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确定:最高补6000元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首页>>网上直播
外交部发言人就7·5事件和力拓等问题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秦刚: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第15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将于7月15日至16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将率团出席会议。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问:据报道,澳方日前就力拓公司员工被拘留一事召见了中国驻澳大使,请证实。第二个问题,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在新疆乌鲁木齐设立了新闻中心。今后,中方是否将采取类似措施处理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工作?  

答:对于力拓公司在华员工窃取中国国家秘密一案,中国有关部门将依法处理。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就像大家所看到的,此次“7·5”事件发生后,中国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协助和便利中外记者到乌鲁木齐进行采访和报道。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大家能够根据事实进行客观、公正、真实的报道。有人问我,中方此次采取的措施为何与去年拉萨“3·14”事件发生后的措施不同?我们是为了少一些张冠李戴,少一些移花接木,少一些混淆是非。这需要一个过程,此次有关“7·5”事件的报道中并非没有这些现象,我们希望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希望偏见、歪曲和误导越少越好。

问:中国政府一直说有确凿证据可证明乌鲁木齐“7·5”事件是由境外分裂势力煽动的,即以“世维会”为首。中国政府是否怀疑“世维会”背后有其他国家的政府支持?  

答: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及外部势力纵容和支持“三股势力”,我们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对包括“东突”分子在内的“三股势力”的支持。

追问:你刚才说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对“三股势力”的支持,也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承认确实有一些其他国家的政府在背后支持“世维会”和热比亚。这包括哪些国家?  

答:有大量事实证明,境内外“三股势力”近年来不断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有关国家为他们提供了包庇、纵容和资助。我们希望、也强烈要求这些国家停止对“三股势力”任何形式的资助和支持。

问:据中国媒体报道,除力拓公司外,另有五个钢铁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也被拘留或调查。你对此有何评论?这是否意味着关于力拓间谍案正在进行更大范围的调查? 

答:关于力拓案,中国有关部门正在依法进行调查。既然是在调查,就需要对一些人进行调查和审讯。我并不掌握具体情况,但请你相信,对有关人员采取的行动是根据事实和法律进行的。

追问:这对于在中国经营的跨国公司将传递什么信息?

答:此前我已经讲过,力拓案是一起司法个案。由于力拓公司有关人员通过不正当手段窃取中国国家秘密,严重危害了中国经济安全和经济利益,有关部门依法对他们采取了行动。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限制外国企业在中国的经营或限制中外企业之间开展合作。中国坚定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吸引了大量外来投资,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这些外国公司及他们来自的国家。中国吸引外资的数量连续17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这不是偶然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法制不断健全和完善,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合法、正当权益。同时,外国企业也有责任和义务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今后,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外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为中外企业间合作创造有利条件。绝大多数外国企业是积极评价中国的投资环境的。当然,如果有任何企业、任何人触犯了中国法律,那只好依法对他们进行处理。

问:中方是否担心乌鲁木齐“7·5”事件可能激起穆斯林国家中的极端分子报复中国在海外的企业和人员?  

答:我们已经多次向大家阐述了我们对“7·5”事件的立场,指出,这是一起旨在分裂中国和破坏民族团结、由“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暴力犯罪行为。中国政府依法采取的措施正是为了制止这种犯罪行为,恢复社会秩序,维护民族团结,并不是针对某个特定民族或特定宗教。在这个问题上宣扬所谓民族对立或宗教矛盾是不负责任的,也是非常危险的。我们需要建立一个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平等交流、互利合作的和谐世界。我们不能煽动民族对立和宗教矛盾,这不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我们希望广大穆斯林国家、广大穆斯林兄弟能够认清乌鲁木齐“7·5”事件的真相。相信如果他们了解到事实真相,他们会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以及我们处理这起事件所采取的措施。中国和穆斯林国家长期以来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坚定支持伊斯兰国家争取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的正义事业。我们同这些国家的关系有着深厚的基础,重要的基础之一就是我们能够相互尊重、理解和支持彼此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

我们相信中国和穆斯林国家的关系能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特别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通过共同努力继续向前发展。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也愿和有关国家一道,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中国在海外机构和公民的安全。

问:是否还有其他与力拓案有关的外国铁矿石企业也在接受调查?

