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流感"对全球股市 汇市 金市 期货 油价影响 中国医药股狂飚 -炼油大幅扭亏 中石化前3月净赚111亿元 四大行去年共赚3196亿 -铁道部回应:动车组火车票不在听证范围 国航辟谣:没有价格联盟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细则即将公布 -全国地价水平呈回落趋势 居住地价下降 商品房成交量回落超30% -一季度单位GDP能耗降2.89% 专家称本轮经济周期回落已到底部 -中国海军首批护航编队凯旋 护航15商船 越南将购6艘基洛级潜艇 -外交部证实萨科齐邀请胡锦涛访问法国 日本首相访华 答问实录 -圆明园声明:所有流散文物应归还中国 传华人以1千美元购得狗首 -中国主动防范猪流感 猪肉消费受影响甚小
首页>>网上直播
国台办:猪流感对"五一"大陆赴台旅游尚无影响(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4月29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
  • 李维一:

各位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

2009-04-29 10:04:10

  • 东南卫视记者:

离海峡论坛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海峡论坛现在筹备的进展怎么样?另外,民进党日前说党公职人员不得参加海峡论坛,过去民进党时期的一些政务官或者民意代表不宜参加,您对此又何评论?另外,到目前为止有没有说民进党人士会参加海峡论坛?谢谢。

2009-04-29 10:04:44

  • 李维一:

这届海峡论坛共规划了4大板块18项系统活动,已广泛邀请两岸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并邀请台湾社会团体共同主办。目前,论坛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社会各界反应很热烈,报名情况也很踊跃。这里,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主要情况。

本届论坛最主要项目是开幕式和大会。5月16日晚,举办论坛开幕式。开幕式后举办“中华情·海峡缘”大型文艺晚会,主持人将以普通话、闽南话、客家话主持,中央电视台届时将进行直播,欢迎大家收看。17日上午,举行论坛大会。

2009-04-29 10:05:38

  • 李维一: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5月17日至22日,将在厦门举办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在展览开幕式上,将安排10对闽台姓氏宗亲代表交换族谱,可对接的姓氏世系年表陈列展出。5月15日,莆田市将接待台湾妈祖信众从台湾直航湄洲岛,并在祖庙举行进香朝拜祭祀活动。

2009-04-29 10:06:33

  • 李维一:

旅游是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本届海峡论坛规划了主题为“共谋合作双赢,做大海峡旅游”的海峡旅游论坛子论坛,并将安排与会台湾代表考察鼓浪屿,安排大陆代表赴金门考察。

2009-04-29 10:07:18

  • 李维一:

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暨郑成功颂典礼将于5月17日在厦门市思明区举行,安排了延平郡王祠迁建奠基典礼、郑成功文化论坛、闽台民俗文化交流、闽台商品美食展等活动。 从5月17日开始,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将在福建全省展开。台湾电影《练习曲》、《沉睡的春天》将在福建省九个城市放映。同时两岸有关电视台将各播出一部台湾电视剧和大陆电视剧。

2009-04-29 10:08:07

  • 李维一:

5月17日晚,第三届海峡巾帼健身大赛将在泉州开幕,大赛的比赛项目有气排球、太极拳、健身秧歌、体育舞蹈等。在5月20日的闭幕式上,将有一些特色项目展示给大家。 5月17日开赛的还有海峡两岸传统武术交流大赛,相信一定也会非常精彩。5月18日将在福州举行“县市主题日活动”。我们欢迎台湾各县市代表出席。

2009-04-29 10:28:19

  • 李维一:

有关第二个问题,这届海峡论坛的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海峡论坛的主要特点是民间性、广泛性、社会性,性质是两岸民间交流的大平台,突出强调交流互动,平等参与,亲和热烈。论坛已广泛邀请两岸各界人士参与。我们欢迎民进党人士参加海峡论坛。

2009-04-29 10:28:37

  • 海峡卫视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26号两会签署了《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按照协议规定两岸双方都有义务落实和执行,这其中包括了遣返目前藏匿在大陆的台湾重大经济犯。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最近赴台游的旅游品质有所下降,出现了一些安全问题,请问发言人在出现问题的赔偿上,除了保险公司提供的旅游保险之外,我们目前对于这些赴台游的人员还有没有其它可以遵循的赔偿原则?另外,五一长假要来了,我们该如何保证赴台游的游客安全?

2009-04-29 10:29:05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自1990年两岸签署金门协议以来,大陆方面已遣返包括经济犯在内的台湾刑事犯及刑事嫌疑犯一共是366人,其中去年遣返了72人。两会这次签署了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进一步完善了遣返合作机制,有助于强化打击犯罪力度,维护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秩序。这个协议已表明,两岸将采取措施共同打击经济犯罪。双方将依据协议规定,处理有关遣返的事宜。在这次协商的过程中,双方并没有就具体个案来进行讨论。协议的有关条文,着眼于构建两岸司法互助的一般性机制,不存在像有些台湾媒体报道的,所谓“留落跑后门”的这样一个问题。

2009-04-29 10:29:50

  • 李维一:

关于第二个问题,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展至今,总的情况是好的,但是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已经引起了两岸的关注。双方旅游行业组织正在加强沟通,积极协助解决,以保障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健康有序地发展。对于本月24号发生的广东一旅游团在台北遭遇事故,造成大陆游客的伤亡,我们是至为关注的。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两岸旅游行业组织立即通过工作协调机制进行了紧急的处置。我们对罹难人员深表哀悼,台湾方面应该尽快查明事故原因,做出应有的处理;并引以为鉴,采取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的情况,以确保大陆游客人身的安全。对于伤亡人员的抚恤问题,两岸相关的行业部门会进一步磋商和妥善的解决。

2009-04-29 10:30:35

  • 台湾《联合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在第三次陈江会上,海协会陈云林会长提出,接下来会对台湾扩大采购,并说接下来会有一系列的采购工作。请问大陆方面的采购内容是什么?有没有金额的限制?第二,去年商务部发了一个大陆企业赴台指导意见,里面提到说国台办和各级地方台办对赴台投资有一个建议权、推荐权,不知道台办这边认为现在到台湾投资的产业或者项目是哪些比较重要?有没有已经推荐的?

