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破2000 疫情蔓延美41州 防流感药方发布 -国家发改委:已累计下达中央重建基金1540亿 灾区学校已开工75% -中国从源头封堵公款出国(境)旅游歪风 审批部门要严格把关 答问 -中欧举行第二次经贸高层对话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提4建议 -一季报显示444只基金累计盈利2961.83亿 A股去年波动率创纪录 -灾区35万户居民仍在板房生活 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捐赠款物十亿多 -发改委预警:生猪生产逼近盈亏平衡 猪肉卖出白菜价 养猪业剧变 -能源版图生变 内蒙古取代山西煤炭霸主地位 新能源规划纳入核电 -国务院出台政策 鼓励在医保中提供和使用中医药 全文 附受益股 -中国要求联合国不审议马越南海划界案 77中国儿童疑在英遭拐卖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累计下达中央灾后重建基金1540亿 未发现重大违规[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穆虹:

这个问题我想请建设部的唐司长给您介绍一下。

2009-05-08 10:30:39

  • 唐凯:

在去年的5月12号地震发生以后,当时中央政府非常关注受灾群众的临时居住问题,所以在5月18号就已经派出先遣组到四川去做准备,为安置房做准备,当时安置的办法还包括有帐篷,或者是投亲靠友等等的办法。在当时非常紧急的情况下,初步考虑要建设100万套安置房,后来在建设的过程中逐步地落实下来,实际上建到62万套的时候,人已经都基本安置了,所以当时就没有再继续做新的安置房。您的那个问题,是不是有人没有临时住所,这是没有的,当时做了一些计划,有的都已经开始订货了,但是考虑到已经全部基本安置完毕了,就没有再继续建设活动板房。这是您刚才的一个问题。

2009-05-08 10:31:01

  • 唐凯:

第二个问题,关于现在有多少人回到了永久性住房里。随着一年来的建设,在农村地区的农房建设速度比较快,刚才穆虹副主任已经说了三个受灾省的大概数,我刚刚从四川回来,如果用最新的数据,农村农房的加固维修部分已经全部做完。新建的部分,已经做到超过98%,这是属于开工的,完工的能够占到超过80%,所以在农村这部分,永久性住房的速度很快,四川完全有把握在今年冬季入冬前农村的受灾群众能够回到永久性住房中,这是农村的一部分。

第二部分,就是城镇居民的住房,根据我最新的数据,城镇居民住房加固的部分,有很多房子需要加固可以使用的,加固部分现在开工的已经超过60%,重新开始恢复重建的那些房子,开工的部分已经超过40%,已经完工的超过10%,有3万多套,即使是这样,我们感到速度还要加快,这个也会努力地去在今后的恢复建设过程中使受灾群众能够尽快地回到永久居住的房子里。

2009-05-08 10:33:37

  • 穆虹:

具体的我想再说一句,城乡居民住房建设是我们在恢复重建工作中最关心,也是最重要、最优先的一部分,我也想重复一下刚才唐司长的一些结论性的意见,就是目前受灾省农民住房的维修加固已经接近全部完成。他们倒毁需要重建的住房,我们现在是争取在今年年底,最迟到明年春节以前要全部完成,所有农民要进住永久性的住房。按灾区省设定的目标,到明年的9月份,城镇居民要争取全部住进新房。

2009-05-08 10:37:09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财政部的王司长,刚才也提到中央财政建立了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我们想知道,目前基金在安排使用方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另外,我们想知道财政部是否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确保这些资金物资都用在灾区建设最急需的地方?谢谢!

2009-05-08 10:38:18

  • 王保安:

感谢你提出一个很有针对性,也很有实质性的问题。中央财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和具体的工作要求,把恢复重建工作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于以人为本、坚持自力更生、国家扶持、社会帮扶的原则,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分布实施的要求,制定了一系列加快灾区恢复重建的政策措施。

第一,就是建立了中央财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3000亿元,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国家财政收支形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中央财政通过动用预算调节基金、大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包括压缩一部分行政经费,保证了中央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安排的需要。

2009-05-08 10:44:02

  • 王保安:

第二,以中央恢复重建资金为主导,注重协调和统筹其他五个渠道的资金来源,包括地方财政的配套、市场主体的自筹、社会捐赠、对口支援等等,以保障发挥各类资金的效果,形成合力,确保恢复重建工作的进程。

第三,突出了恢复重建的重点,刚才穆虹主任已经讲了,尤其是城乡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到目前为止,要安排的教育资金已下达91.8%,城乡住房补助资金100%已经拨付到位。这都说明中央财政在安排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突出重点方面做的是比较好的。

第四,加快了资金的拨付进度。

2009-05-08 10:49:22

  • 王保安:

