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首页>>网上直播
商务部通报09年1-8月商务工作情况(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外资杂志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是关于商务部年内和有关部门研究通过稳定外资的新政策。第一个问题,新政策是否会在行业和地区上有所侧重?第二个问题,对于新政策推出前后,外资水平的变化,商务部有怎样的预期或期待?
  姚坚:外资政策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是一个比较公平、合理、公正、中性的外资政策,总体的政策框架是完善的。当然,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发生金融危机,使中国吸收外资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同时也由于国内产业调整升级的需要——全球经济发展,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经历了不同产业发展的台阶,从初级产品到工业制成品,从劳动密集型产品到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的过程,中国随着国内产业的发展要求,特别是要实现“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实现科学发展的要求,中国产业也有下一步升级的问题。这也需要相应的外资政策给予调整和配合,来进一步促进中国的吸收外资,促进国内的科学发展,促进国内的产业升级。商务部和发改委正在协调出台有关的吸收外资的政策,重点还是在区域的协调发展、产业的升级和进步、政府改进服务、法律框架进一步完善等方面,包括减少审批,尽可能实施备案制,尽可能地不在政府部门进行审批,而由工商、税务进行登记,简化流程,这是下一步外资政策的发展方向。

  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有评论说中国企业500强大而不强,请问您如何理解这个观点?您觉得评价某企业大或强的标准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我国中国企业500强和世界知名500强相比,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姚坚:最近商务部也在厦门发表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海外投资报告》。中国总体上还处于国际化的起步阶段,这是一个总的判断,因为我们人均GDP和人均受教育程度决定我们是这样一个国家。但是在过去几年中,由于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由于中国一些知名企业,包括清华同方、海尔、华为、中兴等大型制造业企业积极开展海外经营,国际化经营的份额在本企业中规模的扩大,包括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包括中建、中石化,也包括服务业的企业,包括中国建设银行等金融类的企业,国际化经营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我想有一个技术性的标准,这是全球都有的标准,就是国际化经营的比例、员工的国际化比例等技术层面的数据。我只想强调一下,随着中国企业下一步的全球化的经营,必将为中国带动一个巨大的市场,因为我们总是说中国是13亿人口,而全球是66亿人口,下一步中国企业如果面对全球市场的发展,我们将有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必将给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空间,同时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文化的学习、技术的学习、管理的学习的一个过程。这是中国企业由大变强的一个必然的过程。

  第一财经记者:美国即将对我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商务部如何引导国内的企业去进行应对?现在也有一种说法,是不是商务部会出台一些政策对这些企业进行扶持,比如进一步提高轮胎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包括对这些原料的进口进一步的降低关税?第二个问题,关于之前四川腾中收购悍马这件事情,现在还是众说纷纭,有说商务部在开绿灯,也有说商务部回绝了这一申请,请问发言人这件事情进展到底如何?第三个问题,现在家电以旧换新已经陆续出台一些政策,请发言人介绍当前的实施效果如何?
  姚坚:关于如何对中国的轮胎产业给予支持的问题,自从4月份以来,商务部一直同行业协会、主要企业进行沟通和交流,我们就此案跟美方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和交涉,商务部就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交涉。我们同事告诉我这是最辛苦的一个战役。轮胎工业协会的会长、副会长跟我说,他们都非常感动。当然由于美方的要价过高,涉及到其他产业,我们没有答应这样一个要求,没有达成一致。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在应对和交涉方面对于企业给予支持和辅导。无论是在世贸的框架下进行交涉还是在双边框架下进行交涉,我们都会给予企业以指导。除了继续支持企业进行交涉以外,我想对于行业的发展,我们也将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有关行业协会,对于轮胎产业的发展,包括上下游产业的发展给予支持和关注。
  我们知道这次轮胎特保案涉及的产品税号只是四个方面的税号,中国轮胎企业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随着轮胎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我想中国的轮胎产品也会有一个结构升级的发展过程。对于高档化的轮胎,中国的产品在未来几年也会有希望得到发展,竞争力也会逐步提高。我们将会在三个方面支持轮胎企业的发展:第一,继续坚决交涉;第二,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协会在内的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制定包括轮胎上下游产业支持的措施;第三,我们会支持轮胎行业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促进技术水平的提高,使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当我们的产品进一步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营销网络,有自己的质量保障体系,甚至我们的整车也出去的时候,我们的轮胎企业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第二个关于悍马的问题。商务部无论是对于吸收外资还是企业海外投资,都是持积极支持的态度。前不久集合部里和驻海外两百多个经济商务处的力量编辑了《国别投资指南》丛书,将会进一步为企业海外投资提供便利和咨询,大家可以在网站上看到这些资料。企业在海外投资之前,可能要关注海外市场的法律环境、产业政策导向、企业资讯、发展业绩等信息,在了解这些信息的基础上走向海外。至于腾中这个个案,到目前为止,商务部没有收到相关的申请,据我所知,四川省有关方面向国家的其他主管部门提出了申请。
  第三个是关于家电“以旧换新”的问题。从去年2月份开始,全国实施了家电下乡,以扩大消费的积极举措,将家电下乡产品销售价格的13%返还给消费者,扩大了广大农村市场的消费。这项惠民政策启动以后,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研究扩大国内市场、促进消费的政策,包括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7月份制定,8月份实施。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的不同点,在于回收旧产品的问题,这样就会增加管理的环节。这一个月以来,商务部会同各个省市的商务主管部门,对于相关的政策、操作程序进行了完善。到目前为止,9个试点省市全面启动了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共招标确定了155家回收企业,188家销售企业,2万个回收和销售网点,消费者已经领取了2600万的财政补贴,中央财政也拨付到9个试点省市共15亿元的补贴。9个省市共回收了22.6万台旧家电,销售了5个种类新的家电产品15万台,销售金额是5.6亿元。在上海、北京等大中城市和省会城市反响都非常强烈。一个月的实践表明,这项政策是在家电下乡启动农村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城市市场的繁荣、促进工业增长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它不仅有利于扩大消费,也是与我国实现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增长的目标相一致。

