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5300余名 新校舍明年初启用 全文 -发改委证实第三批新增中央投资为700亿 严查央企四万亿执行情况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意见有望今年出台 统计局:平均工资高不算造假 -伦敦疑现贩卖华裔儿童案 英首相促查办 新加坡中国客工事件平息 -台研究撤销通缉林毅夫 法院最快中午裁定是否延押陈水扁 大事记 -信用卡恶意套现 银联成最大帮凶 美国银行或抛售建行135亿H股 -农村教师特岗计划招聘工作启动 冒名顶替上大学内幕调查 路线图 -国务院研究企业技术改造 将安排429亿解决破产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国资委拟查国企套保损失 深南电董事辞职 推动经营层打破大锅饭 -中国经济回升基础不牢 未来主要政策解析
首页>>网上直播
汶川地震共造成四川68712人遇难 17921人失踪(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侯雄飞:

下面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提问的时候请先报所在单位名称,由于本次新闻发布会时间有限,为了给更多记者朋友提供提问机会,我们只对提问问题进行翻译,对回答记者提问不进行翻译。希望记者朋友能够理解。

2009-05-07 09:24:43

  • 新华社记者:

你好,我是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5月4号的时候,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灾区调研的时候强调,尽快让灾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对“5.12”地震一周年更好的纪念,为了更好做到这一点,目前有哪些困难,保障措施有哪些呢?

2009-05-07 09:25:11

  • 于伟:

我体会,地震一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把群众安置好,把民生保障好,把灾区建设好。所以,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纪念活动的基调是坚强奋进、走向未来、以人为本、庄重俭朴,贴近灾区、贴近群众、贴近生产生活,展示新家园、新生活、新气象、新面貌。正是因为地震一周年,也是我们灾后恢复重建关键阶段,所以如果要说问题和困难,也是灾后恢复重建当中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比如,目前我们的问题和困难,城镇住房重建的进度有所滞后,刚才我已经给大家介绍了,目前城镇住房开工的比例是43.9%,维修加固完成是50.7%,这两个进度都明显低于农村永久性住房。这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问题。

2009-05-07 09:25:19

  • 于伟:

第二个问题就是三孤人员和伤残人员是受灾群众中最困难的群众,对他们的特别的关爱,需要长期坚持下去,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2009-05-07 09:25:28

  • 于伟:

第三个问题和困难是灾区干部群众严重的心理创伤,需要进一步治疗和复位。针对这些问题和困难,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要牢牢把握灾后恢复重建,群众认可是最终标准,民生改善是最大成效要求。切实解决与灾区群众基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就是要把城乡居民的基本住房、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的重建,这一类民生项目摆在最为突出的位置来切实的抓好。

二是对城镇住房进一步滞后的问题要进一步落实补助政策,积极协调住房贷款,切实加强技术指导,协调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因为城镇住房的利益关系比农村大得多,强化建材供应的特供机制,加快城镇居民住房的维修加固和重建的进度。

2009-05-07 09:27:28

  • 于伟:

三是对三孤人员和伤残人员要采取亲属监护,提供低保的方式,集中供养,保证做到三孤人员和因灾致残的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医疗,保障孤儿和伤残儿童接受良好教育,加强伤残人员的康复工作。目前我们对因灾致残人员实行免费治疗,包括安装假肢的一些费用都是由政府统筹解决。

四是高度重视心理复位工作,抑制心理创伤,尽快帮助灾区干部群众走出心理阴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主要是个案处理。开创健康幸福的新生活!

2009-05-07 09:29:23

  • 人民日报记者:

你好,我是人民日报记者。温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三年恢复重建任务力争两年完成,请问我们两年完成恢复重建任务的目标是什么,目前我们四川有哪些措施还有哪些困难?