答:我不掌握有关情况,外交部不是具体处理这一案件的部门。

问:中国一些媒体,将热比亚与达赖喇嘛进行对比。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

答:他们一个是女的,一个是男的。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从事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活动。

问: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将在埃及召开,会议期间,印度总理辛格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这是在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两人的首次会见。作为两国共同的邻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印度、巴基斯坦是中国共同的邻居,中国乐见印度和巴基斯坦通过协商对话妥善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改善相互关系,这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我们乐见两国领导人在这次不结盟会议期间能够举行双边会晤。

问:中国官员在回答美国媒体提问时,证实中国已经同意冻结15位朝鲜高官账号的提案。是否包括其在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银行的帐户?另外,这次中国对朝鲜的制裁与2006年1718号决议相比,在力度和规模上有哪些不同?第三,今年是中朝友好年,也是中朝建交60周年,请问下半年中朝之间有哪些具体的外交日程?

答:首先我没有听说你提到的消息。我不知道你这个消息是否准确。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中国政府一向忠实地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在朝核问题上也不例外。

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也是中朝友好年,两国将开展一些活动予以庆祝和纪念。

问:据《南华早报》报道,基地组织的南北非和西北非将对该地区的中国人进行报复。外交部是否有类似消息?

答:乌鲁木齐“7.5事件”是一起由境内外“三股势力”精心策划和组织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不是宗教问题或民族问题。中国政府依法采取有关措施是为了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将密切跟踪有关事态,和有关国家一道,采取必要的措施保护中国在海外的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问:有印度和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称,中方就一些维族组织利用巴基斯坦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向巴方表达了关切,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我们曾经多次讲过,本地区的有关国家,包括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内应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共同维护我们共同的和平与安宁。在这方面,中国和巴基斯坦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

问: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在街道上没有明确限制的情况下,有三个国家的记者却在采访时被中国警察逮捕,请解释一下?

答:首先,我们愿意为外国记者在乌鲁木齐正当的、合法的采访提供便利和协助。你所说的具体事件,是由于在当地采访的一些外国记者无视中国有关部门的忠告,在现场进行采访,引起了当地一些人的一些过激行为,给在现场维护秩序的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了伤害。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依法将这几名记者带离现场进行调查。我们一再向大家强调,希望外国记者在当地的采访活动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和当地有关部门的规定,不要通过采访行为来制造不稳定、制造新闻。如果那样的话,有关部门将依法采取有关措施。我的同事已经在前几天通过沟通,向你所在的新闻机构做了解释。今天,你又在这个会上提出这个问题,我再重复一遍,同时也在这个场合提醒各国媒体注意。

问:关于基地组织对海外华人和中国公司的威胁,中方是否会发出安全警告?中方如何评估基地组织发动袭击的可能性?是否已有详细的应对举措?  

答:恐怖主义这种非传统领域的安全威胁正在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越来越严重的挑战,这不仅是中国面临的问题,世界上其他国家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所以,近年来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对海外中国机构和人员的安全保护,当然这也包括及时提醒中国机构和人员注意安全,加强自我防范。同时,我们也通过双边、多边沟通与合作,共同确保中国机构和人员在海外的安全。

问:美方已经宣布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下旬举行,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答:中美已经商定首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今年7月下旬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对话与美方就中美关系以及全球事务中的一些战略性、全局性和长期性问题交换意见,增进彼此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美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向前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认为如何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化和蔓延,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将成为这次对话,特别是经济对话的重要议题。就战略对话来讲,中美双方会就当前双边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了,谢谢大家。再见!

来源: 外交部网站

相关文章:
力拓“间谍案”继续发酵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国家旅游局对中国公民赴慕尼黑旅游发出安全提示
从乌鲁木齐"7·5"事件看西方媒体双重标准
乌鲁木齐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的4名不法分子被判监禁一周
中国一旅行团在慕尼黑遭"东突"分子暴力围攻 暂无伤亡
中国官方首次回应力拓“间谍案”
力拓间谍门:三巨头“做局”逼中国钢企就范?
外交部: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不能有双重标准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