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4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中小散户是股票上市首日买入主体 股市流动性最宽裕时候已过去
首页>>网上直播
卫生部:明年起新农合筹资提至每人每年150元(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于2009年7月13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有关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 主持人 邓海华: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日前,卫生部、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这是医改重要的一个配套文件。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副司长聂春雷先生给大家解读这一重要文件,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请聂司长发布有关情况。

    2009-07-13 09:43:24

  • 聂春雷:

    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在这儿能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见面,感谢媒体界的朋友们关心我国新农合工作。新农合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农村居民看病就医问题而建立的一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这项制度从2003年开始试点,2008年已全面覆盖农村地区,2009年第一季度参合人数已达到8.3亿。这一制度的建立,使农村居民医疗负担得到减轻,卫生服务利用率得到提高,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况得到缓解。

    2009-07-13 09:52:24

  • 聂春雷: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卫生部、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中医药局五部门日前下发巩固和发展新农合制度的意见。下面我就这一文件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2009-07-13 09:53:05

  • 聂春雷:

    意见指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简称新农合)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农村居民看病就医问题而建立的一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2003年以来,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广大农村居民积极参与,新农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村地区已全面建立起新农合制度,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农村居民医疗负担得到减轻,卫生服务利用率得到提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状况得到缓解。

    五部门对巩固和发展新农合制度提出8点要求:

    2009-07-13 09:54:04

  • 聂春雷: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稳步发展新农合制度。各地要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巩固和发展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农民基本医疗需求相适应的、具有基本医疗保障性质的新农合制度,逐步缩小城乡居民之间的基本医疗保障差距。逐步提高筹资标准和待遇水平,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统筹补偿方案,强化基金监督管理,让参合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新农合补偿封顶线(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

    2009-07-13 09:56:07

  • 聂春雷:

    二是逐步提高筹资水平,完善筹资机制。2009年,全国新农合筹资水平要达到每人每年100元,其中,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参合农民按40元标准补助,对东部省份按照中西部地区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地方财政补助标准不低于40元,农民个人缴费增加到不低于20元。东部地区的人均筹资水平应不低于中西部地区。2010年开始,全国新农合筹资水平提高到每人每年150元,其中,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参合农民按60元的标准补助,对东部省份按照中西部地区一定比例给予补助;地方财政补助标准相应提高到60元,确有困难的地方可分两年到位。农民个人缴费由每人每年20元增加到30元,困难地区可分两年到位。

    2009-07-13 09:56:25

  • 聂春雷:

    三是调整新农合补偿方案,使农民群众更多受益。开展住院统筹加门诊统筹的地区,要适当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门诊补偿比例。开展大病统筹加门诊家庭账户的地区,要提高家庭账户基金的使用率,有条件的地区要逐步转为住院统筹加门诊统筹模式。要扩大对慢性病等特殊病种大额门诊医药费用纳入统筹基金进行补偿的病种范围。要结合门诊补偿政策,合理调整住院补偿起付线,适当提高补偿比例和封顶线,扩大补偿范围。

    严格执行有关基金结余的规定。年底基金结余较多的地区,可以开展二次补偿或健康体检工作,使农民充分受益。

    2009-07-13 09:56:45

  • 聂春雷:

    四是加大基金监管力度,确保基金安全运行。要认真执行财政部、卫生部下发的新农合基金财务会计制度。从基金的筹集、拨付、存储、使用等各个环节着手,规范基金监管措施,健全监管机制,加强对基金运行情况的分析和监控,保障基金安全运行,确保及时支付农民医药费用的补偿款。

    2009-07-13 09:57:16

  • 聂春雷:

    五是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要采取多种综合措施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各级卫生部门要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的行政监管,将定点医疗机构做好新农合工作情况纳入日常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对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要注重发挥协议管理在定点医疗机构管理中的作用,建立健全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的准入和退出机制,通过协议实行动态管理。探索建立本县(市、区)以外定点医疗机构信息沟通和监管制度,由省、市(地)级新农合管理机构确定同级定点医疗机构,并实施监管。对定点医疗机构的检查、用药等行为进行严格监管,合理控制药品费用和大型设备检查。积极开展支付方式改革,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支出,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的约束作用。

    2009-07-13 09:57:26

  • 聂春雷:

    六是坚持便民的就医和结报方式,做好流动人口参加新农合的有关工作。全面实行参合农民在统筹区域范围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自主选择就医,出院即时获得补偿的办法。简化农民到县外就医的转诊手续,探索推行参合农民在省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即时结报的办法,方便参合农民在全省范围内就医补偿。

    2009-07-13 09:58:48

来源: 中国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制定新农合管理条例已纳入今年国务院工作计划
卫生部:新农合已成为针对农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
新农合当年基金使用率须达85% 二次补偿确保公平
确定务工城市新农合定点医院解决农民工异地报销难
卫生部证实骗取新农合基金现象发生 将加强监管
明年起全国新农合筹资水平提高至每人每年150元
广东拟设医患纠纷调处中心 中山东莞可能试点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称中国医改设计并未完成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