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旅行社条例5.1起实行 强制购物最高罚50万 加强中部机场建设 -猪流感若继续蔓延可能令全球GDP萎缩5%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首页>>网上直播
中国高校40万人搞科研 已筹措逾六百亿经费(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武贵龙:

第三方面的情况,高等学校产学研合作的几种模式。在国家的引导和支持下,高等学校对产学研的认识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呈现出新的态势,已由原来的被动参与转化成主动出击,合作的形式日趋多样,合作的规模不断扩大,合作的内涵日益拓展,合作的机制逐渐健全,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天下午除了我之外,我们两位校长和一位企业的主任会将有关情况给大家做一下介绍。我这里点一个要点,一是设立专门的职能部门归口管理产学研工作,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积极探索。二是学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委员会,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三是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四是联合建立研发基地,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五是高校向企业派驻科技人员开展深层次的交流。我们也是落实中央的有关精神,同时我们在2008年已经在广东作了一些积极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

此外,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应对金融危机保持金融平稳较快增长的战略,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教育部关于应对金融危机发挥高校支撑作用的措施意见,我在前面作了介绍,就不再重复了。

各位媒体朋友们,教育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全国高校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政策措施,推广成功模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贡献力量。同时我们也希望媒体的朋友们,能够更多的关注高校科技工作,宣传报道一些优秀的典型事例,让更多的人关心、了解、支持高校的科技工作,来携手推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大发展。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2009-04-27 15:32:54

  • 续梅:

谢谢武司长,通过武司长的介绍我们大家对高校科技服务经济的总体情况有了一个了解。下面有请李光宪副校长介绍四川大学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基层服务企业的有关情况。

2009-04-27 15:36:26

  • 李光宪: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高校应当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发挥自己人才科技优势,为国家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贡献,刚才教育部主管领导已经说了。现在我把四川大学多年来动员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的情况,特别是去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相关工作情况给各位做一个大概的介绍。

四川大学在2000年通过三所国家重点大学合并,原四川大学文理齐全,原成都科技大学是工科,原华西医科大学是医科,这三所重点大学的合并,使现在的四川大学文理工医学科比较齐全,规模也比较大,我们本科生4万,研究生2万人左右,我们有4千多人的专职教师队伍,有1000多个教授,所以我们形成了多学科、实力比较强的科研队伍,学校在产学研合作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和长期的优秀传统。我们去年科研经费是10.2亿,其中60%来自于跟企业地方的投入。

四川大学产学研合作、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立足西部、二是加强沿海、三是支撑行业。

第一、立足西部。因为四川大学在西部,所以我们指导思想非常明确,首先是面向西部,努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学校每年为1200多个地方企业服务的合作当中60%都是来自西南地区,主要是四川、云贵和重庆地区,每年科研经费达到上亿元。企业和高校的科技合作,一是结合国家重大工程,我们依托国家在学校设立的水力学与山区河流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教师团队努力解决国家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近几年来,所有在西南地区大型水利工程,如三峡、紫坪铺、向家坝、锦屏、二滩等一些重大工程技术问题解决中,我们学校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另外,针对西部的发展特点,西部农业比较重,这方面我们学校充分发挥了生命科学和轻工、食品学科的特长,在作物品种、农副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加强科研服务工作,我们科研合同最近几年有300多项。西部地区也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我们学校与西藏、新疆签订了全面的合作协议,近几年每年组织科技队伍到当地进行科技服务洽谈,主要在医药、电子、化工、工程等方面每年签订几十项、上百项合同,推进当地企业和经济的发展。

2009-04-27 15:46:05

  • 李光宪:

在去年金融危机以来,学校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我们向省内企业派出相应科技特派团40多个,专家200余人,重点主要是在材料、化工、电子、轻纺、环保等领域加强科技服务,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上千项,接待了省内企业的技术咨询超过800人次,努力作好相应的服务。特别是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当中,四川大学在灾后恢复重建和当时的抗震救灾中努力发挥了科技人才队伍优势,起到应有的作用。我们当时在抗震救灾过程当中,派出了135支救灾的科技专业队伍,包括医疗救护、工程结构、水库抢险、环境评估等,学校志愿者有2万多人次在重灾区进行抢险。华西医院承担了伤病员救治任务一共是2700多个重伤员在华西医院,当时伤最重、人数最多,但是死亡率最低,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现在进入灾后重建以后,学校也制定了积极参与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的行动计划,和毕业生服务灾区的计划,重点利用学校多学科优势,主要在康复治疗、社区重建管理、灾区中小企业的辅助、环境评估等方面进行科技支撑服务工作和相关技术人员培训工作,这方面工作现在正在展开。

