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免去许宗衡领导职务/简历 曾改写政坛历史 深港合作不受影响 -中国上半年未出现大量资本外逃 商务部:将鼓励企业境外直接上市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 将提高买家对圈钱行为约束力 全文 答问 -黄光裕或不能参与国美增发 下周有望复牌 德商抢注7个中国商标 -航油调价在即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宝钢大幅上调产品出厂价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通过 打造东部增长极 部分本地股表现活跃 -社保基金股权投资今年将达百亿 券商分类监管"模拟考"国泰最高 -雷诺汽车存安全隐患 质检总局下进口禁令 中国汽车工业没有泡沫 -印军机在中印争议领土上空坠毁14人死亡 传法航机上有恐怖分子 -中国31省市成立医改领导小组 各地医改启动 京试点取消公费医疗
首页>>网上直播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安理会对朝制裁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你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些有关上合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的具体情况?中方对峰会有何期待?

答:前天下午,外交部副部长李辉已就上海合作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向中外媒体作了吹风。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峰会,各成员国能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在经贸、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加深的背景下,各成员国之间更要加强经贸领域的合作,通过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进双边和多边的重大合作项目来深化合作,同舟共济,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此外,各国领导人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及有关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加强协调。

会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将发表联合宣言及其他合作文件。

问:今天澳大利亚OZ公司股东投票决定将大部分矿业资产出售给中国五矿集团。中方是否已对此进行回应?

答:你提到的这种公司之间的商业行为,我不做更多的评论。我们希望中澳公司之间通过平等互利的合作,取得双赢的结果。

问:另一个关于朝鲜的问题。韩国六方会谈代表周三离开北京,是否可以介绍一下他和武大伟副部长、杨洁篪外长会见的情况?

答:韩方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魏圣洛先生9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武大伟副部长同他进行了会谈,双方围绕朝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如何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等当前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同意要共同努力,使朝鲜半岛核问题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加强沟通协调,维护半岛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日本政府昨天晚上宣布,日本2020年温室气体减排中期目标为在2005年的水平上削减15%。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已经制定了到2010年的能效目标,是否计划针对哥本哈根会议发表到2020年新的目标?

答:我注意到日本政府日前公布的中期减排目标。我们算了一笔帐,这一目标仅比第一期承诺的目标增加了2%。这与当前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国际气候变化挑战的紧迫性要求以及国际社会的普遍期望还是有差距的。我们相信国际社会对日本宣布的这个目标自然会做出客观公正的评论。

我们主张要确保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就必须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以及《京都议定书》的基本框架,严格遵循“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该率先进行减排,应该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确定其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大幅度量化减排的指标,也就是到2020年要比1990年的水平至少减排40%。发达国家还应该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方面支持的承诺。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在发达国家提供上述支持的情况下,根据本国国情来解决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问题。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在国家发展规划中,明确把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今后我们将继续在节能、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对中国的影响,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作出贡献。但如你所知,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现在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经济,减少贫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的排放会有所增加。中国在目前条件和情况下,不可能接受约束性的减排指标。

问:今年是中国和朝鲜建交60周年,也是“中朝友好年”,双方也都安排并举行了很多庆祝活动。但鉴于朝鲜采取的种种行为,这些活动是否还会继续?

答:中国在朝鲜核试验问题上已经表明了反对立场。我们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朝鲜的关系,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来决定我们的政策和立场。中朝之间正常的交往不会受到影响。

问:很抱歉我没有参加胡主席出席上合组织峰会的吹风会。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胡主席是否有可能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会见?第二个问题,有报道说扎尔达里总统在峰会期间将和印度总理辛格会见。作为这两个国家的邻邦,尤其是在发生孟买袭击事件后,中方对两国领导人的会见有何评价?

答:关于胡锦涛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叶卡捷琳堡峰会期间有哪些双边会晤,我们正在同有关方面保持协商,将适时发布消息。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作为巴基斯坦和印度共同的邻居和朋友,中方支持并且乐见巴印关系改善和发展。我们希望巴印之间能够通过友好协商和对话妥善解决彼此间的问题,促进两国之间关系改善和发展。这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

问:印度政府宣称中方军队越界次数从2007年的700次增加到2008年的2200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我已经阐明了中方的有关立场。在解决边界问题上,两国之间有共识,有政治指导原则。我们希望双方都能够恪守有关共识和原则,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方一向是本着这样态度来处理中印之间的边界问题,我们对印方的有关指控不能接受,也希望印度的有关人物和媒体能够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两国关系的事情。

问:主张检查朝鲜船只原本只是美国单独的决定,韩国紧随其立场。美国现在又推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予以执行。中国是否会支持这样的决议?如果不支持,请解释原因。

答:我首先要指出,朝鲜进行核试验是国际社会普遍反对的。同时我要强调,维护半岛以及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同样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中方本着负责任、建设性的态度参与安理会决议的有关讨论,我们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就是要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了,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秦刚谈"绿坝—花季护航"软件 问记者:你有孩子吗?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涉藏问题 绿坝软件等答问(实录)
中方对巴黎授达赖所谓"荣誉市民"称号强烈不满
越南突然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是正常管理措施
军力威胁论此起彼伏 误读背后中国不懈释疑解惑
法航空难中国罹难者家属抵法善后 中国大使亲迎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2002年来中方共承诺向阿富汗提供1.7亿美元援助
图片新闻:
京沪港生活成本跃居全球前30 亚洲10强中国占半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