2009-05-07 09:30:23

  • 刘捷:

力争在两年的时间基本完成原定三年的任务,是中央根据灾区人民的愿望和灾区恢复重建实际,向全国人民所做的郑重承诺。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是灾区人民的强烈愿望。尽快让灾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能加快就必须加快,能早一天绝不晚一天。灾区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加班加点、奋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2009-05-07 09:31:20

  • 刘捷:

一是加快项目的启动开工,在抗震救灾和规划编制阶段,我们就先期启动了一大批城乡居民住房、道路、学校、医院等事关灾区群众安置的生活设施和关键性的基础设施项目,迅速在全省掀起了恢复重建项目开工的热潮。

2009-05-07 09:33:20

  • 刘捷:

二是加强了重建资金的保障。中央财政与年前提前下拨了两个亿重建资金,我们也及时的审批了项目重建基金。在四川财政史上,创造了单日拨付资金超百亿的纪录。

2009-05-07 09:33:29

  • 刘捷:

三是省委省政府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为保障灾区重建,有力有序有效的推进,我省采取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主任委员的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并组织开展了百多次专项活动,确保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保证质量。灾后恢复重建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标准,从时间上讲,是根据国务院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下发的时间,也就是说从2008年10月起到2010年9月10日两年内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任务。从总体目标,累计完成灾后恢复重建所需要的投资和累计完工项目要达到85.6%左右。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总体要达到和超过灾前水平。优先抓民生重建,抓紧抓城镇重建,突出抓设施重建,农房重建任务今年要全部完成,城镇住房重建任务到明年5月前要全部完成,也就是2010年5月前完成。今年有95%以上的学生都能住在永久性校舍中学习。

2009-05-07 09:35:29

  • 刘捷:

明年春季开学灾区学生要全部告别板房校舍,灾区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完工99%,北川、汶川、青川县城和映秀、汉旺等重灾城镇,要建成城镇基础框架,形成城镇基本功能,要按时完成重建任务。灾区的交通,恢复重建项目完工已达95%以上,这是我们重建目标。当然,要提前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很大。分四个方面:

2009-05-07 09:36:29

  • 刘捷:

一是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基金。除政府资金之外,还要筹措大量的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并在短时间内要到位。两年基本任务要完成,所以这个难度很大,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二是大量的灾后重建项目需要加快项目论证,选址征地,组织环节等前期工作。

2009-05-07 09:38:29

  • 刘捷:

三是灾区存在大量因灾引起的纠纷,需要我们认真加以解决。在短时间内集中完成如此庞杂的工作量,需要我们加快努力、奋力拼搏,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两年内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谢谢。

2009-05-07 09:41:08

  •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

你好,我是英国金融时报的记者。我用英文问这个问题,据我所知,在上个月总共报道有7例外国记者希望采取灾区的时候,遭到骚扰、拘捕和甚至是袭击,这个仅仅是报道的数字,可能真正的数字比这个还要多,我想知道为什么这么多的外国记者受到了骚扰、拘捕或者是袭击,我想知道省政府有哪些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2009-05-07 09:44:33

  • 侯雄飞:

因为我从事这个方面的工作,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关于近期有7个境外记者在灾区采访受到骚扰、干扰和拘捕,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投诉。我们对四川抗震救灾的区域是完全开放的。这个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从去年5.12到今天为止,到四川灾区采访的一共是37个国家和地区的177家境外媒体,一共是1700多人。其中2008年一共是有37个国家和地区,160家媒体,843个记者到灾区采访。从今年4月1号开始到昨天,也就是5月6号,已经有18个国家和地区71媒体,289人次到四川灾区采访,我们按照国务院第537号令对记者管理和服务,管理和服务具体在我们重灾区的市和州,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最近是不是有一些骚扰和干扰或者拘捕,没有出现这个事情,可以很负责的讲。也没有新闻界朋友到我们这里投诉这件事情。

2009-05-07 09:48:33

  • 侯雄飞:

第二,我举个例子,我们对到灾区采访的境外记者朋友,服务应该说是热情周到、依法管理。举个例子,在今年1月23号,南华早报的记者深入了唐家山堰塞湖上面进行采访,晚上迷路了,找不到人了,这个南华早报就从香港给我们打电话,要求我们救助,因为他们也不知道这个记者现在在什么地方,找不到区位,所以我们紧急动员北川县当地群众和公安帮助寻找这位记者,24日凌晨3点在唐家山堰塞湖比较高的比较寒冷的地方,我们找到了这位记者,他用手机的电光来告诉这个地方有人,在这个时候,我们几十位农民群众包括公安把他救出来,他回去以后非常感动。我注意到华南早报发表了对四川灾区人民、四川政府对他们的服务由衷的感谢。所以我们对记者服务应该说是依法管理、优质服务的。

