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60年来天然气产量居首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本区成就/实录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预算执行情况 首次自揭"家丑" 全文 -台湾政治人物多不愿见达赖 "法桌"散架 群众要其"滚回印度去" -中方边界巡逻不会越境入他国领空领土 望缅甸边民早日返回 实录 -京沪楼市成交连跌两月 "金九银十"难再期待? 房荒迷局调查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 大部分内容首公开 退休后苦练京胡 选摘 -7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典型案例 追究179黑恶势力"保护伞"刑责 -中国实施系列引智工程 国产大飞机C919开工制造机头工程样机 -温家宝:经济企稳回升 不改变政策方向 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本区巨大成就(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郭卫民:

下面请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白玛赤林先生作介绍。

2009-09-02 10:24:54

白玛赤林: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们西藏自治区民族改革50周年。昨天9月1是西藏自治区成立44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纪念的时候,我非常荣幸和国家四个民族自治区的负责人一起参加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我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对西藏自治区的关心。

关于西藏民族改革50年来的发展变化情况,我用两个跨越来简单介绍一下。

2009-09-02 10:25:03

白玛赤林:

第一个跨越,从封建农奴制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这使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这不仅仅是西藏社会制度的伟大跨越,也是人类文明史上和世界人权史上的巨大重要意义,具有重大进步的意义。

第二个跨越,从贫穷落后到基本小康,西藏的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西藏各族人民精神享受到了跨越式发展的成果。经过这两个跨越,目前我们西藏可以说是政通人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50年来,一些发展的具体情况和相关数据,我已经提供给了各位记者,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2009-09-02 10:25:30

白玛赤林:

我只是想表达我自己一些最深的感受。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藏族,在这短短的50年间,我亲身经历了这样两个伟大的跨越,这是我人生中值得自豪和非凡的经历。所以说,我们这一代人是两个跨越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当然,由于西藏的自然地理和社会历史等原因,西藏自治区的发展与全国其他省区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坚信在中央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经过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的艰苦创业,我们一定会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也一定会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谢谢大家!

2009-09-02 10:26:23

郭卫民:

刚才五位自治区领导用简明扼要的内容介绍了各自自治区发展的亮点和特点。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因为今天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比较多,记者也比较多,建议各记者只提一个问题。

2009-09-02 10:26:39

中国日报记者:

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问内蒙古赵主席,您刚才提到内蒙古连续七年经济发展增速在全国是第一。作为一个内陆和少数民族地区,你们如何做到这一点?经济危机的形势下,对你们继续保持这种增速是否有影响?第二个问题想问新疆的库热西·买合苏提主席,现在新疆旅游的恢复情况,在“十一”黄金周这段时间里,像外国的游客可以不可以去旅游,“7·5”事件对新疆造成的损失有多大?

2009-09-02 10:27:04

赵双连:

我非常愿意回答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最近各大新闻媒体普遍报道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发展连续七年增速全国第一。我们作为内蒙古人,作为祖国西部的一个省区,感到非常的自豪。我们也在分析和研究为什么内蒙古连续七年经济发展这么好?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原因:

2009-09-02 10:27:35

赵双连:

一是有基础。内蒙古从解放以来,始终保持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和谐,这是一个好的政治基础。除了这个政治基础之外,经过这60年的发展,内蒙古自治区由只有小作坊的一个地方现在发展成为中国工业基础、部类齐全,总量在全国排到第12位的工业基础。尤其是我国能源,内蒙古的煤炭产量今年上半年跃居全国第一。还有大家都知道的蒙牛、伊利两大品牌拉动了我们整个农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再加上我们以神华煤制油为龙头的煤化工企业初具规模。所以,内蒙古的工业基础叫做在中国内已经形成了国家的能源基地、农畜产品加工基地和重化工基地。

2009-09-02 10:27:53

赵双连:

二是有优势。内蒙古边境接壤蒙古和俄罗斯,内陆又和8个省相邻,我们横穿了东北、西北、华北三个经济区,所以区域优势为我们创造了发展的条件。尤其是我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东北振兴战略,在内蒙古都有贯彻和体现,内蒙古所富有的中国最大的草原、中国最大的森林、中国最大的煤田和天然气田,为我们内蒙古快速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2009-09-02 10:29:23

