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不满美防务评估报告涉华内容 反对外国政要会见达赖 实录 -三大需求对GDP贡献公布 最终消费52.5% -央行发布09年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全文 继续向好趋势望巩固 -中国汽车产量超美日之和 丰田公布召回方案 美韩车企趁机挖墙脚 -统战部长见达赖代表 称"大藏区"违宪 中国与12陆地邻国划定边界 -温家宝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意见 北京城区停车费最高涨2倍(附表) -首波解禁"大考"重挫创业板 八成下跌 股市破发大潮汹涌而至 -美国对台军售前曾多次试探中国反应 解析此轮对台军售三背景 -沪新地王92亿 京地王欠款被收回 2亿保证金被没收 各地地王一览 -天津男子恶意撞人致9死11伤(图) 数十辆警车截击 被围时企图自杀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国新办就中央与达赖私人代表接触举行发布会/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新办2010年2月2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请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等介绍近期中央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接触商谈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

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先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先生和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尼玛次仁先生,向大家介绍近期中央与达赖喇嘛私人代表接触商谈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现在我们就请朱维群副部长介绍。

2010-02-02 10:04:24

  • 朱维群:

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我发现这次来的记者比2008年11月份那次来的多,我很高兴。现在我向各位介绍这次我们同达赖喇嘛私人代表接触商谈的主要情况。

2010-02-02 10:05:14

  • 朱维群:

1月26日至31日,达赖喇嘛私人代表甲日·洛迪、格桑坚赞及其助手一行5人回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接见了他们,我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尼玛次仁同他们进行了一整天谈话。此外,还安排他们到湖南韶山参观毛主席故居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2010-02-02 10:05:39

  • 朱维群:

杜青林副主席在接见时,全面介绍了中央政府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国人民共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华诞的情况,介绍了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情况。指出,这次会议确定了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目标,突出彰显新世纪以来西藏工作的辉煌成就,突出西藏实现全面小康的各项任务,突出保障和改善西藏民生,突出西藏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突出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

杜青林副主席指出,达赖喇嘛如果真正希望接触商谈取得进展,真正希望与中央改善关系,就应该尊重历史、正视现实、顺应时代,对自己的言行进行彻底反思,对自己的政治主张进行根本性改正。杜青林副主席着重从四个方面对达赖喇嘛提出要求,即:国家利益不容侵犯,主权和领土问题不可能有任何商谈的空间,不可能有丝毫妥协的余地;宪法准则不容践踏,所谓的“大藏区”和“高度自治”明显违反中国宪法,只有彻底放弃,接触商谈才有基础,达赖喇嘛本人才有出路;民族尊严不容诋毁,如果达赖喇嘛继续在国际上从事反华宣传和破坏活动,缺乏基本的尊重和诚意,接触商谈不可能有实质性进展;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不容背离,西藏各族人民倍加珍视安定局面,任何形式的渗透破坏活动都不可能得逞,只会给接触商谈设置障碍,只会使达赖喇嘛更加孤立。

2010-02-02 10:06:03

  • 朱维群:

我们在与甲日一行谈话时首先指出,从2008年11月接触商谈至今已有1年多时间,这是从2002年恢复接谈以来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自己在2008年11月的“西藏前途特别大会”上公开宣布停止与中央的接触。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并没有把接触商谈的大门关上,而是耐心等待他们的觉悟。此次根据他们的请求安排这次接谈,充分体现了我们的诚意和一贯态度。

2010-02-02 10:08:33

  • 朱维群:

