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被控受贿强奸等罪 央视大火未发现工程腐败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建设问题多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学者:中国公款消费世界第一 国家汉办回应3520万向下属公司采购 -北京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步入中等富裕城市 首度表态遏制房价 -教育部严禁聘新代课人员 补偿被辞退者 有情操作 代课教师变迁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央行暂停连续资金净回笼 拟拓宽境外企业人民币来源和投资渠道 -09年中国经济数据解析·点评·预测
首页>>网上直播
2009城镇登记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凤凰卫视: 最近很多企业已经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扩大开工,很多企业出现“用工荒”的现象。特别是在珠三角“用工荒”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有没有掌握到这些信息,并且采取一些措施?

2010-01-22 11:15:04

尹成基: 谢谢你对广大农民工兄弟的关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各级人类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把帮助农民工就业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帮助农民工重新返城就业,或者是在当地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从去年二季度以后,农民工就业状况发生了比较明显的改变,这里面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系列政策作用开始发挥;二是我们的实体经济出现了明显企稳向好的转变,企业的用工需求逐步恢复,农民工的就业状况明显改善。随着经济环境的逐步改善,我国内需的增加,外贸进出口的增加,一部分沿海外向型企业的订单陆续增加,有的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状况,甚至还好于之前的状况,产生了大量的用工需求。

至于你说的部分地方出现“用工荒”的问题,要冷静的分析和对待。首先从总体上讲,中国的就业压力还是巨大的。今年,新成长劳动力主要是高校毕业生数量又有所增加,农村的两后生等人数也在增加。整个就业环境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就业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就业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所以出现“用工荒”现象不能说明中国的就业问题已经解决,不能这样理解。

2010-01-22 11:16:40

尹成基: 第二,“用工荒”现象的出现是阶段性、区域性和结构性的。目前技工的供应还比较少,不能够完全满足用人单位的需要。

第三,要关注和研究怎么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综合服务的问题。新生代农民工对享受社会保障、享受城市公共服务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他们想融入城镇生活当中。他们对参加社会保险、给付工资水平、享受各项城市服务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也是很正常的,这就要求用人单位要认真对待农民工,使他们的各项权益得到保障。

前一段我看到一个报道,随着中西部区域的发展,经济社会都在不断发展当中,当地的就业机会相应增加,中西部地区农民工会通过比较当地的工资和沿海地区的工资,作出是留在当地就业还是流向沿海地区就业的选择。就业机会、工资水平等因素对于农民工的就业选择和流向都会产生直接的影响。谢谢。

2010-01-22 11:28:13

北京电视台: 第一个问题关于乙肝就业歧视,我们看到前天人社部联合卫生部和教育部在网站上发出一个征求意见稿,前几年也曾经制定过针对乙肝就业歧视的规定,但是执行情况并不是很理想。我想请问,人社部如何加大这些政策的实施力度,在执行环节怎么保证这些人群的权利?怎么样能从根本上消除对乙肝人员的就业歧视?

第二个问题关于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这个办法准备从7月1日开始实施。我想请问您,转移接续办法的目标是什么?另外,各地互认缴费年限方面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如何能解决?谢谢。

2010-01-22 11:38:14

尹成基: 《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对于公平就业是坚决维护的。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在就业的时候受到不公平对待的现象是存在的。

这一次我们会同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个通知有更进一步的规定和要求。要取消对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查。因职业特殊确需在就业体检时检查“乙肝五项”的,应由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研究报告和书面申请,经卫生部核准后方可进行。

2010-01-22 11:41:32

尹成基: 在实际工作当中要严格监督和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求用人单位在就业招聘的时候不能够进行这些检查,或者有这方面的歧视。卫生部门要严格监督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五项”检查服务。

通知中也明确,在公民入学、就业体检中,可检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简称转氨酶)项目,以评价肝脏功能。如转氨酶异常,再做相应检查以区分病因,以尽早发现乙肝病人、尽早治疗患者。

通知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乙肝防治知识和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都了解这方面的医学知识。我们会认真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反馈,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谢谢!

