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就业增569万 共培训1214万人次 下半年新农合试点10%县 -基金法修订 私募管理成焦点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获准入银行间债市 -中美对话前夕IMF力挺我汇率政策 杨洁篪:亚洲望先摆脱金融危机 -发改委:调水价旨在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 考虑承受力 禁集中上调 -机构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月底下调200元 中海油等9企业获批发资格 -央行向狂发贷款银行发千亿央票 7月信贷增速放缓 投放结构微调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住建部警示楼市泡沫苗头 政策"稳"当头 地产商斥百亿京沪杭拿地 -国家40亿建设南疆 7·5理赔将能赔尽赔 贾樟柯退出电影节声明 -今年将解决607万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支付限额至平均工资6倍 全文
首页>>网上直播
人保部:上半年就业增569万 共培训1214万人次(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关于就业局势的情况,我发现6月份企业出现岗位净增,这是否意味着就业局面好转?另外,新增就业人数是569万人,新增就业当中灵活就业人员所占的比例是多少?

还有一个问题,关于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我想问一下大概到什么时候才能有正式的结果?

2009-07-24 10:22:02

尹成基:

就业问题大家很关注,我就给大家做一个比较详细的介绍。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包括就业产生非常大的冲击。所以去年四季度我们国家的城镇就业情况出现逐月大幅度下降的这样一个情况。针对这个情况,中央及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

2009-07-24 10:25:43

尹成基:

今年以来,一季度城镇就业逐月回升,二季度基本趋于稳定。从数字变化来看,就业数字变化呈现V型,去年四季度是往下滑的趋势,今年一季度是往上升的。下降的快、回升的也好,好于我们的预期。二季度这几个月城镇就业总体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月均100万人左右,4、5、6月分别是97、107和97万人。在措施上我们针对三个重点群体,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分别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就业扶持的政策和措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9-07-24 10:28:05

尹成基:

从微观层面上看,从实体经济对于就业的影响这个层面上来看,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去年10月份到今年1月份,我们重点监测的企业岗位净流失是8.05%,这个情况跟城镇就业的人数的机率减少是相一致的。今年2月份到6月份,这5个月,我们监测的企业岗位增减情况、岗位流失的监测结果是增减相比,净增了870人,净增了0.13%,这是对五个省513家企业的重点监控得到了这样的结果。这个幅度很小,但是是一个很积极的变化。其中2月份和6月份这两个月是净增的,2月份的净增比例还比较高,是0.83%,6月份净增是0.23%。3、4、5月份是净减了。4月减的比较多,是0.82%;3月和5月也是减了,但是减的幅度很小,其中3月是0.08%,5月是0.02%,是稍减。

2009-07-24 10:34:16

尹成基:

在如此困难和严峻的形势下,我国就业能够迅速趋向稳定,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中国政府及时采取了积极的有针对性的就业扶持政策措施,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应对金融危机、改善民生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和实施。第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把就业问题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抓、来落实,有些地方结合当地的实际采取了一些有针对性、有效的扶持政策和措施,积累了很多好经验。

2009-07-24 10:38:09

尹成基:

第三,广大的用人单位在这样一个困难的情况下,非常支持国家的经济发展,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不减员或者少减员,显示出对国家经济发展大局做贡献、为应对金融危机做贡献的良好态度。第四,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企业岗位流失减少,说明实体经济正逐步恢复对就业的吸纳和稳定作用。我想以上几方面的因素,使得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的就业形势能够迅速地恢复到比较稳定的状态。

关于你的另外一个问题,灵活就业人员的占比,国家并没有细分的统计。但是我们很关注这个群体的就业状况,也关注他们的社会保障情况。

2009-07-24 10:43:05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想问一下,刚才我注意到您公布的数字里面目前的应届高校毕业生还有1/3没有就业,9月份开始新一轮的毕业生开始找工作了,我们怎么应对两届毕业生叠加就业的情况?

