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德政府将停止对华发展援助遭猛批 中国在印数千名工人被迫回国 -中国对美欧韩进口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美对华钢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山西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讨价还价余地 煤老板转战内蒙新疆 -民政部: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为何难付表决 -周济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清华国学研究院成立 陈来首任院长 -中国遭大范围寒潮天气袭击 北京部分地区提前供暖 周三气温回升 -云南宾川县发生5.0级地震 在川遭雪崩四名俄罗斯游客身份已确认 -中国已378.78万人接种疫苗 8成人染甲流后疫情结束 怎样打疫苗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专家:勿盲目抄底 -沪深两所实施交易异常情况处理实施细则 可视情况停牌停市 全文
首页>>网上直播
11月将出现降温 干旱 森林火灾 大雾等天气(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气象局定于11月2日14:30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 于新文: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天气很冷,人气很旺,大家都非常关心天气情况,特别是昨天北京下了第一场雪,这场初雪又是22年以来最早的一次,所以大家也非常关心。另外今天我们还要借此机会发布一下10月份的重大天气情况、公共气象满意度调查的结果。下面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参加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

2009-11-02 14:27:04

于新文:

我们今天邀请到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司长魏贵祥,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高级工程师贾小龙,国家气象中心天气预报室首席预报员王秀文,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纯枝。

首先我们请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陈振林司长介绍一下10月份的重大气象条件回顾以及对未来天气的展望。

2009-11-02 14:33:25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 陈振林:

一、10月我国天气气候特征

2009年10月,我国主要天气气候特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

10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1.3℃,较常年同期偏高1.6℃,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其中华北南部、黄淮、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以及内蒙古西部、新疆北部等地偏高2~4℃。云南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上海、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陕西为次高。

2009-11-02 14:35:48

陈振林:

10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23.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3.2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华北南部、黄淮、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大部以及黑龙江大部、内蒙古大部、新疆中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贵州等地偏少3~8成,其中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中部、华南东部以及内蒙古西部等地偏少8成以上;云南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小,江苏为次少。此外,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海南、青海大部、西藏西部等地降水量偏多3成至2倍。

2009-11-02 14:37:04

陈振林:

二、10月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1. 江南、华南等地气象干旱持续或发展

入秋以来,我国黄河以南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8成。长江中下游地区9~10月平均降水量98.7毫米,较常年同期(179.4毫米)偏少80.7毫米,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4少,其中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区域平均降水量为62.5毫米,较常年同期(173.4毫米)偏少110.9毫米,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降水偏少,加之气温持续偏高,土壤水分蒸发加大,导致上述大部地区干旱发展(9月下旬、10月中旬湖南、贵州等旱区曾出现降水,干旱得到一定缓和)。目前,黄淮南部、江汉大部、江淮西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及云南大部、贵州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存在中等程度气象干旱,其中湖北中部、江西南部、广东北部、广西西部、云南东南部等地达到重旱。

严重干旱导致江西鄱阳湖比常年提前2个月进入枯水期,省内五大河流中有四条河流出现历史最低水位,赣江万安至新干段航道出现严重堵航现象。湖南洞庭湖创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湘江长沙段多次跌破历史最低水位,湘江中下游航运交通几乎瘫痪,长沙、株洲、湘潭等沿江城市的居民的生活用水受到较大影响。广东省北江水位持续走低,部分河段和水库干涸。福建境内主要江河来水量比多年同期少40%,有多座水库干涸。

2009-11-02 14:37:21

陈振林:

2. 热带风暴 “芭玛”登陆海南

今年第17号热带风暴“芭玛”于9月29日上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10月12日9时50分在海南省万宁市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气压为992百帕。12日晚间在海南岛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夜间移入北部湾东部海域,14日下午减弱为热带风暴,并于16时30分前后在越南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气压992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速9级(23米/秒。之后强度迅速减弱, 14日23时停止编号。

“芭玛”生命史历时16天,期间强度多变,且4次登陆(其中两次登陆菲律宾)。具有生命史长、路径诡异、强度变化大、登陆频繁特点。受“芭玛”影响,海南、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天气,其中海南临高(378.4毫米)、文昌(325毫米)、澄迈(316.1毫米)、儋县(311.5毫米)等地过程降水量超过300毫米。海南西北部地区普遍出现了8~10级阵风,以昌江十月田镇32.0米/秒(11级)阵风风力为最大。

“芭玛”给海南、广东两省造成166.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人(海南省),紧急转移安置8.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3亿元。“芭玛”滞留巴士海峡附近期间,狂风暴雨造成台湾东部、北部和南部多条溪流水位暴涨,多处公路、铁路因塌方、泥石流而交通中断,马祖与台湾本岛之间海上航班停运,数千民众转移。

2009-11-02 14:38:02

陈振林:

3. 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局部出现雪灾

10月4~12日,青海南部、新疆西部、西藏东北部及西南部、新疆西部等地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雪天气,其中西藏普兰(99.2毫米)、聂拉木(73.3毫米)、帕里(63.5毫米)等地降水量超过50毫米,部分牧业点积雪深度达30~40厘米。西藏普兰10月7日降雪量51.4毫米,青海的曲麻莱10月8日降雪量21.2毫米、托勒10月10日降雪量8.5毫米,均超过当地10月最大日降雪量历史记录。此次降雪缓解了部分地区的干旱,增加了封冻前的土壤墒情,有利于来年牧草的生长发育。但对西藏、青海等地的牧业生产和交通运输带来不利影响。

10月4~9日,西藏阿里地区普兰、革吉等6个县发生雪灾。截至13日7时统计,受灾人口1.1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80万元。

10月10日,新疆阿合奇县发生雪灾,造成6000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冻伤2人。

2009-11-02 14:40:23

陈振林:

4. 10多个省(市、区)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

初步统计,10月份,全国有浙江、陕西、青海、江苏、云南、甘肃、海南、辽宁、广西、广东、山西、山东、河南、河北、吉林等10多个省(市、区)遭受局地暴雨、雷雨大风、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其中辽宁、山东、陕西等地局部地区受灾较重。

2009-11-02 14:45:53

陈振林:

5.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出现入秋以来首次寒潮天气

10月30日至11月2日,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强降温天气,降温幅度一般有6~10℃,局部地区降温超过20℃,淮河以北地区最低气温都低于0℃;同时,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雨雪天气,东北中南部、华北出现今年10月以来首场降雪。11月1日,北京出现1987年以来最早初雪,比常年(11月29日)提前了近一个月。据资料统计,此次降雪为历史上第三早的初雪,第一早初雪出现在1960年10月26日,第二早初雪出现在1987年10月31日,2007、2008年的初雪均出现在12月10日。

东北中南部地区也出现今年冬季第一场降雪。降雪量一般有6~10毫米,局部地区降雪量有10~25毫米。气温急剧下降,吉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超过20℃。受强降雪和强降温影响,东北地区到北京、长春到沈阳等地运输受阻,部分线路晚点、停运。运输受阻导致菜价上涨,部分景区关闭。延吉城区树木被暴雪压断。

2009-11-02 14:46:04

来源: 中国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我国遭大范围寒潮天气袭击 局部降温超20度
小雨降温大风明起来袭 周末京城可能直接入冬
未来10天各地降温 最大可达10度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