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陈锡文:不会因农产品价格问题引发通胀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降价 -最高法组织基层法院院长大轮训 全国首例醉驾判死刑案今日二审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一下陈主任,我们知道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形成的统筹城乡发展的经济社会一体化的新格局”这样的任务和要求,请问在今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怎么样体现出这些新特点?

2009-09-04 10:52:12

陈锡文:

十七届三中全会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本身以及新农村建设的环境、背景都做了深刻的分析。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就像你刚才已经讲到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对于今后一段时间农村的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起来说,《决定》中提出了三句话:一是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战略任务;二是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三是把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

从具体政策方面去看,第一,总结了前三年提出新农村建设以后的经验,要进一步去强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五句话的要求必须统筹协调地推进,不能片面把这五句话只去执行其中某一句,个别地方曾经出现过这种情况,五句话里就执行一句,就是“村容整洁”,然后就是拆房子、盖房子,刷标语、刷墙头,如果这样一些工作没有在经济发展、生活宽裕的情况下推进,这样的新农村建设反而会损害农民的利益。

第二方面,要在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已经形成的新农村政策体系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扶持力度。

第三方面,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农村的改革、创新农村的体制”,提到了六个方面制度建设:一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二是要建立更加严格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制度;四是要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体制的改革;五是要加强农村的社会管理制度建设;六是要进一步形成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的新制度。

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应该是指导我们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之前,在这个阶段指导农村改革和发展的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各地当前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按照这个要求推进新农村建设,我想步伐会更加稳当,速度会更加快一些。

2009-09-04 10:52:36

北京电视台记者:

有两个问题请问陈主任,第一,请您介绍一下金融危机给我国农业带来了哪些不利影响。第二,最近几天鸡蛋的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这是否有利于农民增收,会不会导致通胀?此外,如何能做到既稳定农产品价格又能保证农民的收入?谢谢!

2009-09-04 10:54:55

陈锡文:

金融危机对中国农业农村当然也有很明显的影响,我想直接的影响主要在两方面:第一方面是影响中国农产品的出口。从总体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农产品的进出口增长速度和去年相比有所下降,这和外需有所减少是一致的,这是一个直接影响。但是总体来看,中国由于人口众多,所以农产品进出口比重在整个农业经济中不是很高。所以即使受些影响,不至于太大,这是一方面。第二方面的影响是,金融危机发生之后,沿海发达地区为主的一些以外向型为主的企业订单受到影响,出口受到影响,用工有所减少,所以影响到了农民的外出务工。今年2月份我在这里也是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讲过,春节之前,大概直接受金融危机影响,回到农村农民大概有2000万多人,那个数字直接反映着金融危机对农民的影响。这半年多来,通过中国政府的努力,现在的状况比当初预计的要好,到目前为止,6月底有关部门的统计,外出务工农民数量已经回到1.5亿多人,所以中国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我们国家范围大、市场大,回旋余地也大,通过努力还是能缓解这一矛盾的。但是由于发生金融危机,所以我们为了应对危机,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宏观政策的调整来应对危机,所以客观上在宏观政策调整之后也有对农村发展有利的方面。比如大家都了解的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对农民给予适当的补贴,扩大了农村市场。比如国家增加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农村的一些基础设施也得到了相应改善。所以我觉得,把“危”转成“机”从农村来看是有这种可能性的,农村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继续保持着比较理想的增长速度。

2009-09-04 10:55:15

陈锡文:

你说的第二个问题最近我也注意到了,鸡蛋价格略有上涨,但是市民对此事很关注,我想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确实是由于今年我们的秋粮在一部分地区受到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干旱,比如河北省的一部分地区、辽宁省、吉林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一部分地区旱情相当严重,有些地方,可以说一小部分农田受到了严重的干旱之后绝产了,所以对秋粮会有一定的影响。南方地区以湖南为中心,湖南、贵州、广西一部分地区晚稻由于干旱也受一些影响。东北是玉米主产区,玉米是饲料的主要来源,所以玉米的减产会导致饲料价格一定的上涨,也会导致畜产品和水产品一定价格的上涨。实际上,我们的玉米库存非常充裕,平抑玉米价格的能力还是很强的。另一方面,我觉得,舆论上引起了人们心理上的一些变化,导致鸡蛋价格一定上涨。

2009-09-04 10:57:46

陈锡文:

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对农民增收当然是有好处的,尤其我从事农业工作,我对此感到高兴。但是确实有你讲到的那个问题,会不会引起人们对通胀的预期,会不会造成经济的不稳定。我自己的看法,就目前来看,鸡蛋大概不至于有这么大的连锁反应。而且客观上讲,鸡蛋也没有达到历史最高价格的水平。所以我觉得适当的恢复,对于增加供给是有好处的。供给增加到一定程度价格自然会恢复,甚至是下降。另一方面,农产品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制度,由供求决定价格,由经营者自主决定流通,但政府在其中是有调控的作用。当供给明显短缺的时候政府会采取措施支持供给的增长,当由于供给短缺造成价格不合理上涨的时候政府也会考虑到城市消费者的利益,特别是那部分低收入消费者的利益。这些政策我们以前都用过。我个人觉得,在农村整体形势很好,粮食和其他主要农产品库存相当充裕的情况下,不至于会在农产品上出现大的波动,更不会由于农产品的问题引发通货膨胀。

2009-09-04 11:01:41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我国首个地区级新农村水利扶贫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广西新农村生态家园富民工程 利用世行贷款2800万美元
26、2005年 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
新农村人口健康促进项目助西藏妇女优生优育
从苏南模式到江苏之路——江苏新农村建设调查报告
中外记者访问北京平谷新农村关注生态环境
陈锡文:新农村建设使农民受益 中央给四项补贴
中国20省区市实现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沈阳市投入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资金1.18亿
重庆妇女顶起新农村建设“大半边天”
十七大报告解读:发挥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