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天津恶意撞人男子致10人死 家属称妻女遭绑架 疯狂动机多个版本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三大需求对GDP贡献公布 最终消费52.5%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解读国务院关于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广西区政府定于2010年2月1日(星期一)下午3时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副主席李金早,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进一步解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问题》内容以及广西落实《意见》采取的措施,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唐华: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去年12月7日,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国家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大局出发,对新形势下加快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广西各族人民共同繁荣进步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的亲切关怀和极大的支持。

2010-02-01 14:48:19

  • 主持人 唐华:

《意见》颁布后,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今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意见》的内容和广西落实《意见》采取的措施作详细介绍。

2010-02-01 14:50:59

  • 主持人 唐华: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副司长、《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起草小组成员、赴广西调研组副组长陈宣庆,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章远新。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华。

下面我们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介绍《意见》的内容及广西落实《意见》采取的措施,大家欢迎。

2010-02-01 14:51:30

  • 李金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非常欢迎各位出席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大家知道,去年12月7日,也就是不到两个月之前,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是在广西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持广西发展良好势头”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时刻,制定实施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文件。

2010-02-01 14:52:56

  • 李金早:

刚刚过去的2009年,广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采取非常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了明显成效。初步统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7700亿元,同比增长13.9%;财政收入966亿元,增长14.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620亿元,增长19.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00亿元,增幅达到50%。外贸进出口增长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都分别实际增长12%和10.6%。总的看,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的大背景下,广西和全国其他兄弟省区市一样,经济上逆势而上,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

2010-02-01 14:54:03

  • 李金早:

当前,广西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务院《意见》的出台是继2008年初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之后,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全局出发,加快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的亲切关怀和极大支持,使广西各族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2010-02-01 14:55:34

  • 李金早: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广西的发展。近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到广西考察指导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2006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听取广西工作汇报时指出,要把广西的潜力发挥出来,广西沿海发展应形成新的一极。2007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努力把广西建成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尤其要加大力度,把广西打造成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通道、交流桥梁、合作平台。2008年10月4日,温家宝总理考察广西时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央已经并将进一步加大对广西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明确要求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研究室牵头,组织有关部委研究制定一个加快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的指导意见。为贯彻落实温总理的指示精神,2008年12月初,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研究室立即着手开展起草《意见》的前期工作。

2010-02-01 14:56:10

  • 李金早:

去年春节还没过完,从2月6日至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同志带领由国家41个部委和单位183人组成的联合调研组赴广西调研。调研组分为14个专题小组,分赴14个市、57个县区、390个调研点,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完成了11份专题报告。在此基础上,正式启动了《意见》的起草工作,经过反复研究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印送国务院40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征求意见。去年8月31日《意见(送审稿)》正式呈报国务院审议。10月28日,国务院召开第8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意见》。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意见,起草组再次修改完善《意见》。12月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这个文件。

2010-02-01 14:58:10

  • 李金早:

这个《意见》是国家全面支持广西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综合性政策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凝聚了国家部委对广西的大力支持,也倾注了广西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意见》的发布实施,对推动广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的意义,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发展的行动纲领。

2010-02-01 15:00:28

  • 李金早:

当前广西正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具备加快发展的良好条件。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国家从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加大支持力度,对于打造我国沿海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东中西互动,深化我国与东盟的合作关系;对于进一步巩固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对于进一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国务院的《意见》站在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广西发展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提出了支持广西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其主要内容和亮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2010-02-01 15:00:57

  • 李金早:

一是明确了广西新时期发展的战略定位。《意见》指出,要把广西打造成为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构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新高地,培育我国沿海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民族地区。这是国家从统筹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高度,对广西提出的新的要求。

二是明确了广西新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意见指出,要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把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到201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西部地区中等水平;到2020年,广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国家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东中西互动发展的高度,对广西提出的新任务。

2010-02-01 15:01:57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广西大旱24万余人面临饮水困难
2009年“广西速度”令人瞩目 GDP增速排全国第五
广西将首次举办"工展会·香港时尚产品博览会"
2020年广西GDP力达4.2万亿 在西部率先全面小康
10年来广西贫困人口逐年下降 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北部湾经济区成广西发展龙头 经济增长贡献率超1/3
广西力推区域合作 东盟连续10年成其最大贸易伙伴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初步成型
09年三季度广西企业景气指数步入正常轨道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