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将制定轮胎产业支持政策 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WTO表态 -企业发通讯交通补贴将征个税 旅游费和高温补助征税 政策解读 -新疆共抓获针刺案嫌犯75名 团伙7个 正审讯调查 泼硫酸纯属误传 -中石化川气定价1.408元/立方米 高出西气100% 水泥价格再次上调 -一艘巴拿马籍集装箱船珠海搁浅燃油泄漏 中国立法预控船舶污染 -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跑赢大市 央行出招千亿央票"惩罚"银行 -首批战机女飞行员将亮相阅兵 18日综合演练 部分地区15日起禁飞 -深交所修改中小板配售股上市细则 严禁操纵股价 规范大小非流通 -巨爵造成广东百万人受灾1人失踪 强度将减弱 华南部分有强降雨 -福布斯中国基金排行榜发布 兴业拔头筹 基金"一对多"瞄准三季报
首页>>网上直播
国台办回应达赖访台 大陆为受灾台胞捐款近10亿(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9月16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

杨毅:

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领导人对大陆同胞的真诚援助表示感谢,对两岸同胞展现出来的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给予了积极评价。珍惜两岸同胞的手足亲情,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希望两岸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造福两岸同胞,造福中华民族。

2009-09-16 09:59:18

杨毅:

朋友们,上午好。8月初“莫拉克”台风使台湾一些县市遭受重大灾害,大陆各界一直予以高度关切并积极提供援助。8月19日胡锦涛总书记会见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时表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台湾同胞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我们将继续向台湾同胞提供救灾援助,支持台湾同胞搞好灾后重建。”

2009-09-16 10:00:49

杨毅: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为止,大陆各界为台湾受灾同胞捐款,实际到账连同意向捐款金额,共计已达9.689亿元人民币。其中已有1亿多人民币通过各种渠道捐往台湾,这些捐款主要用在救灾急用上。其余大部分捐款,有关方面正在加紧汇集,将通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两个主要渠道转交台湾方面,用于灾后重建。我们已请台湾方面尽快提供重建项目,以便用好这些善款。前几天中国红十字总会负责人刚从台湾回来,他们深入到台湾中南部一些灾区,看望了受灾同胞,转达了大陆同胞对台湾受灾同胞的慰问,并实地查看了救灾和援建的情况。只要台湾方面提出需求,我们都将尽力给予援助。例如在灾区校舍、房屋建设和交通、水利等设施重建及农业生产恢复等方面,我们都愿意积极提供支持,帮助台湾受灾同胞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2009-09-16 10:00:53

杨毅: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和今年台湾“莫拉克”风灾发生后,两岸同胞彼此扶持,及时伸出援手,谱写了共抗灾难的感人篇章。为向台湾受灾同胞表达爱心,大陆各界踊跃捐款,慷慨解囊,有的老人捐当月退休金,甚至是一生的积蓄,有的小朋友捐出他们平时积攒的零用钱。这种血浓于水的同胞爱、手足情,不仅是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值得珍惜和发扬。

2009-09-16 10:01:43

杨毅:

下面我愿意回答各位的提问。

2009-09-16 10:01:57

台湾TVBS记者:

上个月达赖喇嘛到台湾来访问,造成一些两岸关系交流的影响,到目前为止,请发言人评估一下这个影响是什么?我们所关心的是包括ECFA的商议还有第四次“陈江会”,这个协商的时程是否会如期进行?我们知道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本来要在10月份来台湾访问,这部分是不是有可能受到影响?谢谢。

2009-09-16 10:02:26

杨毅:

达赖一贯打着宗教的旗号,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不论达赖以任何形式和身份赴台,我们都坚决反对。民进党一些人邀请达赖到台湾活动,对两岸关系造成了伤害。他们蓄意制造的这一事端,遭到了台湾社会舆论的质疑、反对和谴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双方的共同利益,希望台湾方面珍惜两岸关系得来不易的良好局面,尽快消除不利影响,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2009-09-16 10:02:57

东南卫视记者:

现在国庆60周年的系列庆典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我想知道,今年的国庆系列庆典活动中有没有展现两岸关系取得进步的表现元素?另外,上个月的时候全国台联说今年会邀请更大规模的台胞来观礼,目前邀请的情况进展怎么样?到底哪些台胞会来参加国庆的观礼?谢谢。

2009-09-16 10:03:28

杨毅: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两岸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台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所以我想,国庆系列活动包含对台工作内容应该是情理之中的。至于说具体有哪些安排、细节,我想你还是等等,拭目以待。

2009-09-16 10:04:04

杨毅:

在今年国庆期间,我们热忱欢迎并将按惯例邀请台湾同胞来参加观礼活动,具体事宜仍在安排之中。

2009-09-16 10:04:48

东森电视台记者:

延续前面所提的问题,达赖到了台湾之后,我们知道,这次他去台湾访问,是高雄市长陈菊出面邀请的,我们知道陈菊之前也来过大陆,大陆方面也接待过她,会不会因为陈菊这次的邀请之后,大陆把陈菊列为拒绝往来户?是不是以后就不跟她再接触了?谢谢。

2009-09-16 10:06:30

杨毅:

民进党一些人策动长期从事分裂活动的达赖赴台,造成了恶劣影响,不仅我们坚决反对,台湾社会舆论也给予了质疑、反对和谴责。凡是愿意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言行,我们都表示欢迎。凡是图谋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言行,我们都坚决反对。

2009-09-16 10:06:59

海峡卫视记者:

18号福州将会举行海峡渔业周,届时可能会签署多项两岸渔业合作的一些相关协议,有鉴于最近有台湾渔船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产生了纠纷,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两岸的渔业合作应该扩展到包括在钓鱼岛海域共同护渔,包括维护主权这方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谢谢!

2009-09-16 10:07:32

杨毅:

我们支持两岸加强渔业交流和合作。

2009-09-16 10:12:52

来源: 中国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台办用"两个凡是"回应达赖访台:伤害两岸关系
外交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官员会见达赖
达赖与热比娅公开握手 呈合流态势同演一出戏
台海巡部门钓鱼岛护渔 与日巡防舰对峙 印度欲给达赖窜访开绿灯
陈菊弄巧成拙 达赖"乘水打劫"政治图谋昭然若揭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大陆游客市场受达赖赴台冲击 台旅游业者担忧
达赖离台结束六天纷扰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台湾政治人物多不愿见达赖 "法桌"散架 群众要其"滚回印度去"
图片新闻:
三峡水位涨幅不超3米/天 不会诱发大规模地质灾害
简氏公布09年世界军力排名 美法俄中英分列前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