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全文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价格肯定下滑 钢铁业首季巨亏逾33亿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批 不直接参与地产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五大城市圈价值报告:深圳上海北京居首 五省将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世卫邀中华台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 国台办表态 马英九感欣慰 -圆明园玉玺印章168万欧元巴黎被拍卖 华人购得疑似圆明园狗首 -23省份先后出台文件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力度空前 官方详解政策 -中国迄今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竣工 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央行将密切关注经商炒股干部职工 四川纪委监察厅否认涉足股市
首页>>网上直播
气象局:4月份全国大部地区气候条件总体偏好(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9日(星期三)下午14:30,中国气象局在气象局科技大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回顾4月份天气情况,展望5月份天气情况并发布“五一”天气情况。中国网现场直播

  • 于新文:

现在中国气象局5月份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在发布会之前我隆重推出中国气象局一位新的新闻发言人,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的副司长陈振林先生。刚才有的记者问我,为什么中国气象局要成立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成立这个司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工作和防灾减灾公共服务工作的关心。中国气象局在现有的司上增加了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而且增加了18个编制,就是要强化全国公共气象服务和应急工作的力度。

2009-04-29 14:35:16

  • 于新文:

今天,出席这次发布会的还有孙军、康志明、张艳红、王永光、陈峪等五位专家,一会儿会接受大家的提问。下面请陈振林副司长介绍一下4月份重大气象事件,对大家非常关心的“五一”假期天气和未来天气气候进行展望。

2009-04-29 14:48:06

  • 陈振林:

谢谢于主任,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今后会竭尽全力为媒体服务,希望得到各位的支持。今天发布的内容有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四月份天气的特征和主要的气候事件,国外发生的一些重大天气事件,马上到来的“五一”假期期间以及未来十天的天气预报。同时回顾四月份全国农业气象条件,介绍五月份生产关注的气象服务。

2009-04-29 14:48:17

  • 陈振林:

今年4月我国主要气候特点: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全国平均气温为4.5℃,较常年同期偏高1.3℃。其中西北大部以及内蒙古大部、山西北部、西藏中部等地偏高2~4℃,新疆东部等地偏高4℃以上。

全国平均降水量为42.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1毫米。其中东北大部和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汉、西南东部及海南等地偏多3成至2倍;西北大部及西藏、山西中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偏少3~8成。辽宁4月区域平均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吉林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大值(仅次于1964年)。

总体分析,今年4月全国大部地区雨水和热量比较充足,旱涝范围较小,受灾程度偏轻,气候条件总体偏好。

2009-04-29 14:50:39

  • 陈振林:

4月份我国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有:南方局部发生洪涝;东北、华北喜降春雨;西北地区东北部气象干旱发展;北方出现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部分省(市、区)遭受强对流天气袭击。

1、南方出现强降水,局地发生洪涝

4月17-20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其中湖北东部、湖南北部、江西、福建、浙江西部等地降水量有50~100毫米,广东徐闻(251.5毫米)、福建武夷山(172.0毫米)、海南海口(134.4毫米)、江西南昌(120.3毫米)等地超过100毫米。强降水导致湖北、湖南、江西、贵州、浙江等省局地出现洪涝、山体滑坡等灾害,给工农业生产造成损失。

2009-04-29 14:52:09

  • 陈振林:

4月中旬以来,东北、华北普降中到大雨,局部降暴雨。4月11-25日,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5省(市)区域平均降水日数达7.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3.8天,为历史同期第二多(仅次于1964年的7.9天);平均降水量为55.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近2.7倍,为历史同期第二多(仅次于1964年的64.6毫米)。其中,辽宁皮口(100.9毫米)、长海(63.7毫米)、鞍山(49.2毫米)、熊岳(42.4毫米)的日降水量超过历史同期记录,沈阳日降水量38.1毫米,与历史同期记录持平。这次降雨使华北、东北旱区的土壤墒情得到明显改善,对春播和小麦拔节孕穗十分有利,是一次难得的喜雨。

2009-04-29 14:53:22

  • 陈振林:

3月底,云南、内蒙古东南部等地出现了中等程度的气象干旱。进入4月以来,上述旱区出现20~100毫米的降水,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但西北地区东北部及山西中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月内雨水稀少,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比常年同期偏少3~8成,加之气温持续偏高(其中中旬宁夏、甘肃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5~6℃,创历史新高),土壤水分蒸发加快,导致干旱迅速发展。目前这些地区普遍存在中等程度气象干旱,宁夏中部地区达重旱等级。

2009-04-29 14:55:42

  • 陈振林:

今年以来(1月1日至4月29日),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有7次,比2000年以来1-4月的平均次数(11.3次)明显偏少。其中4月以来沙尘天气过程有3次(前两次为沙尘暴),比常年4月的平均次数(5.4次)偏少2.4次。

4月23-25日,我国出现今年以来第六次、也是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南疆盆地等地出现扬沙或沙尘暴,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的局部地区出现了强沙尘暴。沙尘天气覆盖我国范围约有73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近2000万人,其中沙尘暴影响的区域约29.2万平方公里。本次沙尘暴天气造成西北地区空气污染、农业受损,交通运输受到了影响。

2009-04-29 14:55:54

来源: 中国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气象局原局长:未来100年全球气候仍将持续变暖
南极冰架再现裂缝 拯救气候刻不容缓
世界各国采取措施应对极端气候对核电发展的挑战
政协委员:青藏铁路至少40年内不会受气候变暖影响
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2050年澳门海平面升高0.5米
国家气候预测室主任驳四川大地震致旱说法
科学家发现气候变暖正在使整个南极洲气温上升
气候组织未来5年将在中国发展至少15个"低碳城市"
图片新闻:
世卫将猪流感警戒级别调至第五级 香港7疑似病例全排除(组图)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