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60年来天然气产量居首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本区成就/实录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预算执行情况 首次自揭"家丑" 全文 -台湾政治人物多不愿见达赖 "法桌"散架 群众要其"滚回印度去" -中方边界巡逻不会越境入他国领空领土 望缅甸边民早日返回 实录 -京沪楼市成交连跌两月 "金九银十"难再期待? 房荒迷局调查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 大部分内容首公开 退休后苦练京胡 选摘 -7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典型案例 追究179黑恶势力"保护伞"刑责 -中国实施系列引智工程 国产大飞机C919开工制造机头工程样机 -温家宝:经济企稳回升 不改变政策方向 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本区巨大成就(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郭卫民:

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先生作介绍。

2009-09-02 09:57:53

库热西·买合苏提: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新疆的情况,我想用三句话做一个非常简要的概括。

第一句话,美丽富绕。许多记者可能看到了我们60年的成就展了,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面积有166万平方公里,是全国面积的六分之一,周边与八个国家接壤,是中国面积最大、毗邻国家最多,陆地边境线最长的一个省区。自治区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几千年来,各族人民这片土地上劳动、生息、繁衍,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截至2008年,全区总人口是2130万,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60.7%。

新疆的美丽,从地貌来看,山川壮丽、风貌奇美。在我们的展览中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图片,到过新疆可能更加有这种感受。特别是新疆热情好客的各族人民都会给你留下美好的印象。

2009-09-02 09:58:06

库热西·买合苏提:

丰富有三个方面的丰富,一是土地资源丰富。新疆现有农用土地9.46亿亩,人均占有耕地2.95亩,为全国平均的2.1倍。后备耕地也在全国之首。二是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发现的矿产资源有138种,占全国已发现矿种的80%,探明储量有96种,储量居全国首位的有6种,石油预测资源量占全国陆上石油预测资源量的30%。天然气的预测资源量占全国陆上天然气预测资源量的34%。煤炭预测资源量占全国预测资源量的40%。三是自然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新疆的自然景观神奇独特,冰峰与火州相望、沙漠与绿洲为邻,民族风情浓郁,名胜古迹众多。据统计,文物点有4000多处,已建的景区有500多处,国家级A级景区有168个。

2009-09-02 10:01:18

库热西·买合苏提:

第二句话,新疆快速发展。与60年代相比可以说是翻天覆地和日新月异,2008年,全区生产总值是4203亿元,新疆农民人均纯收入是3500多元,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11432元。棉花年产量是301万吨,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40%,连续15年居全国首位。新疆的瓜果面积也有将近1500万亩,工业增加值2008年是1790亿元,其中原油产量居全国第三位,天然气产量居全国第一位。新疆煤炭开发步伐加快,煤电、煤化工产业已经成为新疆加快发展的重要亮点。除此以外,新疆还有17个一类口岸、12个二类口岸,还有从16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和科技等合作关系。2008年的对外贸易总额达到222亿美元,这是1955年的4300多倍。

2009-09-02 10:02:11

库热西·买合苏提: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把加快新疆经济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一个根本途径,不断地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力度,培养和使用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在各兄弟省区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的经济社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疆的各族人民都深切感受到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之福,民族分裂是各族人民之祸。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新起点,求真务实、锐意进取,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创造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

2009-09-02 10:02:47

郭卫民:

下面请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先生作介绍。

2009-09-02 10:03:29

陈武: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简要把广西的情况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广西处于祖国的南疆,既沿海又沿边还沿江,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各级党委政府、各族人民群众牢牢地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可以说,广西八桂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各位记者去成就展看了,可能会了解到这方面的情况。

2009-09-02 10:03:43

陈武:

到2008年,由于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广西的综合实力得到了显著增强。2008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7100多亿元,在全国占第17位,比1950年增长了120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了14900多元,也比1950年增长了43倍。现在广西特色优势产业体系已经形成,而且还在不断地完善,特别是制糖食品、汽车、机械、有色金属、石油、化工、钢铁、锰业、能源工业等等这些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全国重要的产业基地。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西南出海大通道和国际的大通道。

2009-09-02 10:05:00

陈武: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地扩大,广西在全国的对外开放总体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南宁举办,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纳入了国家的发展战略,这就使广西成为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正在向建设为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和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大步迈进。

2009-09-02 10:07:03

陈武:

社会事业建设也在全面进步,各民族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全区的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100多万,大幅度减少到只有200多万。到2008年,广西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00多元,在全国排第12位,农民人均纯收入也达到3690元,比过去有大幅度提高。可以说,各族人民共同当家作主,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大批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在茁壮成长,目前在职各类民族干部占干部总数的36%。

2009-09-02 10:09:58

陈武:

解放以来,广西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这是全面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实施民族区域自治的结果,也是坚持党的领导、走有特色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也是国家的大力支持、帮助和全国人民关心支持的结果。可以说,今天的广西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民族团结,文化繁荣,人民安康。

我非常欢迎新闻界的朋友有机会到广西这一片山川秀丽、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去走一走,看一看,去亲身感受广西各族人民的热情,亲身感受广西快速发展的、蒸蒸日上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

谢谢大家!

2009-09-02 10:10:38

郭卫民:

现在请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先生作介绍。

2009-09-02 10:11:03

李锐: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有幸和记者朋友们一道度过这个快乐的时光,感到十分荣幸。我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我叫李锐,有些记者是我的老朋友,今天还能结识一些新朋友。前几天国务院在宁夏贫困地区成功举办了“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这个会上好多记者朋友,今天再次相见,感到非常高兴。

2009-09-02 10:11:13

李锐:

大家知道,宁夏近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迅速。有这样几个特点:一,宁夏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宁夏不东不西,把中国地图一折之后正好在中间;不高不低,海拔在1000米左右;不冷不热,冬没有严寒,夏没有酷暑,平均温度18度左右;宁夏不大不小,面积是66400平方公里。

2009-09-02 10:14:21

李锐:

同时神奇的宁夏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两山一河,有贺兰山,岳飞壮丽的诗篇里面写过;一个山就是六盘山,中国工农红军翻越的最后一个山;一河就是“天下黄河赋宁夏”,母亲河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闻名世界的两大风景区坐落在宁夏,一个是沙坡头和沙湖。另外一陵就是西夏王陵,西夏历史上在宁夏建都189年,当时是83万平方公里,涉及到几个省市。宁夏还有“两堡一城”,一城就是镇北堡;还有将台堡,是中国工农红军最后三军会师的地方。一城就是古老的长城。

2009-09-02 10:15:43

李锐:

第二,民族团结和睦相处。宁夏是一个回族自治区,随着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施,我们民族回汉之间的团结还是比较好的,几十年来,我们回汉之间和睦相处,并没有矛盾纠纷。几十年来,回汉之间始终把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社会的和谐作为我们的立国之本、发展之基,高于一切、重于一切。

第三,经济发展。我们的GDP,1958年建区之后,到2008年这五十年,我们的财政收入增长了63-66倍,经济得以高速发展。

2009-09-02 10:23:57

李锐:

第四,人民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可以说是突破性的提高。我们城市居民收入现在达到13000多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00多元,和1958年相比分别是59倍和35倍。这是一个天壤之别。

非常感谢新闻界的各位记者朋友们一贯对宁夏的关心支持,对于宁夏给予全方位的宣传,我代表全宁夏人民表示感谢。真心地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到宁夏走一走、看一看,去指导我们的工作。谢谢大家!

2009-09-02 10:24:33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