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尚福林:逐步完善新股定价和发行机制(全文) 全球股市反弹A股垫底 -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400元(各地售价表)
首页>>网上直播
气象局:09年防雷形势严峻 前5月雷电事故974起(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于新文:

借此机会我给大家介绍几个防雷小常识,通过各位向社会各界进行宣传。

室外怎么防雷呢?

第一,当雷电要发生的时候应该迅速躲进有防雷设施保护的建筑物,比如已经有了避雷设施的建筑里面,这是比较安全的。如果在山里可以躲到山洞里;如果在汽车里面就不要出来,汽车里面也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点。第二,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这些尖耸孤立的建筑,不要在棚屋、岗亭停留,要远离高压线、输电线。第三,如果没有躲避的地方就要找一个地势低洼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第四,在空旷的场地,不要打雨伞,不要把金属工具扛在肩上。第五,在游泳或者从事水上作业的时候,要尽快离开水面。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雷电天气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特别是打雷的时候不要打手机,这也是很危险的。

2009-06-01 14:54:54

  • 于新文:

关于室内的防雷,大家需要注意下几点:

第一,要注意关好门窗,尽量远离门窗、阳台和墙壁。第二,不要靠近水管,也不要触摸金属管线。第三,在房间里最好不要使用任何电器,建议要拔下电源插头。第四,发生雷电时也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特别是发生雷击火灾的时候,尽快切断电源,要使用干粉灭火器和专用灭火器灭火。

2009-06-01 14:55:41

  • 于新文:

借此机会,我就当前防雷工作情况给各位作了一个介绍,也想借这个机会提醒全国的小朋友们,特别是要注意雷电灾害,注意科学防范。

下面请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张祖强副司长介绍有关情况。

2009-06-01 14:56:37

  • 张祖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第一次参加新闻发布会,利用这个平台向大家介绍气象方面的信息和防灾减灾的一些知识。长期以来新闻界的朋友对气象服务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为把有关气象服务信息和防灾减灾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借这个机会,一方面向大家表示感谢,另外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气象工作。

2009-06-01 15:00:04

  • 张祖强:

今天是六一,在全国来说上也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入汛时间。南方一些地方,四月份就已经有比较大的暴雨出现。今天大家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路上已经感受到北京的温度很高。刚才我得到最新的观测数据,今天下午两点,北京的百叶箱温度是38度,天津也是38度。这也提醒我们,汛期服务非常重要,任务非常重,再次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

2009-06-01 15:01:00

  • 张祖强:

我下面介绍六方面内容:五月份天气气候的主要特征和天气气候事件;五月份国外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五月份农业气象条件分析;高考期间天气情况;六月份农业生产的建议,气象服务方面需要关注的一些主要问题;最后通报一下中国气象局在麦收、抗旱等方面做的工作。

2009-06-01 15:01:45

  • 张祖强:

5月我国主要天气气候特点:气温偏高,降水略偏少。

5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6.3℃,较常年同期偏高0.9℃,为1951年以来第5高。其中东北、华北地区东北部及内蒙古东部、四川西部等地偏高2~4℃。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平均气温达历史同期最高值,北京、天津、辽宁平均气温历史同期达到次高值。

5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62.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5毫米。华北南部、黄淮、西北地区中东部及内蒙古中部、西藏中部降水偏多3成~2倍;东北地区中北部及内蒙古东部、江南东部、华南东部及云南北部、四川西部、西藏东部和西部、新疆南部等地降水偏少3~8成。青海省区域平均降水量为次多值。黑龙江省区域平均降水量为第三少。

总体而言,2009年5月,全国大部地区雨水和热量比较充足,旱涝范围较小,受灾程度偏轻,气候条件总体偏好。

2009-06-01 15:03:21

  • 张祖强:

5月,我国南方和黄淮等地出现了4次强降雨天气过程:

9日至10日,华北南部、黄淮东部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降水量一般在50~150毫米,其中河北邢台(177.6毫米)超过150毫米。

16日至20日,江南中部、华南地区中西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广西、湖南南部过程降水量为100~250毫米,其中广西桂平(286毫米)、桂林(253.1毫米)超过250毫米。

23日至25日,广东南部、江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浙江东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广西、湖南南部过程降水量为100~300毫米,其中广东台山(454.7毫米)、上川岛(305.2毫米)超过300毫米。

27日至28日,河南西部、湖北大部、江西西部、广西中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降水量一般在50~150毫米,其中湖北天门降水量149毫米。