刚才注意到您在公布下一步工作目标的时候,有一点是促进技工院校扩招工作,为什么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的情况下还要扩大技工院校的招生工作,我国目前社会上技术工作岗位的供需情况是怎样的?谢谢。

2009-07-24 10:48:18

尹成基:

我先回答你后面的问题,影响我国就业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劳动力素质结构不合理。高素质的有专业技术的技能劳动者是比较受用人单位欢迎的。为了满足企业用人单位的用人需求,我们在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加大技能劳动者的培训力度,这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从这几年的实际情况看,通过有针对性的加强技工院校的教材、设施建设,来适当地扩大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这一点非常有必要,而且技校毕业的学生就业情况非常好。他们的就业率都在95%以上。

另外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现在还有1/3的高校毕业生没有就业,明年毕业的现在也要开始找工作了。明年毕业现在开始找工作只是去收集一些信息,真正要走到工作岗位还是要到毕业的时候,不会直接影响到今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的就业。为了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工作,我们和有关部门在三季度要有针对性的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

2009-07-24 10:49:52

尹成基:

第三,落实安排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项目,为他们提供就业服务,及时为他们提供有效的用工信息。要鼓励他们创业。目前国家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比例还是非常低的,可能大家的风险意识比较强,没有把握就创业的情况不多,还不敢尝试,我们要通过落实相关政策鼓励他们创业。此外,我们对困难的高校毕业生进行特殊的援助,帮助他们找到工作岗位。通过这样一些措施,比较好地解决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谢谢。

2009-07-24 10:57:43

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是,您披露6月底的城镇失业人口规模和登记失业率的情况,变化是上升还是下降?与此相关的,您能否解释一下6月底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在下降,您能披露一下人保部监测的就业岗位与需求人数的比例是什么?这个趋势是上升还是下降,以及哪些行业的就业压力是比较大的?

最后想请教的是,目前关于城镇就业的情况有多大的争议,因为有一些签约不真实的,比如考虑采取毕业生不签约,可能不发毕业证,所以可不可以抽查高校就业率的真实情况?谢谢。

2009-07-24 11:02:47

尹成基:

据我们统计,二季度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是906万,比一季度减少了9万。所以城镇登记的失业率是比较稳定的,这也好于我们的预期。

上半年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9万人,就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还是非常好的,因为年内目标是100万。对于登记失业的这些人员,我们将及时地提供就业的帮助。

2009-07-24 11:04:55

尹成基: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就业岗位与需求情况。我们每季度都要发布重点城市就业的情况,我们部的政府网站上有很详细的情况。总体上的变化不大,岗位空缺与求职者比例大体在0.9左右。

我们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置于就业工作的首要位置,国务院也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部署。总体看,落实情况是好的,工作力度也很大,这对于今年的高校毕业生无疑是一件好事,他们会有很真实的感受,多数的毕业生对国家出台的扶持政策是非常欢迎的。二季度我们到地方开展就业专项督察召开座谈会的时候,还专门邀请一部分高校毕业的学生来参加,他们的反映是非常积极的,政府出台的很多有效的办法,他们很欢迎。

至于您说到虚假签约的个别现象,我们所掌握的情况是,政府有关部门、各个高校都在尽可能为毕业生提供有效的就业服务。对于个别弄虚作假的情况,政府部门不会放任的。谢谢你。

2009-07-24 11:10:08

经济观察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要问您,第一,现在经济增长并不能解决就业问题,人保部对此有什么办法?现在一个GDP能拉动多少人就业?第二,1-6月份城镇的新增就业是569万人,完成了63%,但是今年约有2400万的城镇新增劳动力,怎么解决剩下的一千万人的就业问题?谢谢。

2009-07-24 11:18:30

尹成基:

就业在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都是非常重要的任务,都面临非常大的压力,所以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就业问题,把它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最首要的任务。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但是新成长的劳动力、还有各个方面的求职劳动者大体上有2400万,这确实是个矛盾。我们通过开展一些培训,如对农村新成长的劳动力、未就业的初高中毕业生实施半年到一年的培训,使他提高就业技能。

您说的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如果没有经济的增长,就不会带来就业的增加,解决就业问题就是更加困难了。在我们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产业发展对于带动就业还有很大的潜力。如第三产业与发达国家、其他国家相比还是比较弱的,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从我们研究的情况来看,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体带动80-100万人的就业。所以,今年保八即GDP增长8%这个目标对我们就业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国家经济形势处于企稳回升的一个关键时期。经济形势的积极变化对于就业也是好消息。

2009-07-24 11:21:47

新京报记者:

上半年的社保支出同比增长比例超过了收入,这两项不太平衡,还有养老保险上半年的收支情况是怎样的?前几天,说整体降低了养老保险费率,对这样一个做法,您是怎么看的?