  新华社记者:首先,特保措施有一定的传导性和连锁效应。现在有人评论怕其他国家跟风对中国产品采取这样的措施,这对中国刚刚回暖出口形势非常不利,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价?第二个问题,轮胎特保案发生以后,将对近期的中美经贸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您认为双方之间的摩擦有可能全面升温吗?14号,我们提出了WTO磋商请求,近期商务部有怎样的打算,如马上要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有怎样的动作?
  姚坚:之所以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实施特保案,主要是基于两个大的方面的考虑:第一,它的事实依据是不足的。第二,可能会有贸易转移的效应。我们在整个应对过程中,也兼顾了这两个方面的问题。对于其他国家效仿的问题,我们基本是这样的看法,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出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都是不得人心的,整体上也不利于这些实施主体的国际形象。但是我们也看到个别国家,在金融危机以来,出于产业的压力提出了贸易保护的措施,我想这都是我们要坚决交涉和坚决反对的。中国作为全球主要的贸易体,我们和各国有良好的经贸关系,有充分的沟通机制,仅仅是部长级的联委会就有50多个,除了贸易的渠道,还可以通过多种其他渠道进行沟通和交涉,会妥善处理好双边关系中的经贸关系。我们不希望看到个案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影响到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中国对外经贸记者:第一个问题,我访问的一位专门帮助中国企业应诉反倾销和反补贴的美国律师认为,奥巴马总统最好的解决方法应该是驳回,同时出台一些安抚本国轮胎工人再就业的措施。因为说到底这更多的是美国国内产业转移升级的问题。请问通过商务部的协商来看,为什么奥巴马总统最后会出台这样一个“打折”的制裁措施?商务部会就此做怎样的协调?第二个问题,我刚访问的世行首席经济学家说中国的民众不应该对反倾销作一些道义责任上的评价,因为这只是外国商人的一个商业工具,通过商务部能不能具体给我们举成功应诉的例子,以对我们的企业有一些启示?
  姚坚:中美两国在产业结构上存在巨大的差异,美国GDP中有78%的服务业,制造业的比例非常低,中国恰恰相反。在这样一种背景下,美国的制造业实际上出于成本的考虑已转移到其他国家,中国是其中之一。美国采取特保不仅没有事实依据,从技术评估角度看也是于事无补的,因为即使美国不买中国的轮胎,也会有第三方的供应商替代,因为中国出口的轮胎是替换市场的轮胎。这是产业转移的趋势,不是以个别人、组织的论断为依据的。我们之所以诉诸世贸组织,提出磋商请求,也是希望在法律的框架下解决问题。中国经过改革开放的发展,最完善的进步就是法制体系的完善。
  关于不应该进行道义层面的评价。我想任何国家都有道义层面的评价,如果美方不承担或者是忽略了金融危机的起源这个大的背景,去滥用保护主义的措施,我想不可能回避道义层面的评价问题。

  中国经贸杂志社记者:近年来世界各国针对中国的贸易调查在逐年增加,除了此次特保案之外,欧盟对中国的汽车等也发起了反倾销调查,美国和欧盟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国,他们这两个国家的行为将可能会引起其他国家的效仿。请问发言人认为目前的发展态势如何?如何才能保证我们国内企业的利益?
  姚坚:关于贸易救济措施有所增多的问题这是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下的一个现象。很多媒体也在回顾三十年代大萧条时候的贸易救济措施,其实那个时候更加恶劣。在当前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我们是坚决反对使用贸易保护主义的,当然在世贸的框架下,必要的贸易救济措施是允许使用的,但是我们也倡导克制少用,甚至不用这些贸易救济措施。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态度。
  在当前应对贸易摩擦的过程中,欧盟、美国,包括印度,有些国家在发起案例的时候,使用歧视性的条款,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地位,寻找其他的替代国,甚至找欧洲的国家来替代中国的用电、劳工、就业这些数字来进行产业损害的调查,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我们也是坚决反对的。当然,我们也看到,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现在是全球贸易排名第二的国家,在贸易规模不断发展的情况下,出现贸易摩擦,我们也会在法律和规则的框架下去进行积极的交涉,做到合理合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商务部:尚未收到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
商务部启动对美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商务部:正对美贸易救济立案审查程序做立案评估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华油井管反补贴案所作初裁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