此有何看法和建议?

2010-02-24 10:29:01

范丽青: 台湾同胞向大陆同胞赠送的一对长鬃山羊和梅花鹿,确定将落户山东威海市后,当地正在加紧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威海刘公岛森林公园已与台北木栅动物园建立了联系窗口,大陆有关专家也会同台湾专家一道,为接收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台湾的木栅动物园要为这对长鬃山羊和梅花鹿举办征名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征名活动,可以进一步密切两岸同胞感情,表达广大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心愿。

2010-02-24 10:29:43

澳亚卫视记者: 美方最近有报告说,台湾的空军力量不堪一击,感觉是在为售台F16战机做铺垫或者试水温,有关专家表示,希望大陆方面能够提高警惕,请问国台办方面有何评价?

2010-02-24 10:30:05

范丽青: 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我们认为,家和才能万事兴。两岸关系的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深入,就越能促进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越能增强台湾同胞面对未来的信心。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两岸之间的问题。

2010-02-24 10:31:58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台办发言人称两岸两会互设机构非常必要
国台办发言人就美售台武器问题发表谈话
签ECFA将导致台"死亡"? 国台办批不负责任、荒谬
国台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协商开局良好(实录)
国台办就赴台旅游、美对台军售、ECFA等答问/实录
国台办:避免双重课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国台办回应民进党表示将号召十万人"抗争"陈云林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