2010-01-22 11:47:52

尹成基: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最近发布了《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和《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的意见》,社会各界非常关注。

《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主要规定:一是明确了农民工往返城乡时在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之间转移接续的政策和流程。二是明确了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各类人员在城镇不同统筹地区流动就业时在城镇职工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之间转移接续的政策和流程。三是明确了个人账户转移接续地政策和流程。同时办法还明确了加强管理服务的措施。《关于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工作的意见》着力解决异地就医时报销时间长和垫付费用多的突出问题。

这两个文件都对加快推进信息系统建设,推行一卡通,实现网络信息更快捷的服务提出了要求,目的是方便参保人员。这对于城乡参加医疗保障的人员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谢谢!

2010-01-22 11:58:23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个问题,最近关于社保基金市场化运作的消息特别多,市场对这个传言也特别重视。所以我想在这里问您这样一个问题,最近媒体报道说,地方上有29个省市超过1万亿的社保基金将会由基金公司进行管理,并且在年内就会进行移交。后来也有媒体报道说这是一个误传。所以我想让您在这里做一个澄清,这是不是一个真的消息?另外,请您介绍一下社保基金市场化运作现在部里到底是怎么考虑的,有什么样的进展?

第二个问题,关于金保工程的。刚才您说过信息化的推进非常重要,尤其是养老保险转移接续之后,大家非常关心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拿到社保卡在全国通行。所以我们就想问一下金保工程的资金投入问题。中西部资金比较缺乏的地区,我们在下一步的建设当中会不会给予资金上的支持?谢谢。

2010-01-22 12:13:29

尹成基: 社会保障基金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关于基金的保值增值和投资运营管理问题,具体的办法、投资运营的渠道、途径和方式都需要进行认真的研究,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两者能够兼顾。你说的消息我不知道。近几年以来,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并听取有关部门、专家的意见,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正在研究制定社会保险基金特别是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

我想你也会注意到,近几年企业年金的发展非常快,据初步统计,到去年年底,企业年金全国总规模已经达到2300亿元,这部分基金我们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实行市场化的运作。

从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运营情况来看,效果还是比较好的,这部分基金是安全的。当然,我们正在研究和探索既比较安全、又有相对稳定收益预期的投资渠道,比如说购买国家债券,国家的一些重大项目投资。

2010-01-22 12:16:37

尹成基: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开展了金保工程一期建设,按照规划,今年要进行一期的总结和评估,同时要启动金保工程二期。你关注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整个系统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期待这项基础建设能够取得更大、更快的进展。随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对象的不断扩大,随着管理服务对象对管理效率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个工程的推进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在金保工程一期实施过程中,中央对中西部地区有适当的支持。我们会根据金保一期的建设情况对二期作出明确的规划,提出明确的阶段性目标,这有一套严格的项目管理、规范、审批、评估的程序。我们会把这个情况及时向大家通报,同时也会积极组织好、实施好这项工作。

2010-01-22 12:27:28

美国有线新闻电视: 您刚才提到2009年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是87%,这是否意味着高校毕业生的失业率是13%?第二个问题,高校毕业生就业有什么样新的变化、困难和挑战?谢谢。

2010-01-22 12:34:00

尹成基: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关注,中国政府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来落实和解决。2009年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87%,87%的就业率意味着当期应届高校毕业生还有一部分没有实现就业。我们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对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登记的高校毕业生,我们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岗位信息和就业服务;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毕业生,我们为他们提供重点的就业援助。他们的就业状况是比较好的。

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的人数将达到631万人,去年是611万人。所以今年我们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突出位置,继续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 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政策,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会得到比较好的解决。谢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2010-01-22 12:37:1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人保部: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覆盖超过12亿人
人保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超1200元
人保部官员:将大多数争议案件用柔性化方式处理
卫生部呼吁地方政府不要将新农合转移到人保部门
人保部:将探索从工人农民考录公务员 京沪大学招生歧视山东河南
人保部称将探索从工人农民中考录公务员
人保部解读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实录
人保部副部长解读:单位缴费不全转 个人养老金没少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