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首页>>网上直播
国经中心:哥本哈根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与政策/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魏建国:

我们真的要感谢苏司长,他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讲了两个很重大的内容,一个是这次哥本哈根会议的三大成果,第二个是他讲了四条关于我们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公共政策和国家战略,使我们大家明确了下一步我们要做的努力。特别是我感到他提出的,中国在如何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我们既要努力推动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又要切实维护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各项权益,这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苏司长在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内做了这么两个大题目的阐述,我们应该再次把掌声送给他。

下面我们还要请出哥本哈根会议中国团的另外一位副团长,那就是外交部应对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于庆泰大使。于大使是一名资深的外交官,他和我们苏司长一样,在外交战线身经百战。2007年9月,外交部成立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对外工作领导小组,于大使刚刚从驻坦桑尼亚回来,在坦桑尼亚期间,中坦的友谊,特别是坦赞铁路一直是牵挂着我们国家老一辈领导人和三代领导人的共同的关心,于大使在促进经贸关系和人民友谊的发展,为促进中非经贸关系和人民友谊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现在从非洲转到应对气候变化这个领域。我和于大使也有所接触,于大使在外交部素以“冷静、谨慎”著称。于大使在应对气候变化谈判里,人家都说他在好多问题上紧咬不放。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形势,我们想请于大使来说说,您是怎么判断的?您认为中国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面,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下面有请于大使解答。

2010-02-24 09:42:15

  • 于庆泰:

谢谢秘书长。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交流会,这次交流会的主题是聚焦后哥本哈根时代。刚才秘书长也给我交代了一个题目,但我想为了讲好后哥本哈根时代,应该从哥本哈根会议以及会议之前谈起。大家可能都记得,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发达国家有意地把注意力引向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发展中的大国,个别国家还特别渲染,哥本哈根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中国,在于中国如何行动。所以,当时的情况,我们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如何有效地化解压力,在维护我们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的同时,积极促成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是我们在哥本哈根前夕所面临的重大的外交问题。

2010-02-24 09:48:17

  • 于庆泰:

在这个大的背景下面,中国政府做了这样几件事:第一,在会议之前,主动地向世界宣布了我们在未来十多年的时间里,为应对气候变化将采取的国家行动目标。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温总理在他的讲话里又向世界宣布,尽管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尽管我们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严峻挑战,中国仍然愿意为应对气候变化承担极具挑战性的行动目标。他又明确地指出,不论我们面临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这些目标,并且努力去争取做得更好。中国的这个实质性的行动,不仅向世界展示了我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这一人类共同的挑战高度负责任的根本态度,同时也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建设性的氛围。

第二,温家宝总理亲自出席大会,他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活动,会见了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包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包括大国以及几十万人口的小国。同各方深入交换意见,为缩小分歧,促进共识,积极地做各方的工作。同时,中国代表团也以非常明确的语言指出,中国已经提出的自主行动目标是不容谈判的。这样就挫败了少数国家压中国承担超出我们责任、超出我们能力的义务的做法,有效地维护了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和发展空间。

第三,在会议的最后阶段,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会议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很可能会无法取得任何结果最终以失败告终。在这种危机关头,温家宝总理亲赴一线做工作,最终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在一起,就谈判当中的核心难点问题达成共识,为促成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避免无果而终,最终取得积极成果,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2010-02-24 09:49:32

  • 于庆泰:

因此,回顾哥本哈根会议的整个过程,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积极的,是极具建设性的,如果没有中国的贡献,哥本哈根会议能否取得阶段性的积极成果还是一个非常大的问号。

现在已经进入了后哥本哈根时期,各方都在对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对两年以前的巴厘岛气候大会到哥本哈根之间两年的这种国际谈判和合作过程进行评估,所以哥本哈根会后各方都应该进行反思和调整的阶段,着眼点是今后的谈判进程以及定于今年年底召开的墨西哥气候大会,各方的立场和策略都可能出现一些调整和变化,但我个人认为,在一些核心问题上,各个主要方的立场不大可能会有实质性的变化。

2010-02-24 09:52:26

  • 于庆泰:

首先,国际社会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寻求合作的基本态度不会改变,尽管各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分歧将长期存在,各国仍将会为寻求所谓最低限度的共识作为合作的基础,为实现这一目标会继续努力。

第二,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基本立场不会改变。发展中国家是气候变化问题的受害者,同时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又面临着发展自己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消除贫困等等非常严峻的挑战。发展中国家在未来阶段的谈判中,将继续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同时也会在各自的可持续发展框架内积极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三,我个人认为,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嫁责任的既定政策不会有实质性改变,发达国家在兑现减排和资金有效利用方面缺乏诚意,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未来阶段也很难估计,也很难有根本性的变化。同时,他们要继续压发展中国家承担不合理的义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所谓的新兴大国仍将是他们的主要目标。因此,可以估计在未来的一年里,气候外交舞台上仍将是一种共识与矛盾交织、合作与斗争并存的基本态势。国际谈判进程仍将面临重重困难。

2010-02-24 09:54:30

  • 于庆泰:

面对这样一种形势,中国该怎么办?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但是概括起来可以讲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能源结构以煤为主,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面临着特殊的困难。实现我们已经提出的行动目标,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我们就必须立足科学发展,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低碳、绿色发展道路。

第二,继续有效地参加国际谈判进程,积极地推动国际合作,维护我们的主权和发展权,同时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应该我们承担的责任,就要积极地承担,并且言必信、行必果;不应该由我们承担的责任,有损我们国家利益的,不管谈判中的压力有多大,我们也要坚决地顶住,因为我们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的发展权是不容谈判的。谢谢大家!

2010-02-24 09:57:33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今冬全球气候"大异常" 气候变化是周期还是人为
杨洁篪慕尼黑妙语谈气候变化:先关掉暖气才平等
中国外长慕尼黑机智答问惊欧美 妙语谈气候变化 谈谷歌 全文
杨洁篪慕尼黑妙语谈气候变化:先关掉暖气才平等
邓楠: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将受气候变化的威胁
我国向联合国通报应对气候变化自主减缓信息
专家:低碳经济不仅仅是为了应对气候变化
多省市发改委将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处 出减排方案
外交部: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自省 答问 萨科奇明年将访华
中方重申应对气候变化立场 指发达国家应该反省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