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致信新华社更正发言中错误并向读者致歉 打伞送别基辛格 -第二批创业板13日高价发行(名单) 申购攻略 亿元俱乐部再添25人 -中国对美等地产树脂切片征反倾销税 外资挺进我成品油零售市场 -财政部:金融控股公司应减少交叉持股 负债率不得高于60% 全文 -2010年中央机关招录公务员1.5万人 10月15日报名 报考指南 公告 -台风"芭玛"横穿琼岛 致海南3人死亡1人失踪 粤桂琼局地有大暴雨 -基本药物销售价不得超过指导价 将适时调整 中介可参与预约挂号 -普京访华欲扩大能源出口 合资公司获俄气田 建导弹发射通报机制 -国务院加大农业补贴 提高小麦稻谷收购价 粮食出口面临四大隐患 -四大行九月新增贷款约1100亿创新低 央行发行1000亿元短期票据
首页>>网上直播
外交部就判处英国毒贩死刑、朝核问题等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今天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八次总理会议、朝核问题等答问。答问如下。

马朝旭: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相信大家度过了一个愉快而又繁忙的国庆节假期,我很高兴回来跟大家见面。首先欢迎今天旁听发布会的国家行政学院培训班的各位朋友。我没有消息要发布,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昨天朝鲜发射了5枚短程导弹,引起各方关注。请问中方有何表态?

答:我们注意到朝鲜发射的是短程导弹。我认为这不会影响朝鲜半岛局势趋向缓和。

问:尼泊尔联合共产党(毛主义)主席普拉昌达正在访华,并与中国共产党有关人士会面。中方对尼泊尔政局有何看法?对尼国内局势不稳有何关注?

答: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普拉昌达先生是由中联部接待的贵宾,我建议你就这个问题向中联部提问。

关于尼泊尔的内政,我不便发表评论。

问:最近有英国媒体报道称,英方近期就英国公民阿克毛涉嫌贩毒被判处死刑一案向中方提出交涉,称阿患有精神疾病,要求允许阿接受相关鉴定。中方下一步会怎么做?是否会接受英方的建议?

答:据向中国有关部门了解,英国人阿克毛因涉嫌贩毒,于2008年10月29日被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目前此案正在由最高人民法院复核。有关案件审理程序符合法律规定。审理期间,被告人和辩护人都自由行使了辩护权,法院为被告聘请翻译,依法充分保障了其诉讼权利。关于具体案情,希望你向有关部门了解。

问: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国,伊朗能发挥什么作用,做出哪些贡献?

答:上合组织成员国第八次总理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伊朗第一副总统拉希米将来华出席此次会议,温家宝总理将与他会见。伊朗是上合组织的观察员国,我相信伊朗会像其他观察员国一样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问:还是关于阿克毛案的问题。根据中国法律,如果被证明患有精神疾病,这是否能让包括贩毒犯在内的罪犯免除死刑?

答:你提出了一个法律问题,可能你对这个问题有些研究。我不是法律专家,但是既然你提出了这个问题,我愿意进一步向你披露一些情况。据我所知,英国驻华使馆和英国的一个组织通过被告人委托的律师提出对阿进行精神病鉴定,但未提出被告可能患精神病的依据。被告本人表示,他本人及其家族没有任何精神疾病史。有关案件正在审理中,我不便过多发表评论。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向有关法律部门咨询。

问:我有几个问题。首先,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目前正在北京访问,他将会见中方哪些官员?讨论哪些议题?第二个问题关于美国总统奥巴马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最后,中方抗议印度总理访问“阿鲁纳恰尔邦”,除已发表的谈话外,你是否还有补充?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于12日至14日访华。武大伟副部长和何亚非副部长将分别会见他,教育部、国防部和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也将会见坎贝尔。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奥巴马总统访华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会为达赖颁奖答问 德国电视台歪曲报道阅兵
外交部发言人:各方均应坚持六方会谈进程
外交部发言人就温家宝访朝、伊核问题等答问(全文)
外交部:中国海外公民逐渐成为恐怖袭击直接目标
外交部:拟赴及在缅中国公民和机构应加强防范
高雄播热比娅纪录片大陆团退房 江丙坤:影响两岸关系/外交部答问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胡锦涛会见鸠山等答问(全文)
外交部发布近期出国提示 赴泰旅游注意当地局势
图片新闻: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出炉 深圳首上榜超京沪引争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