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中国今年买黄金454吨 居全球之首 中国公司收购加拿大铜矿 -解放军总政领导人本月调整完毕 张震之子张海阳调任二炮政委 -中国分摊联合国费用将增至4亿美元 1月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德新海"号正在回国途中 99%中国民众支持处死英籍毒贩 全文
首页>>网上直播
发改委:煤化工产能过剩严重 或采取行政手段抑制(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定于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中国科技会堂会议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3号,木樨地桥西北角,西门进入)B105会议室,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四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由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负责同志介绍贯彻落实国发[2009]38号文件精神,规范和引导煤化工、风电设备等行业健康发展方面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 施子海: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各位朋友现在开始开会。根据国务院2009年38号文件,我们组织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部门联合信息制度,今天举行第四次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李宁宁副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袁隆华副司长、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史立山副司长介绍相关的情况。

首先,请李宁宁副司长介绍规范引导煤化工及维生素C产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

2009-12-30 09:37:03

李宁宁:

大家上午好!我讲的题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引导煤化工和维生素C产业健康发展》。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原则,先后出台了包括石化工业在内的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定颁布了一系列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对策措施。在政策措施的推动下,石化行业走出了去冬今春的低谷,实现了平稳运行;医药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经济效益显著增加,并为防控甲型流感提供了较为坚实的物资保障。

2009-12-30 09:51:34

李宁宁:

可以说,石化和医药行业在扩内需、保增长方面已取得明显效果。但是不可否认,产业结构调整不甚理想,部分地区和某些产品的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尤其在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或产品中,重复建设、盲目发展的势头令人堪忧。若不及时加以引导和调控,不仅极大影响现有产业企稳回升、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错失调整结构的历史机遇,而且会因无序扩张、恶性竞争引发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

2009-12-30 09:52:54

李宁宁:

《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09]38号)出台后,国家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抓紧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根据维生素C产业发展的现实情况,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将其纳入到需要加强引导控制的产业中,在38号文当中提到六个重点行业,还有一些行业根据具体的情况也可能逐步地纳入到加强引导控制产业中来。我们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进行调查研究,组织专题研讨会,全面剖析产业运行、产能建设和对外贸易等方面的问题,研究提出维护产业平稳运行、严控项目核准和建设的建议,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2009-12-30 09:53:45

李宁宁:

一、煤化工

(一)煤化工产能过剩和盲目建设状况

煤化工产业分为传统煤化工和现代煤化工两种。

传统煤化工主要包括合成氨、甲醇、焦炭和电石四种产品。由于国内煤多油少气贫的资源禀赋,传统煤化工在我国已有很长的发展历史,主要产品产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但近年来,传统煤化工的产能增速高与需求,产品供大于求的态势不断扩大,装置开工率不断下滑。2008年全国焦炭的产能利用率在80%左右,电石约68%,甲醇53.6%,今年甲醇受进口剧增的冲击影响,开工率进一步下滑到44%以下,大概在42%左右。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焦炭新增产能3000万吨左右;目前全国在建电石项目31个、产能700万吨;甲醇项目25个、产能860万吨,这些项目全部头晕后,将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矛盾。此外,各地还规划了一批传统煤化工项目。

2009-12-30 09:54:53

李宁宁:

现代煤化工是指那些替代石油或石油化工的产品,目前主要包括煤制油、煤制烯烃、二甲醚、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有机原料。现代煤化工的特点是装置规模大、技术集成高、资源利用比传统煤化工都好。在石油价格波动起伏、总体攀升的情况下,世界各国为了应对石油危机的重要对策,在这方面有的搞研制,有的搞产业化,采取了一些重要对策。但是,现代煤化工项目的一次性投资高、技术装备复杂,资源占用量大,现在大多数处于开发研究和试验验证阶段、产业化示范阶段,不具备进行大规模建设的条件。

2009-12-30 09:55:53

李宁宁:

目前,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有的不顾技术进展、产业成熟度和当地建设条件状况,纷纷规划近期建设现代煤化工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报来的项目煤制油总规模现在超过4000万吨,煤制烯烃总产能2000万吨,煤制天然气达到250亿立方米。这些项目总投资按照示范工程的投资加预算,已经超过1万亿元。这种态势一直在不断地上升。

2009-12-30 09:56:44

李宁宁:

(二)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原因分析

我国走出“短缺经济”年代以后,产能过剩问题一直不同程度地存在。作为发展中大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各地很难从宏观和全局角度去考虑供需平衡。这是过去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积累下来的老问题,也是长期困扰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一大难题。受市场全球化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冲击,再加上外需急剧萎缩,国外产品向国内倾销,使这一问题更显突出。

2009-12-30 09:57:19

李宁宁:

