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陈锡文:不会因农产品价格问题引发通胀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降价 -最高法组织基层法院院长大轮训 全国首例醉驾判死刑案今日二审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1964年12月在第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到了“四个现代化”,而且农业排在了首位,实现农业现代化。历经40多年,您能否判断一下目前我国的农业化现代水平。如果我们还没有真正实现农业现代化,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的话,您认为差距在哪里,障碍在哪里,如何解决?第二个问题,目前有许多专家认为,我国对农业的投入少,而且分散,不能形成合力,您能否谈谈目前我国对农业的投资力度以及效益如何?谢谢!

2009-09-04 11:02:32

陈锡文:

这是两个非常好的问题,都非常大,我只能很概略的讲讲我自己认识中的一些要点。第一个问题关于农业现代化,首先要看到,中国的发展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但是怎么去衡量,这个东西确实比较困难,我提供两个参数可以做一点参考,第一个重要参数,我想农业现代化主要要看技术进步对于农业增长的贡献。从我们目前的情况看,农业的增长中贡献率有50%左右是来自于农业技术的进步。

2009-09-04 11:03:11

陈锡文:

发达国家的农业科技进步一般要达到对农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0%,所以这里将近有30个百分点的差距。从我们这几年推进农业科技进步的实际效果看,一年大概可以提高1个多百分点。照此推算,大概有20多年的差距能够达80%。

2009-09-04 11:04:20

陈锡文:

第二个重要参数是农业灌水的利用率。我们现在农业灌溉的有效利用率在0.4左右,有一半以上的灌溉用水是在传输中损失了,而发达国家一般农业用水利用率可以达到0.7,这中间存在着0.3的差距。补上0.3的差距需要大量的投入和技术的改进,比如渠道的防渗、大水漫灌改为喷灌、滴灌等等,都需要大量的投入。我自己看,一般情况下我国需要二三十年的努力才有可能赶上现在发达国家的农业水平。我刚才讲的这个是纯粹从技术上做的分析,实际上农业现代化一定是一个系统工程,你刚才讲到,周总理提“四个现代化”,农业是放在首位,我们都知道农业的现代化必须要靠现在的工业装备,如果工业没有现代化农业部可能现代化,这是一个制约因素。第二,农业的现代化一定是在农村人口不断减少,工业化、城镇化带动下,农村人口不断减少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这就需要我们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工业化、城镇化道路。第三,农业现代化一定要保证经营者是具有比较高的科技文化素质,像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有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农民才可以。这几个工作,可能还有其他因素。仅仅是我刚才讲的这三个方面的要求就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来做大量的工作。我们提出“三步走”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2050年前后基本实现现代化,我想到那个时候农业也可以这样讲,基本实现现代化。

2009-09-04 11:05:15

陈锡文:

第二个问题,关于农业投资。您刚才提到的投资一个是少、一个是散,我想这个情况在逐步改变。农业投资从“三农”投入这个大口子来看,这几年增长是比较多的。今年的财政预算投入“三农”的部分是7161亿元,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投入实际还会增加。但是由于农村地域广大、人口众多,分配到每个乡、每个村,投资数量确实显得少了。所以中央还在强调进一步对农业的投入。

2009-09-04 11:10:27

陈锡文:

关于“散”,这也是存在的现象,客观上讲,国务院几乎每个部门都不能说不涉及农业农村问题,过去讲农口部门就是农林水气这几家,但具体去看,在新农村建设这个总体要求下,任何部门都和农业农村有关系。比如说科技部、文化部、卫生部、教育部都有关系。所以在满足各个部门的要求情况下,投入农村的钱就显得比较散,每个部门都掌握一批资金,通过自己的管道投到农村去,可以说有多少个部门就有多少钱往农村走,是显得比较散。

2009-09-04 11:11:31

陈锡文:

这种情况一定程度上在各个国家都是存在的,有一个部门就要开展他的工作,从事他的投入,所以说绝对把这些钱捆在一起由发改委往下投,各个部门的业务就没有办法开展。在这方面看到还有改革余地,又看到现代社会的管理不可能大包大揽由哪一个部门管理,这里面是有文章可做的。

我们的基层,县一级政府已经创造了一些不少好的经验,概括起来可以这么说,资金通过各个部门分散往下去,但是到了县里,他在一定程度上进行整合,基本的办法我们概括为四句话:一是渠道不乱(是哪个部门的钱从哪个部门来);二是数量不减;三是捆绑使用;四是各记其功。一个项目做成了很多部门在其中起作用,哪个部门的钱发挥作用,该是谁的功劳就是谁的功劳。我最近到湖北省的一个城市,那里就有血吸虫病,他们就围绕着防止血吸虫病,改造水利设施,围绕这个中心把有关各个方面的资金,比如卫生部门、科技部门、交通部门、电力部门、水利部门的钱都拿到一起,拿到一起之后一片一片逐步推进,效果就比较好。一个村、一个镇改造好了,人家可以说这是10个部门、8个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我们觉得至少在县市一级的城市,可以对各个部门的资金加大整合力度,发挥最大效益。

2009-09-04 11:17:32

郭卫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2009-09-04 11:18:32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我国首个地区级新农村水利扶贫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广西新农村生态家园富民工程 利用世行贷款2800万美元
26、2005年 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
新农村人口健康促进项目助西藏妇女优生优育
从苏南模式到江苏之路——江苏新农村建设调查报告
中外记者访问北京平谷新农村关注生态环境
陈锡文:新农村建设使农民受益 中央给四项补贴
中国20省区市实现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沈阳市投入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资金1.18亿
重庆妇女顶起新农村建设“大半边天”
十七大报告解读:发挥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