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首页>>网上直播
商务部通报09年1-8月商务工作情况(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证券报记者:今年3月份,商务部出台了《境外投资管理办法》,除少数敏感项目外,将一些核准权下放到地方,大概有85%的比例。请问今年中国海外投资的情况怎么样?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海外投资是不是一个好的时机?中国会更鼓励投资哪些产业项目?
  姚坚:这几年中国企业的海外经营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海外投资,有很多大项目的出现。由于中国企业海外经营能力的增强,能够进一步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包括我们紧缺的资源。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可以把中国相关的产业投资到海外,如海尔在美国建立了冰箱工厂,像冰箱这种大型货物在当地制造就减少了运输成本,也受到当地的欢迎。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这几年有很大的发展,关于产业方面,更多地是由企业作出自主的选择。目前看主要是这几个方面,一是制造业,包括国内的生产线转移到海外,比如大家比较熟知的工程机械制造商,湖南的三一重工,已经在欧洲设了几个厂在海外投资生产。二是工程承包,包括中国建设这样的企业,在海外承包了大型的道路、工厂设施的工程。由于世界各国都在出台振兴经济的计划,其中相当一部分都是基础设施的投资,会给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生产空间。至于具体的数字,我会在9月份给你一个3季度的详尽数字。上半年的统计数字我们已经发布过了,我们也注意到了上半年的数字相比去年有一些波动,主要是去年有一些大的项目,因为海外投资项目规模非常大,波动也是正常的。
 
  人民网记者:上周欧盟峰会上,欧盟贸易委员说欧盟不存在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他说中国对欧盟存在贸易保护的看法只是因为双方沟通的不充分,请问中方对此有什么看法?另外,对于多哈回合会谈,中方是否有信心在2010年前结束?
  姚坚:欧盟出台了多项针对中国的金额规模比较大的贸易救济措施,也是保护主义的措施,事实上双方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我只举一个例子,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双方是有工作组的,进行了多轮的沟通,我们希望在这些问题上能够有实质性的进展,到目前为止还在沟通和磋商之中。
  前不久,在印度召开了世贸小型部长会,在小型部长会议上,部长们也达成了共识,要锁定成果,继续推进以发展为特征的多哈回合谈判,也表示了要在2010年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决心。商务部昨天派出了司局级干部出席下一轮技术级的磋商,会继续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的进程。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商务部:尚未收到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
商务部启动对美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商务部:正对美贸易救济立案审查程序做立案评估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华油井管反补贴案所作初裁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