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启动对美反倾销审查 就轮胎特保案向美交涉 或损失10亿美元 -创业板首次发审会9月17日召开 7企业上会 149家企业拟融资336亿 -中华新闻报成首个倒闭中央级报纸 五粮液被查:内部人士否认偷税 -阅兵方阵战车行驶百米误差不超0.15秒 1300人军乐团将亮相庆典 -全国新增9所学校出现甲流疫情 港澳确诊分别达17518例和1746例 -台风"巨爵"向广东沿海靠近 川陕华南有大到暴雨 重庆高温缓解 -审计署审慎回应"进驻地方银行查4万亿流向" 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 -国土部将查囤地开发商 稽查用地比率 地王频现背后官商利益趋同 -台海巡部门钓鱼岛护渔 与日巡防舰对峙 印度欲给达赖窜访开绿灯 -中国股权基金协会将成立 筹备方案已上报 银行市值排名一年巨变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我国文化产业增速超17% 世界遗产数居世界第3(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新办定于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介绍我国文化建设60年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今天很高兴请来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先生出席发布会和各位记者朋友见面。蔡部长大家都很熟悉了,蔡部长作为前任国务院新闻办的主任,以及在这之前作为中联部领导的时候,多次参加新闻发布会,记者们都熟悉了。今天蔡部长向大家介绍中国文化60年建设的发展成就等方面的情况,并回答记者们的提问。下面请蔡部长介绍。

2009-09-14 15:00:09

蔡武: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在即将迎来新中国60华诞的时候,很高兴在这里向新闻朋友们介绍60年来中国文化建设的实践历程、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

我离开这个房间一年半之后第一次回来,旧地重游,感到特别亲切。

2009-09-14 15:02:52

蔡武:

新中国成立开启了我国文化建设的新历程。我们把过去60年从文化建设角度分几个阶段,一是1949年到1960年文化大革命,这个阶段确立了我们国家文化发展、文艺发展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我国文化艺术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2009-09-14 15:03:58

蔡武: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这个方针极大地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那个时期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在探索中间我们逐步建立了新的适应当时计划经济体制的文化管理体制,为新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从1957年开始,由于指导思想上“左”的思想影响,将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扩大化,干扰了“双百”方针的贯彻落实,对艺术创作也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2009-09-14 15:05:57

蔡武:

第二个阶段是文化大革命期间的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给我们的文化建设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那是一段有深刻历史教训的时期。

第三个阶段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历史时期。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与实践,我国的各项文化建设确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现在可以说是文化发展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进入新时期以来,我们进入了全面发展的阶段。这种发展,这种最好的时期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2009-09-14 15:09:00

蔡武:

一是文艺创作日益繁荣。现在各级文化部门不断加强对艺术创作的扶持和引导,组织中国艺术节、戏剧节;组织各种各样的文化工程,像文化下乡、高雅艺术进校园;开展文华奖、群星奖评比,还有对传统艺术的保护、传承和振兴,比如昆曲、京剧等传统艺术的专项振兴规划。另外,党和国家大力资助艺术领域的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为艺术创作搭建展示舞台,营造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其中,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于不久前评审定稿,共推出104件优秀美术作品,于9月15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2009-09-14 15:11:07

蔡武:

二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极其薄弱,随着国家对公共文化事业投入的不断加大,各级文化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目前我国初步建成了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开展了创建文化先进县活动、全国万里边疆文化长廊建设工程、知识工程、少儿文化蒲公英计划。近年来又根据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要,相继实施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送书下乡工程、流动舞台文化车工程等一批惠民文化工程,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全国博物馆、纪念馆陆续向社会免费开放,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得到重视,少数民族文化建设得到对口支援,这些都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2009-09-14 15:15:19

蔡武:

三是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基本形成了由娱乐市场、演出市场、音像市场、电影市场、网络文化市场、艺术品市场等组成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以综合行政执法、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技术监控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初步建立,文化市场法规不断完善。近几年,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上升,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文化产业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2009-09-14 15:17:12

来源: 中国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文化部:近几年全国文化产业增长速度在17%以上
文化部解读加强改进网络音乐内容审查工作通知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文化部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新规定下月施行
文化部建演出行业黑名单制 杜绝演员个人假唱
文化部发布《中国文化产业2009投融资项目手册》
文化部:4月份中国水墨画展览将到美国展出(图)
文化部或将向贫困地区低收入群体发文化消费券(实录)
文化部鼓励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建境外生产基地
文化部停业整顿1.4万家经营单位 三措施整治市场
文化部或将向贫困地区低收入群体发放文化消费券
图片新闻:
海南航天发射场开工建设 预计2013年建成使用(组图)
陈水扁因涉多起弊案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牢笼大揭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