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28条(全文) 山西终结煤老板遇阻 -沪推史上最大规模供地计划 诞5大地王 四大房企盈利巨幅增长 -重庆发现"亚洲第一大气田" 储量达千亿立方 煤港库存跌破警戒线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刊公告 30日上市 防爆炒 催生74位亿万富翁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逼近 本月底上调可能性加大 每升或涨2毛多 -重庆打黑列地方网络舆情能力榜首 广州释疑未公开公费出国预算 -刘翔摘金成全运史首个110米栏3冠王 称还想再跑一届 抛战袍幕后 -巴格达爆炸已致147人丧生 中国使馆门窗被毁 两厨师受伤 组图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5个试点省市无一实质启动 面对未富先老等挑战 -工行2360亿限售股27日解禁 上海徐家汇IPO上会 余秋雨身家近亿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出台多项政策 优先征高校毕业生入伍(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张浩明:

其二,是前阶段新闻媒体对大学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做了大量的宣传,这是我刚才讲到的要感谢大家的一个方面。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为鼓励大学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前段时间的媒体宣传,我们注意到要么是择其要点,要么是择其部分做了一些报道,对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优惠体系的完整报道还有一定的欠缺。政策不完整,大学毕业生和家长们就不能全面了解认识入伍服义务兵役这件事,感觉不到所能享受到的优惠政策,今天请大家来,就是希望能够把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入伍的优惠政策完整的传递给社会、传递给毕业生、传递给家长。

2009-10-26 15:22:54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张浩明:

国家鼓励大学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优惠政策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学应届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两年,国家按每学年最高限6000元返还在大学期间的全部学费或者是助学贷款,就相当于是免费上大学。

二是正在就读的高职、高专毕业班的学生,完成教学课程外仅仅差实习的,可以提前毕业入伍,在部队去完成实习。这是前一段时间我们宣传上没有宣传到的,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说的是应届毕业生,今年冬季征兵开始,翌年毕业班的学生、高职、高专完成教学课程的学习,仅仅差实习的,可以在今年报名应征入伍,同时可以享受今年的优惠政策。

2009-10-26 15:26:03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张浩明:

三是入伍以后,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在技术岗位等等方面优先。具有普通高等本科以上学历取得相应学位、表现优秀、符合总政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直接选拔为军队基层干部。

四是退役以后,参加政法院校为公检法系统定向岗位招生考试,优先录取,政法院校为公检法系统定向岗位招生,这是去年司法改革以来推出的一个重大项目,就是政法院校定向地为西部地区公检法系统公务员岗位定向招收、定向就业。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报考公检法系统定向岗位要优先录取。

2009-10-26 15:26:35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张浩明:

五是高职高专毕业生可以免试入读成人本科,也可参加所在省专升本考试,入读普通高等教育本科。这一点我们原来的宣传讲的是通过一定的考试入读本科,这次讲得更具体一点,就是怎么入读本科呢?就是回到当地所在省,参加本省里面组织的专升本的统一考试,但是是单列计划、单独划线,按30%的比例单独录取。也就是说退伍士兵有一百人报考普通专升本的至少有30名学生是可以入读普通本科的。

六是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试入读硕士研究生。

2009-10-26 15:27:05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张浩明:

七是退役后由入伍地方政府接收安置。因为大学毕业生入伍是按照城镇人员来对待的,国家民政部对城镇人员退伍以后的政策是由当地政府接收安置,北京市说得更清楚,北京市政府说的是回来由当地政府安排工作。

八是退役以后,自主择业,凭用人单位就业协议,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就业报到证、迁移户口。这是我们毕业生应征入伍最关心的一条、最担心的一件事。因为当兵的时候要把户口迁到入伍那个地方区县一级落户,才能够在当地报名应征入伍,毕业生担心我的户口迁回去以后,我以后回来就回到县里面去。我在北京、在上海找到工作了,我当地户口还能不能动。这里明确规定是可以参照应届毕业生,找到单位后,拿着单位的用人协议迁转户口,教育部和公安部两部办公厅专门就此下发了文件。

2009-10-26 15:27:32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张浩明:

以上八大政策,从到部队的发展和退伍以后的就业,国家近期做了周密的设计,这些政策不仅适用于今年的毕业生,今后也将长期适用,还会不断完善。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应该是很好的选择。在这里,我也给大学毕业生算一个帐,有三笔帐可以算:

2009-10-26 15:27:57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张浩明:

第一笔经济帐,服役两年,如果是本科生,按照最高一学年6000元的学费,当兵两年可以拿到最高24000的学费返还,现在征兵,尤其是城镇,当地政府对入伍的士兵还有一定的经费奖励,比如北京非常明确的是凡是入伍的,不管城镇都是一万以上的奖励。我们有的省市,比如沈阳、大连高达4-6万,也就是一个大学毕业生能够拿回学费两万四,能够拿到当地奖励资金,同时到部队里面去,每个月还有当兵的津贴,所以两年的收入是很大的一笔经济收入,并不比你两年去工作的收入低,这在经济上是很可观的收入。

2009-10-26 15:28:20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张浩明:

第二笔是政治帐,具有一定规模数量的大学毕业生入伍,将从源头上改变部队兵员结构,提高兵员素质、增强军队战斗力,对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国防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09-10-26 15:29:14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入伍大学生参加硕士考试加10分 二等功及以上免试
大学生入伍两年 按每学年最高限6000元返还学费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入伍预征公告
韩红入伍当军官 出任空政文工团副团长[图]
高校涌参军热潮预计12万入伍 为01年60倍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教育部国防部就高校毕业生入伍答问全文(全文)
教育部:签就业协议大学生入伍不算违约
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冷热不均 未出现"火爆场面"
图片新闻:
全国31省(市)长节能减排考核结果:北京居首新疆排末
<财富>全球年轻富翁榜:马化腾彭小峰等三华人上榜/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