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首页>>网上直播
商务部通报09年1-8月商务工作情况(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下面我回答大家的问题。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记者:昨天商务部认为美国收取轮胎的关税是违背世贸组织条款,请问具体违背哪些条款?美国认为此举是按照所谓的“421”条款,能详细解释违背了哪些条款吗?
  姚坚:北京时间9月12日,美国对中国轮胎制品采取了特殊保障措施,中方已随即发表声明指出这是滥用“特保”措施,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情况下,向全球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商务部和美国方面为此案进行了多轮的磋商和交涉,包括部级层面和高官技术层面的交涉,由于美方提出的要价过高,特别是涉及到轮胎之外的其他产品,多轮磋商也没有达成一致。之所以说美方采取“特保”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主要是基于这样几个考虑:首先,特保措施的使用条件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对当地的市场造成损害、扰乱。这是有明确规定的。中国方面,包括中国的产业界和美方进行了充分的交涉和沟通,据统计,2008年中国对美轮胎出口的增长只有2%左右,今年上半年,甚至出现超过15%的负增长,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对于市场扰乱的判断是无法成立的。在交涉过程中,美国方面一直没有对这个问题提出反馈,即到底对美国市场有没有造成扰乱。
  第二个方面,发起这件案件的主体是美国钢铁工人协会,事实上美国轮胎制造商,美国相关产业的零售商和销售商都是对中国的轮胎产品持欢迎态度的,在这个案件中,他们也是反对USTR作出这个决定。应当说对申诉主体的地位我们也存在质疑。
  第三个方面,在中国输美轮胎制品中,有68%是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的。大家知道,外商投资企业中有几大家都是美国企业,包括米奇林、固特异,占到非常大的比例。事实上美资企业在中国获得了大量的发展空间和盈利。在这样一种背景下,美方还持续坚持这样一个错误的决定。
  昨天我们已经正式向美方提出了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的磋商请求。
  当然,中美经贸关系是双边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对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克服当前经济危机也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不希望看到由于双边贸易争端的发生,特别是美国滥用特殊保障措施,对双边经贸关系造成不好的影响。

  中新社记者:我注意到欧盟商会最近发表了欧盟企业在中国的建议书(2009-2010),在这份建议书说到中国现在还存在一些市场准入、法律和政治透明度、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同时还说中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抬头趋势,开始偏袒一些本土企业,这些情况让欧盟感到担忧。这个建议书还呼吁中国政府取消新一轮的政策干预和外商投资限制。请问这份建议书中说的这些问题是不是客观?是否合理?
  姚坚:中国欧盟商会每年都有这样一个报告书的。我们也回顾了持续多年报告书,包括今年的报告书,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投资环境给予了正面的评价。今年的报告书突出肯定了中国在法制环境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建议书中对于欧盟企业在华投资意向也做了统计和评估,多数企业对于中国的投资环境和下一步投资意向是有信心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报告书中提出了有关问题,对于相当一部分问题,我想是善意的,我们也会认真地评估这些建议和报告,进一步完善中国的投资环境,给包括欧盟企业在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的经营和运行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事实上,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欧盟对于中国市场进行了大量的贸易和投资活动,欧盟目前还是中国最大的吸收外资来源地,最大的技术引进来源地,应当说对促进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欧盟企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至于报告书提出的一些问题,我想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些问题在未来的五年、十年都将不成为问题。当然,也有些问题,在世贸组织中是中国已经作出的承诺,中国会按照有关承诺来实施。
  我想特别强调一点,在这个报告书中还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应对危机刺激经济计划中,如何公平地对待外资企业的问题,在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之中,中国庞大的市场,包括重大的基础设施投资,都会给欧盟企业带来潜在的市场。至于在个别案例中有投标欧盟企业没有中标的问题,那仅仅是个别行业、个别企业的现象。
  今天早上我拿到我们同事给我的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反映在2008年全国机电设备的国际招标中,招标总额是282亿美元,外国产品的中标率是80.5%,其中德国产品在282亿中占到70亿美元,日本产品占到69亿美元,比例都是很高的。如果从刚刚过去的今年前个8月的数字看,德国产品中标比例占到21.3%,中国产品占了20.2%,数字说明中国市场完全是公平开放的。我想中国招标投标法是非常完善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随着体制的健全,欧洲企业,包括其他外资企业,在中国下一步的经济发展,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中都会得到巨大的市场机会。

