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家3A级券商诞生在即 定向债重启或快于IPO 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中国推绿色上网过滤软件 不监控网民 -全国土地市场全面复苏 二线城市地王频出 珠三角房价升势较确定 -全国26个省市高考结束 成绩将于6月下旬陆续公布 北京阅卷启动 -逾6成民众认为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统计局邀媒体参观CPI形成过程 -中国首例主动加入美知识产权案胜诉 山西煤矿转让涉嫌国资流失 -皖风雹灾害22人死亡 鄂62万余人受灾 目击 未来3天各地多降水 -成都公交总经理辞职 8名重伤员生命体征不稳 同类车辆暂停营运 -重庆武隆垮塌已发现9遗体 地质灾害说遭质疑 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首页>>网上直播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涉藏问题 绿坝软件等答问(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根据《环球时报》旗下的环球网调查,87%以上的投票者坚决反对巴黎市政府上述行为,有网友甚至建议取消北京与巴黎的友好城市关系。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巴黎市政府的上述行为是少数巴黎政客上演的一出闹剧,不代表全体巴黎市民,但此行为严重损害了巴黎市在中国广大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出现这样的局面,责任不在中方,巴黎市方面应该为此承担全部责任。我们要求巴黎市方面正视中国民意,重视中国民间的呼声,以实际行动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一切干涉中国内政和冒犯中国人民的行为,从而为巴黎市同中国有关地方城市之间的交往与合作创造必要的条件和氛围。

问: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自7月1日起,中国政府将要求所有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必须预装一种软件,而该软件可能屏蔽一些网站。你能否证实?  

答:请你先回答我几个问题。

你知道你提到的这个软件是什么吗?

(记者:我只是复述有关报道。我想我是在问问题,而不应该回答问题。)

该软件名叫“绿坝—花季护航”,其主要功能是屏蔽过滤互联网上色情、淫秽、暴力等不良信息。

我想再问你一个问题,你有孩子吗?

(记者:(无语))

如果你有孩子或者你打算要孩子,你应该能理解作为家长对互联网传播有害信息的关切。

我还可以告诉你,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但是中国政府依法管理互联网,为了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防止有害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

问:美国的气候变化特使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中方哪些官员与他进行了会谈?讨论了什么议题?取得了什么成果?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魏圣洛也在北京访问。你能否介绍他的日程安排?另外,两名美国女记者近日在朝鲜被判处劳改12年,中方是否谴责朝鲜该行为?鉴于朝鲜近日的种种举动,中方是否考虑向朝鲜施加压力?

答: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一行于6月8日至9日来华访问。昨天,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会见了斯特恩特使一行,我们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请你查阅。

此外,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与斯特恩特使一行举行了会谈。双方相互通报了各自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情况和最新进展。双方还讨论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加强气候变化、能源、环境等领域的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问题及“经济大国能源和气候论坛”领导人峰会的有关准备工作。

双方认为,中美就气候变化问题加强对话与务实合作,有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与行动。双方同意,将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基础上,加强中美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伙伴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取得成果,进一步落实包括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所确定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同意建立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推动技术研发合作。双方商定,将尽快成立中美技术合作和技术转让联合专家工作组。

六方会谈韩方代表团团长魏圣洛今天来华访问。访问期间,杨洁篪外长将与他会见,武大伟副部长将与他举行会谈。双方将就朝核问题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关于你提到的两名美国记者问题,中方希望美朝双方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关于你提到的最后一个问题。中方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我们也已多次表明立场。当前形势下,各方都应以朝鲜半岛无核化、防扩散和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大局为重,坚持通过谈判和对话和平解决有关问题,避免导致局势进一步升级的行动。我们也要求和呼吁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多做有利于大局和推动六方会谈的事。中方也将为此继续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作出不懈努力,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问:朝鲜逮捕的两名美国记者是从中国入境的,朝方是否向中方通报了一些情况?中方是否会采取措施协助两名美国记者得到释放?

答:我重申,我们希望美朝双方能够妥善解决这一问题。

问:美国正在考虑重新把朝鲜列入“支恐国家”名单,你是否认为该措施有效?有人认为朝鲜越境在中国境内逮捕了这两名美国记者,中方是否就此作过调查?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希望各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 

你的第二个问题,关于这起事件发生的情况,你的说法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朝方已就此发表了声明,建议你再看一看。我刚才已经作出了回答,没有更多补充。

问:朝鲜和中国1961年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请问朝鲜进行核试验以后,该条约是否依然有效?   

答:我想强调的是,通过谈判对话妥善解决问题,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防止局势升级或失控,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应是各有关国家坚定不移的努力方向。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关于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合作协议告吹的问题。中国政府是否还会继续支持中国公司与其他的外国公司进行并购?这件事情是否会影响中澳关系?  

答:中国政府一直支持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惯例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今年2月,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达成合作协议,促进了相关企业的稳定经营,并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是互利共赢的合作。目前,力拓集团单方面举动不仅令其中方合作伙伴非常失望,在中国业界和民众中也引起了较大反响。但我们相信,中国企业将继续本着平等互利、友好诚信的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问:中国政府对目前力拓和必和必拓(BHP)的并购有何评论?

答:对这两个公司之间的商业合作,我们没有什么评论。我们希望国际矿产资源市场的价格能够稳定,在这方面的国际市场应该是充分开放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方对巴黎授达赖所谓"荣誉市民"称号强烈不满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国政要同达赖接触 陈至立推迟访朝鲜 答问
达赖获授巴黎"荣誉市民"内幕:再成政治游戏砝码
外交部就华沙巴黎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等答问
图片新闻: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