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网上直播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决定售台武器、海地重建等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周一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了海地重建国际会议,中方是否参加了这次会议?对于下一步的救援,中方是否将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

答:中方在海地救援过程中一直同国际社会进行着密切的合作,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关于加拿大蒙特利尔海地重建会议,中方对国际社会为帮助海地及早开展重建工作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我们欢迎蒙特利尔会议与会各方强调愿在尊重海地主权,承认联合国协调作用的基础上,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共同推动海地灾后重建与发展工作。

我也想借此机会向你介绍中方向海地提供援助的情况以及后续主张。截至目前,中方已经累计向海地提供48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和救护援助,以及36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中方认为联合国在灾后重建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优势,应该在领导和协调国际援助努力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方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帮助海地人民早日战胜灾难,重建家园。

问:谷歌方面表示将在未来几周与中方开始谈判。请介绍双方谈判的具体细节。另外,谷歌还有意维持其在中国的销售机构和手机市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多次在发布会上表明了中方的立场。近几天,国务院新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发言人也都进一步就这个问题发表了看法。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清楚的。关于围绕谷歌的有关问题,包括下一步还会有什么样具体的事情发生,你最好向有关主管部门提问,也可以向谷歌公司有关方面询问。

问:目前滞留在海地约50名中国公民即将回国,中方对此将作出哪些安排?根据《哥本哈根协议》,有关各方应在本月末之前提交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承诺,中方将于何时提交承诺?

答:关于海地中国公民回国问题,由外交部领保中心以及有关部门人员所组成的工作组已经随包机前往海地,他们的任务是接回在海地的48名中国公民。根据目前掌握的最新情况,搭乘48名中国公民的包机已经离开太子港回国。

关于提交气候变化承诺的问题,中方支持《哥本哈根协议》,我们认为《协议》凝聚了各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体现了“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坚持了“巴厘路线图”双轨谈判的进程,为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并且为下一步谈判提供了政治推动力。中方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将《协议》所反应的各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共识转化为《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两个工作组的具体谈判案文,并且尽快举行两个工作组的谈判会议,抓紧解决各方尚存在分歧的问题,确保年底墨西哥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同时中方重申将认真实施已经公布的国内自主减缓行动,并考虑近期向《公约》秘书处通报有关信息。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美售台武器将严重损害中美关系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或任何其他国家和地区售台武器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政府决定售台武器发表谈话
外交部:美方售台武器严重损害中国利益和中美关系
梁光烈:希望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