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生代农民工达1亿 城市化取向更强烈 -1月CPI同比上涨1.5%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 同比涨9.5% -中国男足3:0战胜韩国队 打破32年魔咒 球迷怒斥央视没收新年礼 -1月人民币贷款增1.39万亿 一月进口创17年新高 政策暂不会更紧 -3位副总理和15位部长组成食品安全委员会/部门构成 级别超正部 -重庆涉黑案龚刚模等购15支枪 默许下属杀人 被判无期 罚5021万 -土地整顿升级 地王被迫入市 开发商盯二三线城市 京三大变革 -1月IPO中国股市拔头筹 中投持美股84只 19年有13年A股节后上涨 -醉驾一次交强险费率最高上浮30% 央视火灾追责71人 原台长降级 -春运客流迎最高峰 实名制正调研 九省区暴雪 河南三地机场关闭
首页>>网上直播
外交部就伊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中方对斯里兰卡近期局势及其反对派领导人被逮捕是否感到关切?中方与斯里兰卡政府是否曾就此沟通?

答:你提到的问题属于斯里兰卡内政。中方从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也无意对此作出评论。

问:据报道,美国“尼米兹”号航母下周将赴香港停靠访问,请证实。

我目前没有可以向你提供的信息。中方将按有关程序处理美方申请。

问:你能否告诉我们朝鲜副外相金桂冠访华的日程安排?另外,武大伟是否将继续担任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

答:关于金桂冠副外相在中国的访问,我们已经发布了消息。金桂冠副外相是应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的邀请前来中国进行访问的。双方就中朝关系、六方会谈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至于他的日程安排,我没有可以向你提供的信息。

据我理解,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应该是在六方会谈期间设立的职务。武大伟特别代表主管六方会谈及相关事务。

问:缅甸政府上个月遣返了22名维族人,你能否告诉我们他们因何被遣返?他们近况怎样?

答:我不掌握相关信息。中国和缅甸是友好邻邦,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双边关系在顺利向前发展。

问:你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力拓案的具体进展。此案是否能得到公开透明审理?对澳方的关切有何回应?

答:这是一起司法案件。据了解,在案件处理过程中,中方有关部门依据中国法律和法律程序以及中澳领事协定处理此案。中澳双方就此案一直保持着沟通,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问:你刚才说,斯里兰卡局势是斯内政。但近年来,欧盟、美国、日本等国都对斯里兰卡局势表示了关切。与此同时,中国不断增加对斯里兰卡的援助,修建港口及机场,中方如何解释对斯大幅援助与不干涉斯内政之间的关系?

答: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斯里兰卡提供了援助,这是两个友好邻国双边框架下的正常往来,无可指责,这与斯里兰卡内政没什么关系。

问:欧盟国家近日呼吁采取措施帮助希腊渡过主权债务危机,中方是否也愿对希腊伸出援手?

答:中国和希腊保持着良好的双边关系。我们衷心希望希腊尽快克服当前经济困难,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请向经济主管部门询问。

问:有报道称,中国不愿对伊朗实施制裁是因为中国在伊朗的石油利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国在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效性上的立场是严肃的。中方一贯认为,对话和谈判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根本出路,中方将继续做劝和促谈工作。

问:中方曾表示反对任何公司向台湾售武,但台湾近日向欧洲公司购买了3架EC225型直升机,中方是否亦考虑对有关公司实施制裁?

答: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据了解,有关飞机用于救援,我们将继续关注有关情况,特别是飞机的用途。关于售台武器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了,我愿代表我的同事秦刚和姜瑜给大家拜年,祝大家虎年快乐、万事如意!希望明年我们的记者会非常顺利、内容丰富;祝大家工作顺利,采访报道取得新进展。

谢谢大家!再见!(外交部网站)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核问题、六方会谈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驳"国强必霸"逻辑:中国从不去欺负别人
外交部:中方对参与对台军售美公司制裁是合理的
外交部: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外交部:中方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美国公司实施制裁
美国宣布售台武器计划 中国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发言人就欧盟对华军售禁令等答问(实录)
图片新闻:
雨雪致航班延误列车晚点 44条高速封路(组图)
史上最大中国旅游团赴美过春节 狂"烧"3000万美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