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部分城市房价过高 面临回调压力 楼市"拐点说"争论又起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召开 4大议题受关注 共商"银行限薪" -乌鲁木齐大规模群众聚集事件趋缓和 处理7·5是中国内政 实录 -旅游饭店12点退房规定被删除 审计署5年来发布6千余篇审计结果 -达赖离台结束6天之旅 台媒吁修补两岸关系 大陆游客市场受冲击 -三巨头不让铁矿石价 中国整顿铁矿石进口 不禁止关键稀土出口 -6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 将缩小征地范围 提高补偿标准 -文化部明确不得假唱 新规下月施行(全文) 将定期抽查假唱假奏 -陈锡文:不会因农产品价格问题引发通胀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降价 -最高法组织基层法院院长大轮训 全国首例醉驾判死刑案今日二审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700多倍(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锡文:

饮水,我们过去讲解决农民饮水困难,也就是水源不够,政府通过多年努力,在世纪之交的时候,基本上在正常情况下都能保证农村各地水源的供应。解决了水源之后又出现一个问题,在世纪之交的时候,相当一部分农民的饮水质量不行,水质不安全,最主要有三个原因,有一部分地区由于地质构造的原因及所以水质中有害物质比较高,比如说氟,对人的骨骼有很大的损害,有些地方由于长期引用高氟水,造成了不利影响。有的地方水中含有比较高的砷,这个问题当然非常严重。还有一些地方水质中汞和铅的含量比较高,这对人体都是不利的。第二种原因,我们在工业化初始阶段,一些地方不注重环境保护,造成了水源污染,让人喝被污染的水当然对身体损害很大。还有一些地方有寄生虫,比如南方有一些湖泊比较多的地区,经过治理基本消灭了,但是现在看来有些地方又有些死灰复燃的状况。进入新时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提出一个数字,2000年全国农村在各种情况下饮水不安全农民总量大概是3.4亿人,经过这些年的治理,到去年年底已经解决了其中1.6亿人,按照现在的要求,我们争取到2012年全部解决。今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解决6000万。如果按照这个进度推进,三年可以再解决18000亿,加上已经解决的16000万,到2012年基本能够解决。如果推进速度大一点,三年平均每年减轻6000万,有可能到2011年底就能实现。

燃气,大家都知道,如果不能给农民提供清洁的、安全的可再生能源,农村的环境就会受到比较大的破坏,秸秆也不能还田。到去年年底,全国已经有3000多万农户使用上了沼气。使用沼气不仅燃料本身是清洁安全可再生,最重要的是对改善农村的环境卫生条件非常有利。所以水电路气这四方面,最近这些年来,进入新世纪以后对农村面貌改善是比较大的。

2009-09-04 10:33:21

陈锡文:

在公共服务方面,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政府也采取了一些重大的政策措施。比如建立了农村义务教育的经费保障制度。我们现在大概全国将近1.8亿义务教育孩子有1.4亿在农村地区,所以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农民受惠是最大的。建立这个制度之后,逐步降低农村学校的收费。到了2006年开始,就在农村实行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免交学杂费制度,后来城里也实行了这项制度,农村还多一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教科书全部由政府免费提供。所以教育情况跟过去有了很大变化。医疗,从本世纪初开始,中国政府下决心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最开始的起步,每个农民筹资是30块钱,其中自己出10块钱,中央政府贴10块钱,地方政府贴10块钱,从这样的低水平起步。2005年国务院把这个标准提高到50元,农民的10元不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他的补贴各增加10块钱。从2007年开始又把这个标准提高到了100元,自己交20元,中央和地方政府各贴40元。今年中央又要求,具备的地方可以把筹资标准提高到120元。总体上看,对于农民大病、重病,需要住院做手术的情况,基本上可以做到一半的费用可以报销,可以避免很多农民家庭因病致贫的情况出现。

2009-09-04 10:37:18

陈锡文:

第三,文化事业。这几年可能在座的一些朋友也有了解,宣传文化部门致力于抓农村的广播电视村村通,而且要求也是在不断提高。这项工作完成之后,中央又进一步提出,要把广播电视通到20户以上农民的居住点。现在来看,大部分自然村已经通上了,通了之后进一步提出要求,不能说通了之后给农民看电视就那么两三个频道,太单调,现在要求能够在十个以上的频道。这些年还在继续推进,比如说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有些农村很偏僻,光看电视也不行,所以建立了新农村地区每个月免费放一场电影的制度,叫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现在又在推进各地农村建立农家书屋的工程,每个村要帮助建立一个小图书馆,这项工作推进以后,使得过去比较单调乏味的农村生活有点改善,但是城乡差距还是很大,一步一步这样做。我想到2020年的时候,农村的文化生活也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善。

2009-09-04 10:40:09

陈锡文:

第四,完善了农村社会保障制度。2007年开始,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在全国农村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我了解到的情况,到今年的6月底,已经有4470多万农民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平均给每个纳入低保的农村人口每个月补贴60元钱。上个月国务院召开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工作会议,试点范围是全国1/10的县。这项试点工作彻底改变了过去中国农民养老依靠土地、依靠子女这样的传统方式,政府给他提供最低标准的基础养老金。年满60的农民,如果他的子女按要求投保,这个老人从当月开始就可以领取由政府发放的每个月50块钱的基础养老保险金。中央要求这件事情要逐步推进,在2020年以前要覆盖全国。

农民最关注的水、电、路、气、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问题,这几年发生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正是在这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之下,整个新农村建设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就。当然离中央所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标准来看差距还是很大。所以总书记、总理在2006年年初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新农村建设的研讨班上,总书记、总理一方面提出新农村建设必须抓紧向前推进,另一方面又提出必须认识到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总书记讲到“新农村建设将伴随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我想大家都知道我们“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1世纪中叶,2050年前后基本实现农村现代化。总理更进一步提出,有些地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甚至要经过上百年的努力才能真正达到这个目标,这是中国区域之间发生不平衡导致的。所以我在这里想强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既是一个长远目标,也是进入新时期以后,我们“三农”工作把它作为一个总纲来抓的现实的工作推进。

我先给大家介绍这样一些基本情况,下面有什么问题我愿意回答。

2009-09-04 10:41:54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我国首个地区级新农村水利扶贫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广西新农村生态家园富民工程 利用世行贷款2800万美元
26、2005年 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
新农村人口健康促进项目助西藏妇女优生优育
从苏南模式到江苏之路——江苏新农村建设调查报告
中外记者访问北京平谷新农村关注生态环境
陈锡文:新农村建设使农民受益 中央给四项补贴
中国20省区市实现新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沈阳市投入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资金1.18亿
重庆妇女顶起新农村建设“大半边天”
十七大报告解读:发挥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
图片新闻:
东海举行新中国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组图]
福布斯评出十大"未来世界之都" 北京上海入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