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8月CPI同比降1.2%降幅缩小 PPI降7.9% 主要经济指标一览 -三大航空回归高折扣票价 燃油附加费可能复征 国庆阅兵游受追捧 -央企70亿再刷新"中国地王"纪录 哈继铭称一线城市房价难言泡沫 -热带风暴"彩虹"登陆海南 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四川再降暴雨 预报 -外交部:中国强烈反对太平洋岛国帕劳接收"东突囚犯" 答问实录 -国办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上班防甲流 全文 疫苗已运往八省 -煤矿整顿加大 焦煤价格或上涨 风电设备制造已超全球厂家的总和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对油井管反补贴案初裁 专家:经济不景气怪中国 -世界500强90%都有情报机构 摩根士丹利前高管被裁定内幕交易罪 -审计署下银行分行查信贷投向 监管层出招化解9月流动性局部梗阻
首页>>网上直播
31省累计报告确诊6968例 加快甲流疫苗生产收储(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邓海华:

谢谢梁主任。下面请廖司长介绍有关学校疫情的防控情况。

2009-09-11 10:22:12

廖文科:

刚才梁主任介绍了今后为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十项主要任务,其中有一项重点人群是学校,学校人群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是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方面。教育部高度重视甲型流感防控工作。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根据疫情的发展和不同时期的防控重点,我们会同卫生部先后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其中包括《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学校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这些文件都是疾病预防控制方面的专家共同研究起草的,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

为了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教育部今日下午要专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视频会议。另外还要下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通知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行进一步部署。来之前,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贯彻国务院颁布的通知精神,我把前一段时期,教育部和卫生部共同下发的文件进行了梳理,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到底有哪些措施?这些措施到底有没有效?简单梳理以后,我觉得这些措施都是非常明确,也是非常有效的,关键是我们下一步要怎么落实。在这里,我借此机会把教育部前一段时期和卫生部共同制定的文件当中有关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2009-09-11 10:22:54

廖文科:

这些措施主要有14条:

1、要实施有效的联防联控。也就是说,要在当地政府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机制的领导下,同卫生部门,同疾控部门共同开展学校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2、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包括托幼机构要有一把手或者园长负责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同时要将防控工作、防控措施落实到各个具体的部门,各个班级,大家共同来做好这项工作。

3、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都要按照教育部、卫生部的要求,制定各自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要让每个部门、每个员工都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都要知晓相应的防控措施,熟悉相应的防控工作程序。

4、各级各类学校,包括托幼机构,都要对学生进行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要让每一个学生都了解相应的防控知识,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5、要实施每日的晨检制度,因病缺课的登记制度以及随访制度。每天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晨检,要作为班主任每一天工作的第一件事情,并进行一定的登记,因为什么原因缺勤?如果是健康原因,及时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

2009-09-11 10:26:44

廖文科:

6、避免举行大型的聚会活动,尤其是室内的大型聚会活动,必须举办的大型聚会活动,要安排在室外操场进行,或者以视频或者分年级、分班级分别进行。

7、要加强学校、托幼机构的环境卫生管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卫生死角,让学生在干净、清洁、卫生的环境当中生活和学习。

8、要加强学生学习生活场所的开窗通风,学校要指定专门的人员负责教室、宿舍、图书馆、实验室等各种生活场所的通风换气,包括日常的环境消毒。

9、要加强和学生家长的沟通,要争取家长的支持和配合,让家长配合做好学生日常健康的观察,一旦学生健康方面有异常情况,应该及时就医,并向学校报告。

10、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包括学校,要在当地卫生部门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性的服用中药的措施,根据卫生部门的建议或者意见,配合开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

2009-09-11 10:30:00

廖文科:

11、强化报告制度,所有的学校、幼儿园,一旦发现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应该立即报告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协助疾控部门采取相应的疫情处置。

12、学校,特别是高等院校,应该提供必要的条件,做好相应的准备,以便一旦发生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或者确诊病例,对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实施相应的医学隔离观察的措施。

13、疫情严重的地区和学校,要在专家研判的基础上,到当地政府及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机制批准,采取临时停课或者暂时性的关闭措施,科学合理地实施听课措施。

14、加强对甲型流感防控工作的督查,这是落实各项防控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要会同卫生部门,对辖区内的学校落实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督查,尤其是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联系当地卫生部门,对每一所学校都要进行一所督查,检查他们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进行整改。

2009-09-11 10:31:35

廖文科:

以上是我梳理出来的14条措施。下一步我们要在各级政府和甲型H1N1流感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领导下,在卫生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按照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的统一部署,狠抓落实。抓落实是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光是制定文件,光是提出要求,还远远不够。我们调查发现,现在在发生疫情的一些学校里,有一些学校往往是因为措施没有落实而造成的。所以,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狠抓落实,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谢谢大家!

