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购物最高罚50万 加强中部机场建设 -猪流感若继续蔓延可能令全球GDP萎缩5%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高校40万人搞科研 已筹措逾六百亿经费(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武贵龙:

刚才第一位记者提到的是高校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的问题。您提的问题应该是科研项目吸纳优秀毕业生的问题,是与第一个问题不同的问题。

这个问题很重要,特别是面对金融危机之后,学生就业的确遇到很大的困难,这项工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视频会也进行了相关部署。这项工作是教育部近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根据我了解的情况,部党组几次开会讨论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围绕科技项目吸纳优秀毕业生,我们是在积极参与。而且,为了能够解决科研项目吸纳优秀毕业生,在二月底,由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五部委,出台了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单位吸纳优秀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在这个意见里各个新闻媒体都知道大概的内容,中心的意思就是利用现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承担国家和地方的科研项目,在经费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通过结构调整,也就是增加吸引这一批人的人员费,在劳务费这个科目当中列支之后,来解决项目吸纳科研人员的目的。这些工作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4月10号教育战线视频会上,周部长做了重要讲话。3月26号七部委召开的视频会就是鼓励科研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其中也谈到大学生就业如何通过项目来吸纳。我们专门为了这项工作在4月24号,由陈希副部长主持又专门召开了有69所高校校领导参加的鼓励高校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的一个专门研讨会,也是一个座谈会,其中请了3位校长就他们学校在贯彻落实好和解决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其中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三位学校领导都做了介绍,总的意思是各个学校都认为通过项目吸纳优秀毕业生参与科研活动,其实是解决了我们高校科研结构长期以来没有解决的问题,也就是从国际的大学科研人员的结构比例来说,这支合同制的科研队伍实际上在将来整个科研活动当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我们以前的体制问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2009-04-27 16:22:20

  • 武贵龙:

同时,这项工作也是涉及到我们的人事制度改革,涉及到相关的政策如何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五部委出台的这个文件以后,又涉及和发现真正解决这些人就业问题,又发现人员管理和组织的问题,人力资源部又在针对有关部委的意见,正在出台一个也是关于鼓励科研项目吸纳优秀人才补充意见。总的一个意思就是说,现在各个部门很重视,国家很重视,学校很重视。就这项工作一是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因为这项工作涉及到全校的各个方面,不光是科技的问题,涉及到人事、就业问题。二是广泛宣传、稳步推进,因为涉及到人,涉及到制度改革,自然有一个过程。三是规范管理、着眼长远,从长远看涉及到人事制度改革,涉及到高校科研队伍结构调整和形成更为合理的科研队伍。除了高校之外,企业、科研院所因为时间的关系和职能的关系,现在企业和科研院所如何利用他们承担国家和地方重大项目,吸纳优秀毕业生,我们还在进一步沟通当中。

2009-04-27 16:27:56

  • 吴朝晖:

浙江大学高度重视科研项目吸纳本科毕业生的问题。我们多次开会讨论这个问题,另外因为涉及到几个部门,像人事、科技等等,也开了几次协调会,最后形成计划整个是1300多个,我们也相信如果这些岗位内容逐步落地的话,浙江大学能够承担国家项目的能力。

2009-04-27 16:28:18

  • 李光宪:

我们四川大学在金融危机造成的大学生就业困难解决方案当中我们制订了叫做“项目岗位制助理”聘任这样一个制度,这里有四个:科研项目助理、教学助理、学校管理岗位助理、医疗卫生方面助理,来缓解这方面的就业压力。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利用科研项目来聘任大学生毕业生当中优秀的学生和研究生来做这项工作。从科研项目聘任优秀人员进入到学校来,不仅是为了解决当前的金融危机造成就业困难,更重要的是长远的大学人事制度改革,就是通过这种聘任制,能够比较好的建立一支专职的科研人员队伍。因为大学体系过去主要是教育拨款,所以没有这样一个稳定的、规模比较大的来源建立一支这样一个科研专业队伍。现在可以有新的渠道来做这件事,这是非常有利的。

二是聘任制,有助于改变现有的人事管理制度当中“人能进难出”、人员难流动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可以慢慢影响大学现有的人事管理问题,对长远来说是有很好的意义的。