上次接谈时甲日一行递交了一份“为全体藏人获得真正自治的备忘录”,故意用晦涩不清的语言,企图以中国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的个别词语对“大藏区”、“高度自治”那一套进行包装,其实质仍然是“半独立”、“变相独立”,我们对此进行了严正批驳。这次他们又递交了一份“对备忘录的阐释”,声言对“备忘录”不作只字修改,不作任何退让,特别是继续坚持“西藏流亡政府是西藏人民利益的代表”,“达赖喇嘛作为西藏人民合法代表的地位,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容置疑的”,声称要同我们讨论“西藏问题”、“600万藏人的福利问题”。对此我们严正指出,1959年3月10日,原西藏地方政府统治集团发动武装叛乱,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由此,原西藏地方政府因发动武装叛乱,早已被中央政府依法解散,叛逃到印度的人员纠合组成的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完全是违反中国法律的。1964年12月17日国务院全体会议通过《关于撤销达赖职务的决定》指出:“达赖在其1959年发动叛国的反革命武装叛乱,逃亡国外后,组织流亡伪政府,公布伪宪法,……这一切证明他早已自绝于祖国和人民”。达赖集团这个伪政府一日不解散,伪宪法一日不取消,他们就一日处于与中国中央政府、西藏自治区政府相对立的位置,他们就属于违抗中国宪法和法律的分裂祖国的政治集团。

2010-02-02 10:09:13

  • 朱维群:

我们严肃指出,代表西藏人民的只能是中国中央政府及其领导下的西藏自治区政府。甲日一行没有同我们讨论西藏自治区事务的任何合法身份,他们只是达赖喇嘛的私人代表,要谈的只能是达赖喇嘛个人最多加上周围一些人的前途问题,也就是达赖喇嘛如何放弃一切分裂祖国的言行,取信于中央,取得全国人民谅解的问题。中央对达赖喇嘛及其集团的态度在五十年前就讲清楚了,对“备忘录”的态度在一年多前也讲清楚了,没有任何含糊之处。甲日一行应该做的是改正错误,而不是重抄“备忘录”的内容,搞什么故弄玄虚的“阐释”。

2010-02-02 10:10:36

  • 朱维群:

我们指出,如果达赖喇嘛方面真正希望改善与中央的关系,首先要收敛其种种反对中央的言行,但是仅上次接谈以来,他们继续公然勾结各种分裂主义势力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极力破坏国内社会稳定,诬蔑损害国家形象,干扰我国家领导人出访,损害我国家领土和主权安全。达赖喇嘛甚至反复公开宣称“我是印度之子,这是无可质疑的”,他应当就此作出澄清。

我们强调,与达赖喇嘛改善关系是中国内部事务,外人绝无置喙余地。然而达赖喇嘛仍然频繁在国际上到处活动,寻求外国人支持。这种行为,实际上使他在国际上扮演了一个麻烦制造者的角色,只会激起全国人民更大的反感,给接触商谈制造障碍。

2010-02-02 10:11:45

  • 朱维群:

中央对达赖喇嘛的基本要求还是那几句话,即:只要达赖喇嘛真正放弃分裂祖国的立场,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公开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我们就可以与达赖喇嘛就其个人及周围人的前途问题进行商谈。达赖喇嘛今年已经75岁了,我们希望他能够正视现实,转变立场,在有生之年作出正确的选择。

2010-02-02 10:13:04

  • 朱维群: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欢迎提出你们认为是尖锐的问题。

2010-02-02 10:14:1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统战部:商谈大门是敞开的 除非达赖宣布"西藏独立"
统战部:美国总统奥巴马见达赖既无理又无利
统战部长接见达赖私人代表 强调"大藏区"违宪
西藏人大披露涉藏外事 打破达赖集团舆论垄断
中方反对美向台售武 反对达赖窜访 驳中国崛起致世界经济崩溃论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售武 反对达赖窜访
朱维群答问:达赖竟然造中央接谈代表的谣
统战部:达赖私人代表的辩解印证达赖在撒谎
达赖窜访意大利时污蔑中国 当场遭记者驳斥
外交部举行记者会 就奥巴马访华、见达赖等答问(实录)
秦刚就贾庆林出访、奥巴马访华、达赖等答问(实录)
图片新闻:
陈锡文:中国18亿亩耕地的“红线”没有被突破
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 全国开始大清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