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6大工作重点 十二五规划将由"国强"转向"民富" -今年春运仍供不应求 优先保障学生票 "七不准"严打职工倒票 -未来3天强冷空气影响 华北等降温16℃ 京遭遇寒潮 18省区大雾 -今年重点缓解煤电供需矛盾 寒流坚挺煤价 煤企话语权能持续多久 -中国去年进口原油逾2亿吨 09年原油对外依存度首超50%的警戒线 -多家银行接通知 1月停止新增信贷 温家宝: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胡锦涛等九常委送别海地地震遇难中国英烈 -全国房价去年涨813元 均价涨幅均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额增逾75% -私人购新能源车补贴标准或月内出台 车市四大猜想 千亿金矿待挖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今年铁路春运仍供不应求 "七不准"严打职工倒票(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下午15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介绍2010年铁路春运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华清: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

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一直为新闻界朋友和社会公众广泛关注。今天下午,我们请来了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女士,请她向大家介绍2010年铁路春运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铁道部政治部副主任、兼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先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先生。现在有请高晓兵女士介绍情况。

2010-01-20 14:51:19

高晓兵: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铁路春运新闻发布会。

一年一度的春运很快就要到来,这既是社会非常关注的热点,更是铁路乃至全社会共同面临的一项重大考验。今年春运从1月30日起至3月10日,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

2010-01-20 14:52:42

高晓兵: 今年铁路春运客流特点是:节前客流相对缓和,节后客流高度集中。今年春节较往年晚,学生放假集中在春运前,节前客流高峰叠加情况相对有所减弱,但铁路春运客流增长态势不会改变。另外,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节前如果再出现大范围持续寒流冰雪天气,民航、公路大量客流涌向铁路,还会使铁路客流压力剧增。春节之后,铁路将会迎来持续的客流高峰期,不仅学生、务工、探亲和旅游客流出现高度叠加,而且客流高峰持续时间和范围也会比往年增加。

2010-01-20 14:53:30

高晓兵: 今年铁路春运能力状况是:新线路、新装备增加了运输能力,但仍然满足不了运输需求。随着石家庄~太原、合肥~武汉、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武汉~广州等新建客运专线和高速铁路不断通车运营,一批“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和新造客车投入使用,铁路客运能力得到提升,将在春运期间发挥重要作用。但是,相对日益增长的春运高峰客运需求,铁路运输能力仍然不足。

2010-01-20 14:53:39

高晓兵: 根据春运形势分析,综合考虑客流、运能等因素,预计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增长9.5%,日均525万人次。节前高峰日达550万人次,节后高峰日达650万人次。重点地区节前是北京、广州、上海、杭州地区,节后是成都、重庆、武汉、南昌、合肥、阜阳和湖南地区。

2010-01-20 14:53:53

高晓兵: 今年铁路春运的主题是“和谐铁路、平安春运”。我们将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尽最大努力完成好春运任务。

2010-01-20 14:54:04

高晓兵: 首先,我们把安全作为春运工作最核心、最本质的要求,全力以赴保证安全。春运期间,临时旅客列车大量开行,客车密集到发,设备高频运转,铁路职工超负荷工作,工作压力大,安全难点多。当前,我们正全面强化安全保障,重点是确保设备状态稳定,确保新投产线路运营安全,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并加强反恐防火防爆工作,强化应急处置,保证春运安全有序。

2010-01-20 14:54:20

高晓兵: 其次,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做好便民利民服务,重点实施以下八项措施。

一是最大限度释放运输能力。以旅客运输为主,统筹安排运力,充分发挥新线路新装备作用,充分利用好机车和车辆等设备能力,把所有的运输潜力都挖掘出来。春运期间,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972.5对,同比增加156对,日均总运能557万人,同比增加43万人。

2010-01-20 14:54:33

高晓兵: 二是最大程度方便旅客购票。各客运站增开窗口,24小时不间断售票。充分利用站外集中点、代售点、电话订票、流动售票车和送票上门等多种售票方式,实现购票旅客分流。全路开设售票窗口17165个,比日常增加4846个,比去年春运增加2904个。在广东、湖南、江西、福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南、陕西、四川、贵州、重庆等十多个省市推行电话订票,开通订票电话34800门,同比增加22800门,实行就近取票。

2010-01-20 14:55:05

高晓兵: 三是积极开展学生票和外来务工人员团体票送票上门服务。优先保障学生购票,组织开展学生团体票预售和送票上门服务。开展代售点发售学生票业务。在北京铁路局、广铁集团办理外来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的基础上,将此项服务拓展到全国具有始发列车的较大车站。

2010-01-20 14:56:16

高晓兵: 四是努力实现旅行信息公开透明。今年春运,开始试运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网址是www.12306.cn。这个网站具备列车时刻、票价、正晚点、余票、代售点等信息查询功能。同时,在主要车站显示屏24小时滚动发布铁路有关信息,公布本站各次列车剩余票额情况,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多种渠道和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春运信息,方便旅客选择出行时间和车次。

2010-01-20 14:56:52

高晓兵: 五是加强重点旅客服务。完善服务设备设施和作业程序,在售票、候车、乘车等方面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创造更加方便的条件。特别是对靠辅助器具才能行动的特殊重点旅客,铁路工作人员将主动询问、主动提供服务。车站和列车之间对特殊重点旅客及服务需求,进行交接和信息通报,建立交接登记台帐,实现特殊重点旅客旅行过程全程跟踪服务。

2010-01-20 14:57:56

高晓兵: 六是组织志愿者协助铁路站车服务。春运期间,将根据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情况,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南昌、成都、南宁等客流集中的地区,招募以高校在校学生为主要对象的青年志愿者2.5万人,主要围绕旅客服务和应急突击两个方面,开展便民利民活动。

2010-01-20 14:58:48

高晓兵: 七是完善外部监督机制。春运期间,铁道部春运办设立投诉电话,号码是010—51843418,24小时有人值班。同时,我们将在各大媒体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上,公布各铁路局、较大车站、客运段、车务段的投诉受理电话,及时处理旅客反映的购票和服务质量问题。组织邀请地方政府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等各界人士,担任铁路春运社会监督员。凭监督证件,社会监督员可以进入铁路管理机构、营业场所、重点售票窗口等,进行检查监督,并设立专门的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处理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2010-01-20 14:59:19

高晓兵: 八是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的行为。加大警力投入,铁路客运、纪检监察、路风、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开展打击倒票的“蓝盾”行动。加强铁路内部管理,一旦发现有铁路职工参与倒票,经过查实,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因管理不善或失职造成本单位发生倒票行为的,实施干部责任追究,直至撤职。

2010-01-20 15:00:3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春运实现旅行信息公开透明 可查余票和代售点
今年铁路春运仍供不应求 预计发送旅客2.1亿人次
铁道部:今年春运从1月30日起至3月10日为期40天
2010年铁路春运期间退票不得晚于开车前6小时
新疆17日起逐步恢复手机短信业务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铁路春运面临实名制考验 旅客担忧检票时间长
卫生部建议甲流高危人群就地过年 避春运出行
图片新闻:
新疆北部出现60年一遇暴雪天气 积雪达在50厘米以上(组图)
海地地震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送别仪式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