2009-04-29 10:31:03

  • 李维一:

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这次两会经过协商发表了共同的新闻稿,要积极的推进。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我们一直持积极的态度,并将根据已经发布的有关大陆企业赴台投资的规定,我们的主管部门将会提供便利,予以积极的推动。据了解,5月初中钢集团将会组织参访团到台湾去进行考察,寻找合作商机,大陆的经济主管部门的人士也将随团前往。据了解,类似的团组今后还将陆续前往台湾进行考察、洽谈,寻找投资发展的机会。至于您所问到的更具体的,较专业的这方面的内容,我可以向经济主管部门进一步求证和了解,或者你们也可以在商务部相关的新闻发布会上进一步了解。

2009-04-29 10:32:13

  • 台湾三立电视记者:

这次空运补充协议的部分,在台湾引起了一些争议,包括在大陆27个航点的部分,台湾只有台北和高雄两个点可以载货,引起了一些争议,请问发言人这边有何评价?另外一个问题,昨天台湾有关部门有提到希望能够开放陆客自由行,对此目前台湾也引起了一些杂音,请问发言人有何评价?

2009-04-29 10:32:38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应该向台湾方面相关部门去了解,这是经过两会协商,相关行业部门进行沟通达成的协议,至于这方面的情况,讲到台湾方面,也讲到比例的问题,还是要向台湾方面了解。第二个问题,涉及到两岸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下一步的发展,当然我们会乐见有一个更好的发展,不过这需要两岸的相关行业组织进行一些沟通,在沟通协商之后达成共识。

2009-04-29 10:33:11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我想请教一下现在H1N1在全世界都拉警报,昨天温家宝总理也说了,要跟台湾地区加强紧密的合作,具体的合作措施大概会是什么样,如何防堵?尤其在这个时候,在台湾不管是当局还是民间都有一个声音,非常积极一定要加入WHA,今年WHA年会5月18日就开会了,台湾这个时候是不是一个适当的时机加入,或会以什么样的身份加入,请发言人说明。谢谢!

2009-04-29 10:33:59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据我们的了解,4月27日傍晚,大陆的卫生主管部门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台湾疾病管制机构主动通报了大陆目前未发生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的情况,并介绍了大陆方面相应的防控措施,大陆方面将继续与台湾方面保持密切沟通、积极协作,具体要采取哪些措施还要视疫情的发展情况而定。第二个问题,我们已多次表明了我们的态度。今天我要告诉你的是,对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持乐观态度。

2009-04-29 10:37:30

  •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

5月12日是汶川地震一周年的日子,我们知道当年在震后抢险救灾过程中台湾各界都伸出了援助之手,不光进行捐助还派出了搜救队,同胞亲情很令人感动。不知道今年在5月12日前后,台湾有关方面有没有重返灾区的计划?谢谢发言人!

2009-04-29 10:38:07

  • 李维一: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后,台湾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纷纷向灾区同胞表达关切和慰问,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并派出了救援队、医疗队前往灾区救援。台湾社会知名人士、企业和民间团体,通过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红十字会、慈善总会,还有受灾省市政府等,向地震灾区捐赠了大量的资金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物资。广大台湾同胞的爱心善举,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互助精神,展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同胞爱、手足情。

2009-04-29 10:40:53

  • 李维一:

截至去年年底,也就是2008年底,台湾同胞通过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四川、陕西、甘肃、重庆等地震灾区捐款累计是67221.61万元人民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救灾款物使用的规定,依照台湾同胞捐赠的意愿和地震灾区重建规划方案,海协会已将全部捐款转交地震灾区相关部门用于恢复重建项目。其中51766.40万元用于四川省92个项目重建,2395.5万元用于甘肃省7个项目的重建,2741.14万元用于陕西省20个项目的重建,2057.80万元用于重庆市10个项目的重建。另外还有7978万元用于甘肃、陕西两省重灾区865户农民住房的重建,280余万元用于其他的有关赈灾事项。

2009-04-29 10:43:21

  • 李维一:

目前部分重建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各有关受灾省市部门正在按照要求积极落实台湾同胞捐赠的重建项目,确保台胞捐款合理使用。至于你问到的有没有台湾人士想重返灾区的情况,目前我还没有这方面的信息。但是我知道包括在座的台湾的相关新闻媒体已经有前往灾区进行采访并制作节目播出,之后我们也会安排记者前往进行采访。

2009-04-29 10:43:42

来源: 中国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陈元丰出任国台办副主任 龙明彪任主任助理
大陆传媒可到台办报? 国台办:条件具备时可实施
国台办:两岸商签综合性经贸合作协商还未开始
国台办发言人谈两岸综合性经济协议等热点(实录)
两岸经济协议损害台民众利益? 国台办批:有意误导
国台办:大陆有关部门已专案批准万人团赴台旅游
国台办:各地出台政策助台资企业化解金融危机(实录)
国台办乐见赠台熊猫落户 正评估赠大陆动物落户
图片新闻: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