第五,创新机制、健全制度,确保中央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安全高效使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央财政建立了三项制度,包括重建资金的预算管理办法,银行贷款的贴息管理办法、资金包干使用的管理办法,通过这三个办法的建立,解决资金运用的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问题。二是加强了监督检查,包括横向的配合监察部、审计署等单位的检查;还包括纵向的,运用财政专员办的力量进行日常检查。三是创新的运作机制,采取总量包干和分类控制相结合的包干办法,既明确地方灾后恢复重建的主体责任,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将资金安排的自主权下放到受灾地区,由地方根据规划确定的十个方面任务以及当地实际情况和轻重缓急等因素安排使用。使灾后恢复重建问题都能在“一线”解决,不用“跑部”和“跑省”,可以集中全部精力搞重建,使资金真正安排到急需的地方。

2009-05-08 10:53:22

  • BBC记者:

去年在地震发生后我们看到温家宝总理向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保证,一定要调查为什么在地震当中,当其他一些政府和社会建筑没有倒塌的情况下,而学校却倒塌了,造成很多孩子的死亡。但是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到有关调查的结果或者是报告被公布,为什么中国政府辜负了这些失去孩子的父母,令他们失望了,为什么中国政府没有对于那些可能是不符合建筑标准而倒塌的学校进行调查并且公布相关的结果?

2009-05-08 11:00:14

  • 穆虹:

这个问题请建设部的唐司长回答你。

2009-05-08 11:01:56

  • 唐凯:

这个问题是一个很多人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际上地震发生以后我们一直在研究建筑在被自然灾害破坏的情况下如何减灾的问题,如果我们解决好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人类在适应自然灾害,在抵御灾害和减灾方面是进了一大步。我想大家跟我一样知道,在人类进化的这么长的历史中,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自然灾害。如果说我们变成了集中居住的,或者说住到了楼房里,也就是几千年的历史,在这几千年的过程中也发生过各种各样的灾害,人类也一直在摸索,怎么在自然灾害影响人类居住安全的情况下减灾。但是遗憾的是,到现在为止,对地震这种自然灾害,发生在不同地方的不同的地震,它的作用机制是完全不一样的。对房屋和建筑的影响,非常难去定量描述,我们不断地在请各国专家,还有中国各地的专家,包括专门从事抗震和建筑质量鉴定的专家一起在研究这些问题。具体到汶川地震这样一个灾区,建筑物必须使用抗震烈度八度及以上的设防,这样的话破坏程度可能会小一些。

2009-05-08 11:02:08

  • 唐凯:

但是至于地震波怎么过来,与房屋建筑的布局是什么关系,目前技术条件下很难定量地确保在符合抗震条件的情况下绝对不出问题。所以,现在仍然在研究,我想今后也继续在研究这个事。如果各方面专家有什么好的办法,对建筑物在灾害过程中能够更好的提高抵御能力的话,我们也想很好地交流。也许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含义,比方说学校这些建筑物的倒塌是不是应该有人负责。我们认为所有倒塌的建筑物都应该去找找原因,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个量非常大,难度也非常大,因为在查找原因的时候,我刚才说了,地震的破坏力,产生的作用是怎么影响这个建筑物的,我们有时候还不能够给它定量化,这是一方面,从技术上说非常复杂。

第二个问题,很多建筑物在地震倒塌的时候,在施救过程中已经把倒塌的建筑物给拆除了,很难分析建筑物被破坏的机制是怎么样,但是你可以分析图纸,一个建筑物的倒塌究竟追究哪一个环节,是设计的问题还是施工的问题,还是监理的问题,还是不正确使用的问题等等,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发觉是人为因素使这个建筑物在灾害过程中损坏,使人遭受伤亡。但是这个事情责任到底应该怎么样,我相信当地的各级政府非常重视,他们还在不断分析和研究这个问题,但是因为难度非常大,现在很难给出一个结论。

2009-05-08 11:09:48

  • 穆虹:

我还要补充一下,这次里氏8级的特大地震,给我们造成了重大的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其中包括巨大的伤亡,孩子的伤亡是我们心中最痛的部分,我们一定会从这次地震中吸取教训。温家宝总理已经明确提出,要把学校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我们在灾后重建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目前从整个灾后重建的进度来看,学校的进度是比较快的。大家可能记得,去年9月份开学的时候,孩子们分别在永久校舍和临时安置的板房中实现了按时开学。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大约70%的孩子进入了永久性的校舍上课。从目前的情况看,到今年底我们可以保证95%的孩子进入永久性校舍上课。到2010年春季开学的时候,我们要保证所有的孩子进入永久性校舍上课。

另外,我也向大家透露一个情况,就在今天下午,国务院将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领导要亲自部署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要对全国存有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全面的加固改造,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但是我们一定要做。我想这也是对汶川地震最好的纪念。

2009-05-08 11:18:1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财政今年累计下达地震灾后重建基金850亿元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灾后重建资金用得如何?审计署探索跟踪审计新路
映秀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基本完成 总投入约20亿元
四川公布灾后重建时间表 2010年9月完成三个目标
到2010年 甘肃灾后重建国省干线公路1128公里
四川部署灾后重建 拟“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完成”
世行贷款2亿美元支持甘肃地震灾区灾后重建
图片新闻:
中国大飞机项目总体投入2000亿 拉动就业人数可观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