赵双连:

三是抓住机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内蒙古人民始终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常抓不懈,再加上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应该说对内蒙古来讲是个极大的挑战,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富裕的机遇。

关于这次世界金融危机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影响,应该说还是有的,但是影响不如沿海地区大。主要的原因有两条,一条是我们的经济结构是以国内市场为主导,外向依赖度是10%左右。因此,国外金融危机对国内的影响相对少一点。第二个原因是内蒙古自治区积极响应国家拉动内需的需要,今年安排了7100亿固定资产投资,推动了近百个重点项目的实施。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金融政策,弥补了经济对我们的影响。因此,今年上半年内蒙古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速是16.2%,和天津增速并列全国第一。谢谢!

2009-09-02 10:30:06

库热西·买合苏提:

在乌鲁木齐发生的“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确实给新疆的旅游业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关于这方面的情况,“7·5”之后,自治区专门就此情况向社会作了通报。随着乌鲁木齐市的局势不断趋于平稳和大局的稳定,新疆的旅游业正在逐步恢复。特别是近期,可能大家也注意到,在乌鲁木齐举办了一系列重大活动都非常成功,特别是昨天在乌鲁木齐举办的第十八届乌鲁木齐经济贸易洽谈会,不仅没有使预先的摊位减少,还增加了一些。不仅过去报名的人员没有减少,包括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也都来了,这一届盛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这一点足以证明新疆各方面的局势,包括我们的旅游业正在恢复。相信不久的将来,特别是“十一”黄金周,乌鲁木齐的旅游会迎来新的高潮。谢谢!

2009-09-02 10:31:42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想请问赵双连副主席,稀土是内蒙古最主要的资源,上个月工信部说要计划限制稀土的出口和提高稀土的价格。我想知道内蒙古政府是否要整合省内的稀土企业?具体要采取什么措施来限制出口和提高价格?第二个问题想请问陈武副主席,有关广西进行检查冶炼厂的环保情况,上个星期这个检查已经开始了,请问检查的范围包括多少家企业?检查的进展情况怎样?

2009-09-02 10:34:39

赵双连:

非常愿意回答道琼斯这位新闻媒体朋友提出的这个问题。因为我在内蒙古自治区正好分管工业,所以这一块还有一定的发言权。稀土是稀有宝贝,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主要的战略资源。从现在来看,内蒙古的白云鄂博的稀土储量在中国占到75%左右,每年生产稀土氧化物是5万吨,出口只占到稀土氧化物的6%。最近我们也知道,新闻媒体和网上对中国的稀土如何发展也在进行讨论,在这里想借此机会向新闻媒体朋友们进一步阐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关于稀土产业发展的政策。

2009-09-02 10:37:38

赵双连:

我们的政策一是对稀土产业实施必要的宏观调控,我们正在组织以包钢稀土集团为龙头,通过重组、联合、兼并中国西部的稀土原料生产企业,从而形成一个可控资源总量、可控生产产量达到科学利用的经济体。现在整合工作基本完成,早上我看了一下包钢稀土的股票还在涨,我估计今天新闻发布之后还得涨。

2009-09-02 10:39:44

赵双连:

第二个基本政策是要合理调整稀土矿的生产结构。我们主要是采取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尽量减少稀土含量高的原矿生产,采取严格的分穿、分爆、分别运输、分别堆放的办法,把稀土资源有效地保存下来。

2009-09-02 10:41:55

赵双连:

第三个基本政策,也是想告诉稀土界的朋友们,内蒙古控制稀土资源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稀土产业化,主要是想通过适当地控制稀土资源,适度地减少出口,从而吸引国内外更多的稀土企业在稀土应用方面到内蒙古落户,我们绝不看眼前提高稀土价格这一点利益,我们的愿望是使内蒙古的包头成为中国的稀土谷、世界的稀土产业基地。

第四个基本政策,我们正在和国家有关部门协商请示建立稀土储备制度,从而使稀土价格能够更加稳定。

谢谢大家!

2009-09-02 10:44:36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