第二、加强沿海。沿海经济发达对科技成果的需求非常明显,需求量更大。同时,金融危机也对沿海出口导向型地区影响比较大,学校主动加强与广东、浙江等产学研合作,推动企业升级。学校由校领导带队,从去年下半年分别到广东汕头、东莞,江苏的常州、昆山,浙江的宁波等地区加强跟企业的合作服务,与一批企业建立了一批研发中心,在江苏、浙江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中心” 的分中心和中试基地。去年下半年以来,共组织了200多批100多人次在上述地区召开四川大地震专场洽谈会,这主要是材料电子化工领域,签订了上百项合同。我们专门召开了粤东地区的高分子材料及其加工装备产学研的专题洽谈会,因为我国高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在我们学校,我们专门组织了高分子近30位专家进行洽谈,签订了一批项目,为当地企业应对金融危机作出了贡献。学校积极参加广东省省部级科技特派员计划,我们组织了特派员助理帮助当地企业技术升级,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

2009-04-27 15:49:22

  • 李光宪:

第三、支撑国家重要行业的发展。我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和料浆浓缩法”已成为我国磷化工产业发展的主流工艺路线,由我校负责承担 “交钥匙工程”,已建成20万吨大型装置6套。目前,采用本工艺装置的磷铵生产能力占全国磷铵生产能力的60%左右。四川大学在“CDZS系列控管自动化系统”的推广应用,使学校成为国内空管领域的排头兵。雷达模拟训练系统已经占领国内市场90%以上,国外产品基本退出这样的市场,我们多雷达融合系统在国内推广了上百套。去年在深交所正式通过这样一个产学研合作成为高新技术产业上市。去年“5.12” 地震中我们学校采用自己的技术,紧急在机场搭建了应急的雷达管制指挥席位,使机场关闭7个小时以后又重新启动,保证指挥空中救灾物资运行,受到了国务院、中央军委和民航部门通报嘉奖。由于时间关系,我就简单把我们学校的这些方面情况介绍,详细的文献资料各位新闻界的朋友都有。

总之,就像周济部长所说,高校有条件、有能力、更有责任为应对国家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强大的支撑作用,四川大学也会在现有的产学研多年结合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尽到一个国家重点研究性大学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谢谢大家。

2009-04-27 15:54:05

  • 续梅:

谢谢李校长。无论是在大地震发生之后,还是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川大始终立足基层、服务地方经济,尤其是服务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应该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面,我们就请吴朝晖校长介绍浙大开展科技转型工作有关情况。

2009-04-27 16:06:31

  • 吴朝晖:

各位新闻界朋友,下面我给大家介绍浙江大学推进科技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我汇报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基本思路;二是做法成效;三是下一阶段的打算和工作。

2009-04-27 16:15:44

  • 吴朝晖:

浙江大学在科技服务经济转型工作中的基本思路,我们坚持了"三个理念":一是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二是"顶天立地、天地互动"。三是"高水平、强辐射"。从这三个理念来看,浙江大学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社会服务相结合,把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和服务区域经济推进发展产业相结合,科技开发与服务充分强调高水平与高强辐射。在这三个理念之下,我们通过了近几年的努力,我们感觉到科技服务实现四个转变:一是推进从单一企业服务向整个产业、战略产业和特殊的特色产业转变。二是从应答性的服务向主动性的顶层设计转变。三是从点对点的技术服务,向集聚型联盟式的产业服务平台转变。四是从其单纯的技术输出型,向技术输出型加上项目培育和孵化转变。通过这四个转变,浙江大学通过五方面抓手,即通过重大项目抓手,通过创新团队建设抓手,通过平台建设抓手以及政策制定和科研体系这五个方面的抓手来推进科技服务的四个方面转变,这是第一方面向各位新闻界朋友作一下介绍。

2009-04-27 16:16:07

  • 吴朝晖:

第二方面,最近包括近几年浙江大学推进科技服务转型升级所做的做法成效。浙江大学把产学研服务于企业创新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为浙江大学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部分科研占我们科研规模半壁江山。十年来大概浙江大学承担1万家企业服务、3万多项项目,基本上每年有3000多个项目。特别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特别在三个方面加强工作力度:一是在技术转移方面,二是在技术培训咨询方面,三是科技转移人数与层次上。技术转移方面,从2008年10月份到现在我们有400多项专利,以成本价和优惠价转让给300多家企业,我们进行了120多次科技对接。单在浙江省,这半年就有1000多个项目。就浙江省而言,我们派出70多支科技特派员团队。另外,浙江大学在推进产学研当中有一些成功模式向朋友们作个介绍:一是构建产学研政一体化区域创新体系,就浙江省而言我们跟11个地市建立了全面合作协议。在2007-2008年两年期间,我们产学研项目科研经费达到15个亿,我们湖州市全面建设新农村的"湖州"模式得到了肯定。二是我们面向区域的特色产业,我们构建了科技创新平台和特派员团队相结合模式。在原来的构建创新平台的基础上,我们加强了特派员的结合机制,我们要求特派员做到"五个一",即做到要有一个项目、要有一个产业报告、有一个科技讲座、有一个联合申请的项目、要培养带出一支队伍。我们将把科技特派员机制和创新平台构建紧密结合起来。三是我们体会到要进一步加强大转化来带动科技服务的规模增长与质量水平增长。这几年我们浙江大学通过政策的推进,通过创新团队组织,包括组建专门的服务队伍,来推进浙江大学服务地方朝着大转化的模式。上述是我给各位新闻界朋友介绍这几年的做法和成效。