2009-07-24 11:36:26

尹成基:

上半年为应对金融危机、减轻企业负担,国家采取了一些新的社会保障的政策。这些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对于社会保险基金的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收入增长的幅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但是现在这个收入状况仍然是比较好。

第二个方面,支出的增加比收入增加更快,主要是因为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支付标准和支付水平。今年我们再次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同时也相应的提高了医疗费的支付比例、支付标准,这也会增加社会保险的支出。养老保险是具有长期性的,面临的支付压力大。所以在国家出台的“四减”政策当中,没有包括养老保险税率的调减,其他的四项社会保险,根据城市地区的基金收支情况,可以在一定阶段适当的调减。谢谢你们。

2009-07-24 11:40:36

上海证券报记者:

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获得数据,6月份的出口减少的趋势减缓了,也有一些供应商说沿海出口有一些好转,出口减少造成我国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倒闭,造成了大量的失业,在出口慢慢好转的情况下,失业的情况有没有改观?上半年的数据,投资大大的超过消费,很多人都说消费的关键因素在于居民收入,所以想知道人保部在居民收入方面下半年有没有具体的措施?谢谢。

2009-07-24 11:50:43

尹成基:

增加投资、拉动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两个重要方面,两方面都要兼顾到,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宏观政策也兼顾了两方面。在金融危机爆发的初期,东部地区、沿海、外向型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就业受到非常显著的影响。国家出台的政策措施实施以来,就业岗位大量流失的情况正在逐步缓解。企业的发展和实体经济的复苏,对于宏观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对于出口的影响是积极的,对吸纳作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你也注意到了消费在国家调控政策当中的重要作用,在解决扩大内需方面,下半年从社会保障领域来讲,还将采取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的一些有效措施。包括:一是新医改当中关于全面推进城镇居民的医保,要全面覆盖城镇居民。二是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要相应提高。三是启动新农保试点,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也要增加相应的投入,今年试点要覆盖全国10%的县市,是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事情。四是研究制定再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方案,保证明年1月1号能够启动、实施。谢谢大家。

2009-07-24 12:08:50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国企负责人、央企负责人薪酬的问题,据我了解,央企薪酬指导意见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行起草,这个进展情况怎么样?预计什么时候能够公布出来?或者您方便介绍一下它的主要内容或者原则吗?谢谢。

2009-07-24 12:21:30

尹成基: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进行了多次改革,初步形成了以年薪制为主的薪酬制度,建立了薪酬与经营业绩挂钩的机制,调动了负责人的积极性,促进了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去年以来,我部按照先规范中央企业、再指导地方政府规范地方国有企业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文件。总的思路是,从我国实际出发,总结近年来改革的实践经验,参照国际上加强企业高管薪酬管理的有益做法,坚持市场调节和政府监管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兼顾、负责人薪酬增长与职工工资增长相协调、完善薪酬制度与规范补充保险、职务消费等相配套的原则,对中央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结构和水平、薪酬支付、监督管理等进一步作出规范,着力建立健全央企负责人薪酬分配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努力使央企负责人薪酬结构合理、水平适当、管理规范,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该文件的研究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下发实施。

2009-07-24 12:22:03

北京电视台记者:

在扩大就业率方面,有很多学生戏称自己是被高校就业了,如果这种事情属实的话,人保部会不会建立相关的查处机制,如果有案例持续曝光的话,人社部会不会和有关部门进行进一步整治?

2009-07-24 12:27:06

尹成基:

我们注意到社会上在关注这个问题,我们也很关注。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将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认真对待和解决,使高校毕业生能够实现就业并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谢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7-24 12:27:42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上海人保部门:首批"居转户"受益者2个月后产生
人保部拟用130亿失业保险基金补贴困难企业
人保部:上半年就业增569万 高校毕业生签约率68%
人保部:力争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8%
人保部:到8月底力争使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0%
人保部公布08年全国社会保险情况
人保部:年底前建立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百家央企招20万毕业生
上半年就业增569万 共培训1214万人次 下半年新农合试点10%县
上半年全国共培训1214万人次 农民工培训537万人次
教育部启动实施2009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
图片新闻:
2008年度污染减排考核结果:8市5厂问题突出(名单)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