2009-05-07 09:48:45

  • 侯雄飞:

最近有一些反映是这么一个情况,就是在德阳这个地方,5月10号有一场心连心的慰问活动,这场活动规模很大,明星也很多,参与群众也很多,要维持好这个地方的秩序,这么多明星去,很多人也追星,也怕影响人家的安全,所以当地对这个地方采取了一定的管理措施,所以我觉得我们对灾区采访是完全开放的。但是要提醒一下,确实在灾区采访,有一些媒体记者,他不是去采访灾区群众,采访灾区建设,是问你们怎么不组织起来和政府斗,这样的人我们是不欢迎的!我想任何国家对超出记者身份,干了和记者身份不符的一些活动,影响地区的社会秩序,肯定不受欢迎。我们是按照国务院537号令规定,管理和服务国外记者采访的。

2009-05-07 09:49:3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各位早上好,我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我们知道在“5.12”大地震发生以后,四川省委省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安置问题,刚才于秘书长也提到要把群众安抚好,把灾区人民民生保障好,我们想知道现在有没有哪些具体措施来妥善安置好三孤人员?

2009-05-07 09:50:33

  • 黄明全:

谢谢提问。作为省政府,始终要求贯彻民生利益的事情。对于三孤人员,这是关心的重中之重。我们现在全省有三孤人员52万多,新增三孤人员1449人,其中孤老635名,孤儿630名,孤残184人。当地党委政府对三孤人员的安置和帮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提出了通过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多种形式,及时的将三孤人员纳入集中供养,保证他们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特别是儿童。

二是分散安置,通过家庭寄养、亲人的监护、社会的助养多种形式对三孤人员进行安置。

2009-05-07 09:53:31

  • 黄明全:

三是基本生活的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受灾的困难群众,及时的作出决策,对受灾的困难群众给予临时的生活救助。对三孤人员按照每个月600元的标准实施了前期的民生救助,在后续救助中又按照每人400元的标准给予了生活救助。现在又进行制度性的安排,纳入五保供养,纳入城乡低保和社会救助多个方面,使他们生活得到了保障。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三孤人员的关心。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春节来临之前,省委省政府对三孤人员的过年进行了专题的安排和部署。要求确保没有一位三孤人员孤独过年,开展了爱心救助的行动,省委省政府领导、各地党委政府领导都深入到三孤人员中,送去了慰问金,和基层的志愿者陪同他们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没有发现一位三孤人员孤独过年的情况。社会各界对于三孤人员也是特别的关注、关爱。比如讲,中国人寿从去年12月份开始,对于孤儿每月600元的生活补助,直到他们到18岁为止。目前三孤人员都得到了妥善安置和有效的帮助。

2009-05-07 09:54:31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汶川地震四川死亡及失踪学生人数共5300余名
汶川地震共造成四川68712人遇难 17921人失踪
汶川地震博物馆11日开放 "范跑跑"眼镜入藏
纪念汶川地震1周年 妇联设立1.5亿基金惠及妇女
汶川地震周年纪念:川渝共建崇州震后"生命线"
千人跟踪审计汶川灾后重建资金 650名汶川地震孤儿仅12例被收养
汶川地震一周年:北川20对重组家庭新人举行集体婚礼
汶川地震妇女受灾严重 死亡和失踪妇女约14465人
世行贷款7.1亿美元助汶川地震灾后重建 签字仪式在京举行
民政部:全国向汶川地震灾区共捐赠款物760亿元
中国保证汶川地震受灾群众今年12月底前住进新房
汶川地震使20万农民失去土地 15万人已就地安置
图片新闻:
上海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获批 "大浦东"成经济新引擎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