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首页>>网上直播
国经中心:哥本哈根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与政策/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提问者:

我来自上海长三角。请问苏司长,《京都议定书》是人类第一个站在全球、全人类意义上来实现可执行承诺的手段的一个执行机制。代表团在这里维护《京都议定书》,包括对在座的各位我非常敬仰。但目前我们在《京都议定书》的坚持和发展中,有没有可能考虑今后碳贸易的多样化,有没有可能考虑国际的碳贸易和国内碳责任差异之间的交换的可能性?特别是在我国内发达地区和非发达地区,借鉴类似的机制,对推进“十二五”规划中差异性的承担责任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我对一个问题想阐明一下,排放权贸易应当是减排量贸易,我这个认识对不对?因为现在的碳排放权贸易是增排而不是减排,我非常赞成潘教授的“棍子与扁舟”的比喻,我提议在国内还要做另外一个比喻,看看是不是合适,叫“绳子和轨道”。不知道对不对。

2010-02-24 11:32:42

  • 苏伟:

我不知道我理解得对不对,绳子和轨道,轨道是一个往前走的路,绳子是往前拽、往前走,是这个意思吗?还是要束缚的问题?我理解是往前牵引的力量。

2010-02-24 11:34:19

  • 提问者:

过去“两型”社会,湖南湖北的同志就担心它会被捆住,我说你要理解为往前牵引。

2010-02-24 11:35:04

  • 苏伟:

看来我的理解是非常正确的。你说得非常好,实际上说到底是市场手段和市场机制的问题。但排放权贸易实际上就是减排量交易的问题。总的来讲,《京都议定书》主要是规定了发达国家的减排指标,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的大的框架下也要采取行动措施,在发达国家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下,建立有助于减少排放的一些具体的项目活动,也就是刚才曾博士所介绍的CDM机制,CDM机制只是一种市场手段。它只是《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有限范围的。你提出,国内有没有可能利用市场机制、市场手段。我是这样看的,应对气候变化这件事情,包括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系统的一件事情,所以应当从多角度、多手段、多途径,应该多管齐下地解决问题。市场肯定是会在其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要注意政府政策的引导,政府方向的指引,还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体制机制的保障。政策有几个方面,涉及到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价格政策、信贷、金融等方方面面的政策,都会对实现我们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总目标、落实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发挥出作用。而市场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刚才您讲到国内不同的区域,的确在发展水平上是有很大差异,也涉及到下一步如何落实国家提出的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的目标,我们在谈到落实,肯定会想到,如何把任务落实到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各个部门的问题。这些问题,我们也在结合制定“十二五”规划制定的方面认真结合考虑,考虑不仅在国际上有公平的问题,国内落实指标,也有一个公平合理分担的方案或者是原则问题,我想在具体方面也会认真考虑这些问题。当然,现在“十二五”正在研究和制定过程中。有一点是明确的,我们提出的控制温室气体的目标要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包括“十二五”和“十三五”,正好2020年是跨了“十二五”和“十三五”两个五年计划,也涉及到一个“十二五”、“十三五”分解的问题,也涉及到在“十二五”、“十三五”如何落实到地方、部门和行业的问题。谢谢!

2010-02-24 11:35:28

  • 魏建国:

还有很多人举手提问,我认为由于时间关系,最后再提两个问题。

2010-02-24 11:36:57

  • 提问者:

大家好,我是广州长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有一个问题请苏司长进行点评。无论碳减排技术和低碳经济怎样发展,都要通过市场的流通和交易,因此去年我们跨省在山东成立了单县碳交易所,所以非常关注国家对碳减排交易的推动和支持,还有在中国CDM很多项目都是风能项目和热能项目,碳汇造林项目非常少,现在国家对碳汇造林项目有怎样的推动和扶持?谢谢苏司长。

2010-02-24 11:38:10

  • 苏伟:

有点不太公平,我回答的问题太多。(笑)碳市场的问题,我刚才也提到了。对于中国来讲,也会积极考虑,通过市场的手段,探索性地开展碳减排交易的问题。现在从时机和条件上来讲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但是从我们政策方向来讲,碳交易和碳的市场手段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总的来讲,我认为低碳经济还是一种发展思路、一种发展理念,在中国来讲,要实现真正的低碳经济有很大的困难、很大的制约。所以我们一定要从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实际、中国的发展阶段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低碳经济的道路。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当中,因为低碳经济核心的问题还是碳的减少、经济低碳化的问题,这里面肯定会涉及到市场如何发挥作用,交易的问题我们也在积极进行探索,因为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也强调,低碳经济并不仅仅是碳市场、碳交易,因为它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我还有一个看法,像中国这种政策发挥主导作用体制的国家里,当然,市场会发挥作用,但政府的引导、政策的支持、扶持、引导的作用是非常突出的,包括我们在落实“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方面,降低单位GDP能耗方面,政策的引导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包括产业方面、财政、税收、价格、投资、信贷方面的政策,这些政策对于我们落实提出降低单位GDP能耗的目标,实现节能减排任务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然,市场也会发挥更好的作用。还有就是和市场相关的,如何引导消费市场,这也是下一步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方面考虑的重要因素,要引导老百姓日常的消费行为、消费方式。谢谢!

2010-02-24 11:39:27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今冬全球气候"大异常" 气候变化是周期还是人为
杨洁篪慕尼黑妙语谈气候变化:先关掉暖气才平等
中国外长慕尼黑机智答问惊欧美 妙语谈气候变化 谈谷歌 全文
杨洁篪慕尼黑妙语谈气候变化:先关掉暖气才平等
邓楠: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将受气候变化的威胁
我国向联合国通报应对气候变化自主减缓信息
专家:低碳经济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
多省市发改委将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处 出减排方案
外交部: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自省 答问 萨科奇明年将访华
中方重申应对气候变化立场 指发达国家应该反省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