  北京电视台记者: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目前中国对于从美国进口的肉鸡和汽车的双反调查的依据,有人说这可能是贸易报复的行为?另外进口量增大的大宗产品是否有可能进行反补贴、反倾销的调查?
  姚坚:日前,商务部根据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条例,启动了对进口自美国的肉鸡产品和部分汽车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的立案审查程序,这标志着立案受理的开始。关于立案的依据,事实上一段时间,业界包括行业协会和企业,就提出了对这些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的要求,可能大家知道更多的是肉鸡。我们商务部的公平贸易局在正式受理之后,正在做立案前的评估。由于我们的反倾销、反补贴条例有完善的法律规定和法律要求,我们的专业部门会按照有关的规定和要求进行评估,一旦立案后,会依法向媒体和公众公布案件有关的具体情况。对汽车实施反补贴调查还有一个前置环节,在正式立案前和美方进行磋商。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都会有相关的问卷,问卷的评估、以及到出口国的现场,跟业界进行核实数据等等环节。采取的这两项措施都是按照反倾销、反补贴条例的相关规定,以事实为依据作出的一个决定。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第一,我们知道在美国政府看来,重振信心对美国经济复苏是十分重要的,同时美国需要解决的长期问题之一就是改革医保体系,奥巴马需要支持他的选民,能够推行他的医保改革方案,以使美国经济恢复活力,这也是符合中国利益的。请问中国是否能理解这一举措的合理性?第二个问题,请问胡主席在和奥巴马于9月下旬在匹斯堡召开G20峰会上会不会讨论轮胎纠纷,来试图达成协议或者是解决这个事情?
  姚坚:轮胎特保案件,中国之所以反对,主要是美国的ITC和USTR在立案过程中所依据的事实不充分,所以我们多次强调它是没有事实依据的,立案的依据是不充分的。当然,业界包括很多专家、学者也指出,这次是由美国钢铁工人协会所发起的,他们说影响了美国将近5000个工人的就业,但是事实上美国并没有核算采取特保措施对于美方进口零售环节有多少就业的影响。采取这个措施后,对于中国产业伤害更大,因为中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国家,中国每年都有大量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在发展过程中,中国的稳定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问题,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如果美国方面仅仅顾及这5000人的就业,而伤及其他流通环节大量的就业,如果美方只顾关心自己的就业,而不顾及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排名世界100多位的国家的就业情况,我觉得确实有失公允。更有甚者,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在美国,美国更应该承担起相应的道义和责任,慎用、少用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应当说他采取了这项措施在道义上和法理上都是不占理的,是理亏的。关于9月份匹斯堡峰会的问题,陈德铭部长也会陪同胡主席出席这次会议。中方会在这次会议上会继续和参加G20峰会的各个国家重申和强调在前两次峰会上所达成的共识,也就是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抑制、少用、不用贸易救济措施,为全球经济复苏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我想,美国作为一个最大的发达国家,应当承担这样的责任。

  记者:我看到8月当月的FDI是增长的,能否详细介绍这个原因?另外,我们对大豆行业是否会采取相关的措施?
  姚坚:关于吸收外资数据的问题,可能单月数据并不能反映整体的情况,因为每个月度的数据差别比较大,比如去年的8月份,吸收外资数据只有70亿,而在去年7月份就是83亿。就当月增长7%作出一个判断,我想也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我要强调的是,在7月份单月,包括去年10月份以来,中国制造业的吸收外资还是一个比较稳定的发展,没有出现明显的波动,这是一个重要的表现,也表明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仍然是制造业吸收外资的主要地区。由于我们有比较充沛的劳动力资源,有比较高素质的受教育的大学生,有比较完善的法律制度和环境,最重要的是以行政许可法为标志的政府审批制度的完善,我想都会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关于大豆问题,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评论和反映,中国进口的大豆量是比较大的,当然适当地进口大豆产品,也会有利于我们国家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我们将继续关注此事,并在我部职能范围内开展相关工作,最终的判断标准还是技术标准。

  美联社记者:在周末的时候,当美国公布了轮胎特保案之后,中国马上作出了一个回应,对于汽车和肉鸡做了反补贴、反倾销的调查公布。有分析家觉得时间点好象比较巧合,会不会是中国采取了一种针对于轮胎的报复性的行为?商务部会不会担心中美之间会引发一轮贸易战?第二个问题,关于中美出版物市场准入WTO的案件,上个月发布会的时候,您介绍说中方仍在积极准备应诉的材料,请您介绍这件事情的最新进展。
  姚坚:关于轮胎特保案,和中国对于肉鸡和汽车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的调查程序这两件事情。我再重申一下,商务部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情况下,我们是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我们是愿意以实际的行动,促进双边、多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包括双边贸易和双边投资的发展。所以,我们遇到贸易摩擦的时候,我们愿意继续和有关方面进行磋商、交涉和谈判,维护双边经贸关系的大局。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刚才我也提到,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在多个领域,包括货物贸易、投资、服务领域,有广泛合作。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美双方已经有很多经贸领域的共识,包括在财政、金融政策领域的共识,我想经贸政策、财税金融政策、货币政策是中美经贸合作的总体框架之中的一个部分,我们也会继续通过双边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加强和改善双边的经贸关系。当然,双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也会据理交涉,特别是对那些没有道理的、无事实依据的案件也会据理交涉的。
  关于说到出版物市场准入的案例,据我所知,我们部里专业小组已经多次往返北京、日内瓦之间,就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为下一步的磋商和谈判做准备。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我们昨天刚跟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了专访,问到近期中美关系的问题,奥巴马提到美国并不希望和中国打贸易战,而且提到美国会坚持按照贸易规则行事,美国希望继续与各国扩展贸易关系。请问中国对奥巴马总统这番表述有什么回应?
  姚坚:昨天商务部发布了消息,已经就轮胎特保案启动了在WTO争端解决机制框架下的磋商。这个举措也表明,一方面,我们坚决反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反对美方毫无根据的实施贸易救济措施。同时也表明我们希望在世贸规则的情况下,在法律框架之内,与美方进行进一步的磋商和沟通,来共同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商务部:尚未收到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
商务部启动对美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商务部:正对美贸易救济立案审查程序做立案评估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华油井管反补贴案所作初裁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