2009-06-01 15:04:00

  • 张祖强:

5月以来,黑龙江大部、内蒙古东北部降水量偏少5~8成,局部地区偏少超过8成,加上气温偏高2~4℃,黑龙江和内蒙古区域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最高值,黑龙江降水量为第三少。

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导致上述地区气象干旱迅速发展。目前,黑龙江大部、内蒙古东北部仍存在中到重度气象干旱,部分地区达到特旱等级。

截至5月27日,黑龙江省受旱面积已达到9254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3%。其中,重旱面积3740万亩,水田缺水渴水面积606万亩,为历史同期最重旱情。

2009-06-01 15:04:34

  • 张祖强:

5月强对流天气明显偏少,但局地灾害重。

5月,全国雷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平均日数为2.2天,较常年同期偏少50%以上,为1954年以来的最少值。从空间分布来看,全国大部地区偏少,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及西藏南部等地偏少3~7天,华南南部偏少7天以上。但广东、江西、四川、贵州、云南、河北、甘肃等地的局部地区灾害较重,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

5月全国雷电监测显示,5月9日至10日,河北、山西、河南、北京、天津等地发生雷电939次,其中河北、山东及河南雷电活动集中。5月16日至20日,我国南方大部发生雷电45149次,其中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的雷电活动集中。5月22日至24日,华南等地发生雷电10006次,其中广东东南部、福建、云南的雷电活动集中。

2009-06-01 15:06:54

  • 张祖强:

5月,我国中东部大部及新疆南部、内蒙古西部极端最高气温普遍在32℃以上,江西南部、福建西部、浙江西部、天津、内蒙古西部、新疆南部等地超过35℃。黑龙江、云南、四川、浙江、福建等地的局部地区极端最高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5月20日,黑龙江依兰、伊春、通河日最高气温分别为34.3℃、33℃和34℃,分别比当地5月历史最高气温偏高1.5℃、1.4℃和1.2℃。

2009-06-01 15:07:09

  • 张祖强:

5月,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沙尘天气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少,平均沙尘天气日数为0.3天,仅为常年同期的22%,是1954年以来的第三少。26日,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等地出现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天气过程次数低于近10年平均值,为2003年以来最少。

2009-06-01 15:07:18

  • 张祖强:

5月国外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以下三方面:

1、暴雨

5月2~3日,孟加拉国遭遇雷雨和暴风雨袭击,造成至少19死亡。

5月4日,印度东北部遭遇暴风雨袭击,造成至少11人死亡。

4月以来,巴西北部和东北部因连降暴雨引发洪水,造成至少44人死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

5月11日,美国中东部地区遭暴雨和大风袭击,至少造成6人死亡。

5月上中旬,塔吉克斯坦西部连降暴雨并引发泥石流,造成至少18人死亡。

5月下旬,澳大利亚东北部连降暴雨,导致沿岸地区发生严重水灾,并造成2人死亡。

2、热带风暴

5月3日,菲律宾东部遭受热带风暴“鲸鱼”袭击,暴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造成至少27人死亡。8日,菲律宾北部遭受台风“灿鸿”袭击,暴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造成至少47人死亡。

25日,热带风暴“艾拉”袭击了印度东北部和孟加拉国西南部,造成至少131人死亡。

3、高温热浪

5月下旬,巴基斯坦大部地区出现高温热浪天气,其中东南部最高气温达到48℃。

2009-06-01 15:12:26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气象局介绍防雷小常识:雷电天气不宜开摩托车
2009年防雷形势严峻 今年前5月发生雷电事故974起
气象局:预计6月有台风登陆我国沿海 需加强防范
高考期间我国无大范围强降雨、大风、高温天气
08年未现重大中小学生雷击事件 防雷减灾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黑龙江受旱面积达9254万亩 史上最严重
气象局:09年防雷形势严峻 前5月雷电事故974起(实录)
全国各地举行“防灾减灾日”活动[组图]
防灾减灾 商业保险亟需普及
5·12定为防灾减灾日《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实录)
《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发布 全文/实录 5·12为防灾减灾日
5·12定为防灾减灾日《中国的减灾行动》今发布
中国遥感卫星六号成功发射 用于防灾减灾等
中国确定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中国南方地区将有雨雪天气 贵州有冻雨 气象局电网联防灾害天气
中国气象局加强雷电灾害监测 防灾减灾成效明显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