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中国森林覆盖率为全球平均水平的2/3 居第139位(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新办定于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公布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介绍中国森林资源状况和中国政府为发展保护森林、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措施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主持人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先生,向大家介绍中国森林资源状况和中国政府为发展保护森林、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措施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先生、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司长汪绚女士、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贾治邦局长做介绍。

2009-11-17 09:49:22

贾治邦:

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高兴能与大家一块研究我们的林业问题。最近,国家林业局已经组织完成了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这次清查从2004年开始,到2008年结束,历时5年,动用了2万多名调查和科研人员,获取清查数据1.6亿组,涉及森林资源数量、质量、结构、分布的现状和动态,以及森林生态状况和功能效益等方方面面。

2009-11-17 09:50:41

贾治邦:

清查结果显示:全国森林面积1.95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0.36%,森林蓄积137.21亿立方米。人工林保存面积0.62亿公顷,蓄积19.61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继续保持世界首位。

2009-11-17 09:51:44

贾治邦:

全国森林资源第六次清查与第七次清查间隔五年内,中国森林资源呈现六个重要变化:

一是森林面积、蓄积持续增长。森林面积净增2054.30万公顷,全国森林覆盖率由18.21%提高到20.36%,上升了2.15个百分点。森林蓄积净增11.23亿立方米,年均净增2.25亿立方米,继续呈现长大于消的良好态势。

2009-11-17 09:51:58

贾治邦:

二是天然林面积、蓄积明显增加。天然林面积净增393.05万公顷,天然林蓄积净增6.76亿立方米。天然林保护工程区,天然林面积净增量比第六次清查多26.37%,天然林蓄积净增量是第六次清查的2.23倍。

2009-11-17 09:52:15

贾治邦:

三是人工林资源快速增长。人工林面积净增843.11万公顷,人工林蓄积净增4.47亿立方米。未成林造林地面积1046.18万公顷,后备森林资源呈增加趋势。

2009-11-17 09:52:29

贾治邦:

四是森林质量有所提高。乔木林每公顷蓄积量增加1.15立方米,每公顷年均生长量增加0.30立方米,每公顷株数增加57株,混交林比例上升9.17个百分点,有林地中公益林面积比例达到52.41%,上升15.64个百分点,森林龄组结构、树种结构和林种结构发生可喜变化。

2009-11-17 09:52:44

贾治邦:

五是森林采伐逐步向人工林转移。天然林采伐量下降,人工林采伐量上升,人工林采伐量占全国森林采伐量的39.44%,上升12.27个百分点,以采伐天然林为主向以采伐人工林为主的战略转移稳步推进。

2009-11-17 09:52:57

来源: 中国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人工造林速度第一 明年森林覆盖率力争20%(实录)
中国发布林业行动计划 明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0%
北京三年投2900亿打造新城南 将建万亩森林公园
11月将出现降温 干旱 森林火灾 大雾等天气(实录)
WWF:全球每分钟砍伐森林面积相当于36个足球场
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红叶正浓 919开通红叶专线
"芭玛"影响中国东南部海域 广西平乐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
广西平乐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 扑救仍面临困难
亚洲最大森林公园群现广州 在全世界排第五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