2009-04-27 16:28:45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请问两位校长,我们学校有三个功能,比如服务社会的功能,前两个功能可以看到取得的成绩是非常好的,但是在第三个功能上好象有点欠缺,川大和浙大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我们请两位校长介绍一下,因为面临金融危机或者我们政府需要做的时候才去做,这里有一个长效机制,就是因为制度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科研成果和地方科研发展有一个很好的结果,改变一种所谓科技研究和推广。谢谢。

2009-04-27 16:28:55

  • 李光宪:

大学三项任务:教学、科研、服务社会,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到了服务社会,我理解服务社会其实跟大学科研是紧密联系的,因为大学服务社会是多方面,但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大学科研成果让社会得到转化,能够变成现实的生产,带动经济发展。当然对于四川大学文理工医都很齐全的大学来说,其实服务社会还有医疗的问题,我们医院是非常大规模的,还有这方面的问题。但是你刚才关心科研成果转化的是学校的长效机制,我觉得产学研科研成果的转化这样一个道路大家都很清楚,但是要能够解决好,还是有很多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的。对于我们四川大学来说,我们在激励政策上面还是制订了相应的激励政策,比如教师最关心的评职称、业绩考核,都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教师有另外的针对性的评价指标,而不是一刀切,如果搞科技转化并不一定要求你写很多的文章,考核你的专利或者成果转化实际产生的效益等等,人事制度是非常核心的,只要在这个上面体现了,引导好了,后面的事情就事半功倍。同时也要保证从事这方面工作教师科研人员应享有的权益,包括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比例等。

2009-04-27 16:29:21

  • 李光宪:

还有一个大环境,学校一直倡导的,就是科技研究不仅是基础研究,科技的成果转化让它变成现实生产力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在中国的现阶段,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但是中国的发展阶段,高校承担了相当重的科研的上游任务、中游任务,还有一部分下游的事情。所以高校要有一个文化来鼓励我们的教师充分认识到在现阶段高校的责任,来树立有关观念,做成果转化、搞开发应用,仍然是很有水平的,国家需要的,那么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要努力营造这样一个氛围。谢谢。

2009-04-27 16:29:38

  • 吴朝晖:

刚才我和各新闻媒体介绍的时候,浙江大学一直把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与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因为浙大也很幸运,座落在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快,浙江大学在文化当中把国家目标与区域目标结合起来,当然在政策上、在体系上都有一些政策鼓励,我们看到浙江大学在服务地方、产学研方面确实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好的做法,我们在未来的时期当中希望把这个做法做得更好,包括我们推出了成立工研院,推出一些比较好的人事配套政策,在新的历史时期怎么把这些做得更好,这是我想补充的一点。谢谢。

2009-04-27 16:29:52

  • 中国教育报记者:

有一个问题问一下中铝公司张主任。我们在采访中发现一个一个情况,很多北京企业在与高校产学研活动当中面临产业下降的情况,包括产学研合作当中合作项目和以前扩大产能的大项目逐渐转向一些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关注前沿科技的项目合作商,不知道我们中铝公司有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和高校产学研合作项目模式和思路方面有没有一些转变和不同的地方?

2009-04-27 16:30:04

  • 张吉龙:

针对高校合作方面,公司还是在不停地探索当中,学校也在研究和企业产学研合作。这几年我们通过和学校合作当中,我们感受到这种合作不能从单一的小项目,特别我们不是说公司和老师的合作,要从一个战略的角度,从前沿的角度考虑,为什么这几年我们和学校合作是由松散型转移到紧密型,我们把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把它变成一个战略性的推进。刚才你提到金融危机的问题,从公司目前来看,因为我们以前和学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里面确定了一些大的项目,目前来看,都是对公司产业调整和优化升级很关键的。我们在科技的投入不减,我们一些项目都在按照原来的计划紧张开展中。

2009-04-27 16:30:18

  • 续梅:

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大家知道金融危机影响还没有结束,响应国家的号召、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提振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推动我们国家的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光临,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关注。我们下次再见。谢谢。

2009-04-27 16:31:11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中国高校近40万人搞科研 已筹措654.5亿科研经费
中国采取五大措施 推动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面试官目睹大学生应聘怪象:胡言乱语 痛哭流涕
人大校长纵论高教热点:大学热衷办公司是瞎折腾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大学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近20省市开始推行高中课改 高考将不再一考定终身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一季度高校毕业生签约率约两到三成 形势较严峻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