2009-04-27 16:16:17

  • 吴朝晖:

最后,向各位介绍下一阶段打算与行动。一是把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落地,浙江大学承担大批国家重大专项,支撑技术和863重点项目,就2008年而言,浙江大学承担国家项目总经费超过11亿元,我们希望这些项目能够为区域创新、经济转型和产业转型能够贡献我们的力量,我们把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跟产业提升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产业中的龙头企业结合起来,把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项目能够落到区域。二是我们围绕着重点振兴产业,共建大平台,开展深层支撑产业。我们认为这个大平台至少具有两个特点,立体型、网络化。浙江大学已经跟区域、行业建立了15个科技支撑平台,利用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的机制,建立了30多个技术转移中心,从而形成纵向和横向相联的立体网络方位,我们也坚信随着这些平台深层推进,必然为产业振兴提供比较深层次的支撑。三是构建区域发展需求的科研战略。比如为响应浙江省的"海上浙江、港航强省"的战略,我们最近正在和舟山市共建"海上浙江"示范基地,利用浙江大学多学科的优势,为浙江"港航强省、海上浙江"新的产业增长点作出应有的贡献。四是我们积极开展机制体制创新,构建一个适合区域产业发展的校内科研体系,浙江大学成立了浙江大学工研院,希望工研院能够成为区域和产业高技术研发、技术转移、高级培训与咨询中心,以及产业的辐射转移中心。

上述四个做法我们正在开展,也希望推进,使得浙江大学在服务于科技、服务于经济转型方面作出我们的特色来。谢谢各位。

2009-04-27 16:16:44

  • 续梅:

谢谢吴校长。浙大科技服务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在为国家和民族发展作贡献的同时,学校自身也得到了发展,像浙大在和湖州市共建新农村建设过程当中,走出了一条社会服务和学校发展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一条路子,一方面推动湖州当地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湖州也日益成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的基地。所以,我们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就是产学研结合,学校和地方是双赢的。

刚才听了两位校长的介绍,我们发现浙大和川大在科研工作中都坚持了“顶天立地”的理念,所谓顶天就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技术前沿的,解决关系国际民生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技问题。立地,就是要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大量的科技问题,以此来进一步带动我国高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以及社会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所以,“顶天立地”这个战略是高校做好科技工作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的理念。

我们最后请中铝张吉龙主任介绍企业与高校加强产学研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有关情况。

2009-04-27 16:17:39

  • 张吉龙: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公司产学研合作方面的有关情况。

中国铝业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骨干企业,“十一五”以来的三年里,公司累计完成科技投入近70亿元,承担国家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58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有色行业科技进步奖237项。累计申请中国专利2725件,获得授权专利1231件,累计申请国际专利96件,授权31件。在2008年7月28日召开的全国创新型企业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国铝业公司被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授予“创新型企业”。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下面我简要说几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2009-04-27 16:17:57

  • 张吉龙:

第一,优化配置公司科技资源,着力构建科技创新体系。这一部分主要是公司通过优化配置内部的科技资源,加快建设具有中铝特色的研发体系。“十一五”末期将基本完成科技资源的聚集和整合,形成较为完善的科技体系。

第二,充分利用社会科技资源,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公司2001年成立时,确定要坚定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模式。在2006年公司召开的第二次科技大会,公司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有中南大学、上海交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和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等十三家单位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以充分利用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为公司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工作提供支持。公司积极与大学共建产学研研发平台,在促进产学研合作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2009-04-27 16:18:13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高校近40万人搞科研 已筹措654.5亿科研经费
中国采取五大措施 推动高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面试官目睹大学生应聘怪象:胡言乱语 痛哭流涕
人大校长纵论高教热点:大学热衷办公司是瞎折腾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大学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近20省市开始推行高中课改 高考将不再一考定终身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一季度高校毕业生签约率约两到三成 形势较严峻
图片新闻:
墨西哥猪流感死亡人数升至149人 多国发现疑似病例[图]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