2009-09-11 10:33:07

邓海华:

谢谢廖司长,下面请颜江瑛司长介绍有关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相关情况。

2009-09-11 10:34:50

颜江瑛: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刚才梁主任和廖司长已经把各自相关的防控工作做了非常详细的介绍。我现在就大家关心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以及相关的防控药械监管工作给大家做一个简单介绍。9月2日和9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北京科兴和河南华兰两个公司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注册申请。接下来,我将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如何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药械的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2009-09-11 10:35:03

颜江瑛:

第一,继续对其他申报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企业申请进行审评审批。我们仍然按照“依法规、照标准、按程序”的要求严格、公平、公正地对疫苗企业的注册申请内容进行审评审批。目前,这些企业申请的审批的结果还没出来,按照进程估计,到9月中旬,我们可以完成审评审批任务。当然,我们会根据他们申报的质量和他们的产品技术指标来决定是否批准他们的生产申请。

2009-09-11 10:40:14

颜江瑛:

第二,严格监管疫苗生产和储运。我们要求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企业,必须真正实施质量授权人制度。因为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一个新的疫苗,对它的安全监管尤为重要,所以我们要求企业一定要按照药品生产的各项要求,管理好疫苗的生产,严格执行经过批准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制作规程,加强对生产工艺和工艺环境的全程监管,确保产品的质量和批间产品的均一性。同时,要求企业必须做好药品电子监管码的管理运用,切实做到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可追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对疫苗生产的储运,要求发挥驻厂监督员的作用,明确监管任务,加强对现场的监督检查,对疫苗储存和留样要进行严格的监管,保证上市药品的安全,而且要求企业制定好疫苗召回的相关预案。

2009-09-11 10:47:39

颜江瑛:

第三,认真做好疫苗产品批签发的各项工作。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按照相应的工作流程和实践要求,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进行批签发,一是要求将企业的资料审查与实验室的全检工作相结合,保证检验数据和结论的准确可靠,对不符合要求的疫苗坚决不予签发。二是对不同企业生产的疫苗,内部质量加强对比性的研究工作,对企业内部质量标准与疫苗安全有效性的相关素质进行横向对比分析。三是要开展疫苗使用环节的质量检验,以掌握使用环节疫苗的质量。

2009-09-11 10:53:14

颜江瑛:

第四,严密监测药品的不良反应情况。我们这次批准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是在一个非常快的情况下,依法规、照标准、按程序进行的审批。任何疫苗使用的时候,都可能会存在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对于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不良反应监测,我们觉得更为重要,因为它是一个新型的疫苗。在这个方面,我们要求所有企业必须健全甲型H1N1流感疫苗不良反应报告、调查分析评价和处理制度,督促企业主动跟踪监测疫苗接种过程中发生的不良反应信息,并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及时报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也要求各级不良反应检测中心强化报告制度,搜集、综合分析、科学判断可能出现的研究病例报告。

这是我们对甲型H1N1流感疫苗从它的审评审批程序到生产、储运,以及批签发和严格监测药品的不良反应情况四个方面给大家做的一个简单介绍。另外,在8月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对全国生产经营防控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我们对全国10.1万个防控药械生产经营储备和使用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我们派出了9个督导组对这些企业进行检查,目前没有发现防控药械的质量安全问题。通过全方位的监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甲型H1N1流感疫苗审评审批以及防控药品和医疗器械等安全监管方面都采取了早期介入、提前行动,这也是我们国家预防为主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各部门密切配合下,我们国家现在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有力的措施已经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我们相信,下一步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面对现在可能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们采取的各项防控措施一定能达到国务院关于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目的和要求。谢谢各位记者。

2009-09-11 10:56:36

邓海华:

谢谢颜司长。下面时间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所在媒体。

2009-09-11 10:58:48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卫生部:甲流患者不足7000 对于总人口比例较小
甲流势头不减反增 31个省份累计报告确诊6968例
国办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上班防甲流 全文 疫苗已运往八省
国办要求北京等国庆重点地区加强甲流疫情防控(全文)
疾控中心专家提醒:甲流也是感冒 完全不必恐慌
中国拉响甲流大流行防控警报 部署医疗救治准备
图片新闻: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获批 升格为国家战略(图)
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2.0%(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