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首页>>网上直播
国经中心:哥本哈根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与政策/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林而达:

谢谢秘书长,谢谢四位演讲人精彩的演讲及前面几位点评人精彩的点评。我想以专家的身份谈两点看法,一个是谈对哥本哈根会议的看法;另一个是对如何推进和落实哥本哈根协议,以及如何落实我们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战略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我谈谈哥本哈根会议的成果,“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区分了发达国家实行量化的节能减排义务,发展中国家实行自主的相对减排的行动和公约规定下的报告制度,这两种是不一样的,这种报告制度规定了发展中国家的报告和准备采取的适应减排的这些行动,与收到的资金帮助和技术转让是挂钩的,这在《公约》中第457条中有明确的规定。也正是因为如此,《协议》根据发达国家的承诺,明确了包括这些国家要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实行适应与减缓行动,虽然这与世界银行说估计的2030年发展中国家适应减缓的资金需求大约是4750亿美元相差很远,但也表明了发达国家已经开始认识到资金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因素。《协议》同时还指出,应当为尽早达到全球和国家排放峰值方面开展合作,并认识到发展中国家达到排放峰值时间的范围可能更长。并要时刻牢记社会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是发展中国家的首要任务,这就是说协议承认发达国家要在中近期以超过发展中国家排放增长速度大幅度减少自己的排放,这些重要的结论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展现了发展中国家已经逐步强大,任何国际事务的决策过程都不容忽视发展中国家的诉求。

2010-02-24 11:04:53

  • 林而达:

但是我认为哥本哈根会议还不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结束,为了推进落实《哥本哈根协议》,特别是推进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提出的战略,我提出这样几条建议:

第一,建议继续坚持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作为谈判的目标,把哥本哈根会议当做新的起点,通过2010年及以后有效的国际谈判来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对话与合作,加强对最脆弱的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支持,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我们新的努力,要把当前谈判的重点放在对方兑现业已作出的减排和资金承诺上,完成他们的中期减排目标。

第二,建议我们国内的各个部门、各个地方都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十二五”以及以后几个五年国民经济规划和工作计划,围绕落实中央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合理分解任务,把争取在“十一五”实现单位GDP能源排放强度下降20%左右,把“十二五”、“十三五”再分别继续下降16%、14%,作为国内约束性指标,同时加强扶贫工作,完善统计部门为基础的国家温室气体的减排,为实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付出坚持不懈的艰苦努力。

2010-02-24 11:07:13

  • 林而达:

第三,建议科技界和企业界要为落实中央的气候变化的方针政策和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措施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特别是要对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如何选择不同的低碳发展道路和技术提供更多有技术的科技支持,要抓住机遇,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和推广气候友好技术,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最后一个建议,希望新闻界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应对气候变化的方针政策和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各项措施和成功经验,这样凝聚力量、树立信心,迎接全球面临的挑战。

我相信经过不断地努力,我们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目标一定能够达到,并继续为全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产生积极而重要的影响。谢谢!

2010-02-24 11:08:24

  • 魏建国:

谢谢林老师。特别感谢林老师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这些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我特别感到高兴的是,林老师在最后提到了对媒体的建议,今天参加我们第七期经济每月谈国内的媒体一共有28家,他们是非常重视的,我也在这儿请在座的专家、学者以及参会人员,对这28家媒体在下一步如何实现林教授所期望的那样,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宣传,使我们取得更大的胜利。我建议,用掌声给媒体表示欢迎。

最后一个点评嘉宾是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的徐华清研究员。大家都知道,徐研究员前几天跟潘家华研究员一块,给中央政治局做了气候方面的讲解。徐研究员,我们也知道您不仅是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主任,而且直接参与了气候大会的谈判。所以我们想请您来对以上几位发言嘉宾和你对今后气候方面的谈判的想法,与我们分享你的观点和看法。有请徐研究员。

2010-02-24 11:08:46

  • 徐华清:

谢谢秘书长。谢谢四位嘉宾的精彩发言,让我很受启发,点评不敢当,就谈几点体会。

第一,体会最深的是认识问题,就像苏伟司长提到的,要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要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我们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机遇,这“两个重大”,我觉得这个认识应该是很高的。这个认识建立在什么基础上呢?建立在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下,建立在对中国人民负责、对我们子孙后代负责,同时嘉宾刚才也提到了,还要兼顾世界人民的福祉。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有这样的出发点来认识气候变化问题,化挑战为机遇,我们才真正认识了气候变化。

第二,如何科学判断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国内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刚才于大使也说到了,我们对外的谈判、对外工作的核心是为我们的国家利益,为我们发展创造良好的空间。刚才潘教授提到,发展排放空间和发展环境问题,与我们大家都关注的,类似碳关税、约定调节税,这些都是我们气候变化对外是要做好这项工作,就是如何在涉及到国家的核心利益上,要坚持维护我们的主权,维护我们的发展权,维护我们能力的基本政治权,这是很重要的科学判断。这是对外的。对内也是很重要的,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判断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小康有什么样的新的要求,刚才各位司长也提到了,无论是适应气候变化,还是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方面,尤其是哥本哈根会议以后,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只有充分认识到这点,面临形势的严峻新、面临任务的艰巨性,这样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重要性就会体现出来。

2010-02-24 11:10:25

  • 徐华清:

第三,还要明确我们的目标与任务。刚才司长也提到,从哥本哈根以前,中国政府已经提出来四个量化的数据,大家比较清楚,二氧化碳排放45%,能源所占比重很大,生产比重为15%;第三是发展林业,增加碳汇的指标,一个是森林面积的17万公顷,蓄积量的13万平方公里,这个目标应该是很明确。现在对于我们来说,很关键的是要落实任务,尤其是大家注意到的,40%—45%,这是一个约束性指标,什么是约束性指标?政府进一步明确并强化了政府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责任方面的指标,也是中央政府对对方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的工作要求。在“十二五”期间一定要明确目标部署,明确任务,我们各部门、各地方,包括曾少军博士提到的,包括NGO、社会团体,应该在如何落实、如何实现45%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0-02-24 11:11:26

  • 徐华清:

第四,落实相关的政策措施。有了目标、任务,我们如果政策措施不到位,目标和任务是悬在空中的。我们有两个方面的任务,一个是完善已有的政策,包括产业政策、财税政策相关的技术政策,其中有很重要的是如何推动未来的发展,已有的政策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但我个人认为这是不够的,已有的政策措施是很难保证我们40%—45%的目标,我们要做得更好,应该对全世界人民的福祉予以考虑,我们应该探讨、探索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这个政策刚才苏司长也提到了,比如价格方面、税收方面、碳税方面、市场制度方面,这是在政策方面。

2010-02-24 11:19:23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今冬全球气候"大异常" 气候变化是周期还是人为
杨洁篪慕尼黑妙语谈气候变化:先关掉暖气才平等
中国外长慕尼黑机智答问惊欧美 妙语谈气候变化 谈谷歌 全文
杨洁篪慕尼黑妙语谈气候变化:先关掉暖气才平等
邓楠: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将受气候变化的威胁
我国向联合国通报应对气候变化自主减缓信息
专家:低碳经济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
多省市发改委将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处 出减排方案
外交部: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自省 答问 萨科奇明年将访华
中方重申应对气候变化立场 指发达国家应该反省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