煤化工产业出现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内煤多油少气贫的资源禀赋,传统煤化工的技术装备和产品市场都比较成熟,投资又相对较低,易成为追求增长的热点;二是国际油价波动起伏、总体上升,替代石油产品的技术有所突破,为占领制高点和圈占煤矿资源,有的地区有煤矿资源,但是要带来项目,煤矿才给你,有的为了拿到矿就提出要项目,圈占煤矿资源,现代煤化工颇受投资者的追逐;三是市场信息失真不畅,对市场全球化、化工产品波谷周期化的认识不清,随波逐流,追求短期效益;四是片面追求增长速度,热衷于铺摊子、上项目,全面招商引资,一味地追求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2009-12-30 09:59:49

李宁宁:

(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当前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加深对基本国情、所处发展阶段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认识,充分认清产能过剩、重复建设和盲目建设的危害性,进一步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将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继续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经济工作首要任务的进程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严控产能过剩,避免重复建设,禁止盲目建设。

各级发展改革和工业主管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国发38号文件精神,加强规划引导,沟通信息,综合运用节能环保等标准,提高准入门槛,推进技术改造;充分运用好全球金融危机和市场倒逼机制,通过上大关小,产能置换,淘汰技术落后、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的落后产能。近几年停止审批或备案新建或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甲醇等传统煤化工项目,稳步开展现代煤化工示范工程建设和投产验收评价工作,近几年原则上不再安排新的试点项目。

2009-12-30 10:00:55

李宁宁:

二、维生素C

全球维生素C产能高度集中,除荷兰DSM公司拥有部分产能外,主要集中在我国东北制药集团等五大企业。它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国际市场话语权的少数产品之一,其生产技术先进,装置规模大,产业集中度高,竞争能力强。近几年来,我国维生素C的生产运行保持平稳,产品价格基本稳定。2008年我国生产维生素12.6万吨,出口8.9万吨,全球市场占有率近90%。今年前10个月产量约9.5万吨,出口6.5万吨。我国现有维生素C产能,基本能够满足全球市场的需要。

2009-12-30 10:02:42

李宁宁:

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的产能就达到了12.7万吨。预测到几年以后市场发生变化,那个时候就发出了控制产能盲目发展的通知,叫严禁审批维生素的项目。由于近年来维生素价格相对稳定,而且生产用原料价格持续偏低,在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政绩业绩、企业和投资者追逐利益的双重驱动下,原有一些小型生产企业低水平扩张,部分地方新建了大量产能。据调查统计,全国已建和在建维生素C产能近5万吨,规划拟建能力2.5万吨,这样加起来就是7.5万吨,7.5万吨在现有的能力上增加了80%。大有一哄而起,遍地开花的势头。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到2012年我国维生素C的产能将远远超过全球需求,不仅导致产能过剩,还将引发出口的新一轮恶性竞争,这大大削弱我国在国际维生素C市场的话语权,可能出现全行业亏损的情况。

2009-12-30 10:03:34

李宁宁: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指示精神,正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结合国发[2009]38号文件精神和维生素C产业实际,从行业准入、投资管理、贸易监管、违规查处等方面,研究制定加强产业运行管理的政策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国务院颁布的投资管理政策,停止审批和建设内外资新增维生素C项目,对于已建、在建和已批未建的项目进行清理整顿;二是抓紧制定产业准入标准,严格生产许可证的审查和发放,对违规企业已颁发生产许可证的要依法撤回;三是继续实施出口许可证管理,并抓紧制定出口商品合规生产认证制度,规范经贸流通秩序;四是实行行政问责制,对违纪违规、渎职失职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五是建立信息发布制度,引导企业加强自律,维护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2009-12-30 10:05:20

李宁宁:

总之,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抓好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及国发[2009]38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会同有关部门严把土地关、环保关、信贷关、核准(备案)关。积极跟踪、及时研究、真实评估贯彻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协调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完善有关政策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行业产销形势的预测、分析和信息发布,着力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把有限的要素资源引导和集中配置到调整存量、优化增量和抑制过剩上来,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2009-12-30 10:06:25

施子海:

谢谢李宁宁副司长的情况通报。下面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袁隆华副司长介绍加强煤化工行业管理的相关情况。

2009-12-30 10:07:05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综合调控抑制产能过剩 必要时采取行政手段
发改委:煤化工产能过剩和盲目建设不断上升
温家宝回应“产能过剩与四万亿投资有关”的议论
2010中国经济四大风险:信贷外贸通胀产能过剩
中国宏观经济6问 4万亿投资会否助长产能过剩?
前11月新增焦炭产能3000万吨 加剧产能过剩矛盾
12月焦炭价格全面上调 产能过剩依然严峻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