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拟设立高技术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 严防高污染建设项目 -09年中国农民收入预计增6% 08年粮食总产超历史最高水平 实录 -全国房价收入比与国际平均值相当 六城市仍偏高 商品房销量回落 -新闻总署通报多家报纸严重失实报道 广播电视放音乐将交版权费 -130万老工伤职工2年内将纳入工伤保险 2010年底前实现基本统筹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中国渔船在尼日利亚爆炸5同胞遇难 渔政船将联合巡航粤沪琼三地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外资行内地产品涉欺诈 4大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QDII中资行完胜 -3月末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近70万亿元 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
首页>>网上直播
首届海峡论坛筹备中 4措施促两岸旅游市场发展(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东南卫视记者:

现在离5月份将在福建举行的首届海峡论坛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有没有最新的筹备进展情况。第二个问题,正如刚才发言人所说,现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越来越热络,不少大陆民众也开始期望能够尽早实现自由行。最近有台湾媒体报道说已经有台湾业者向有关当局建议能够开放大陆民众落地签证,为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创造条件,您对此有何评价?

2009-04-15 10:41:13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关于海峡论坛情况,上次在我们发布会的现场已经做了发布,相关组织单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相关筹备工作。等到了一定的阶段,会将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第二个问题,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我想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经过两岸的沟通和协商来研究解决这个问题。

2009-04-15 10:42:18

  • 台湾联合报: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两岸两会已经基本上形成制度化协商,两会领导人的变动会不会影响到这个制度化协商的进程或者情况?第二个问题,您刚才提到对4月18日在台北的预备性磋商,大陆方面是积极考虑,你们没有用积极准备,是不是表示大陆还没有同意?

2009-04-15 10:43:07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诚如你所说,两会已经恢复制度化协商,所谓制度化,是靠制度保障的。至于你们提到的台湾方面有关人士的更动问题,我在这里不便发表评论,但是两会是制度化的协商,制度建立是保障。

第二个问题,积极的考虑,我再加一句,积极的准备。可能是上一次的表述不周。

2009-04-15 10:46:22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们知道,2月份大陆推出的“家电下乡”政策让很多台商受益,之后3月份大陆又推出了“汽车下乡”和“PC下乡”,这些政策也深受台湾方面的欢迎,这方面的情况发言人能否能介绍一下?

2009-04-15 10:46:34

  • 李维一:

确实,这项措施,台湾的企业界也是受益的。首先,家电产品的下乡,相关企业可以通过参与招标,加入这个行列,台湾企业已经有产品进入到下乡的家电产品名单。其次,因为产品下乡需求的增加,相关制造业的生产也接到了新的订单,增加了开工量,同样从中受益。所以我们是非常乐见台资企业能够加入到“家电下乡”计划中来,能够参与到这样一项互利双赢的经济活动中来。

2009-04-15 10:46:59

  • 法制晚报记者:

两个都是关于旅游方面的问题。第一,央行有意从台湾回购人民币,请证实这方面的消息。第二,前一阵子有大陆游客在台湾刻字,引起了当地媒体热烈的报道,想问一下您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您刚才提倡了文明旅游,这个宣传是否会有效阻止这方面情况的发生?

2009-04-15 10:47:29

  • 李维一:

第一个问题,两会即将展开的第三次领导人商谈,我前面讲到了有关议题,就有金融合作。第二个问题,确实像您说的情况,需要倡导文明旅游。你说的这位老兄的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注意到了,实际上也受到了大陆一些民众特别是网友的批评,包括他自己家人的批评,他本人也表示了道歉。在我前面讲到这么多人次、这么多数字中,这是一个个案,我相信通过这件事情,实际上也是一个宣传和教育。应当讲,文明旅游会得到进一步倡导,作为保障旅游品质的一部分,文明旅游确实是要加强,但是我还是这句话,大多数游客的素质是好的,这只是一个个案。

2009-04-15 10:47:57

  • 台湾三立电视台:

刚才发言人有特别提到两岸军方接触的部分,我们在两岸和平发展前提之下,有可能进行和退役将领的进一步接触。紧接着4月23日有青岛的海上阅兵,还包括了建国六十周年系列活动当中,有可能有台湾的退役将领参加吗?

2009-04-15 10:48:18

  • 李维一:

我现在没有这方面的信息。还要看双方包括台湾方面有关人士的意愿。

2009-04-15 10:48:43

  • 厦门卫视记者:

还想补充一个跟旅游有关的问题。我们知道,在本月下旬,从厦门到澎湖再到高雄的一个海上客滚直航将首发,除了有900名大陆游客可以搭乘这个海上客滚到台湾去旅游,听说有厦门牌照的汽车也可以通过海上的船舶抵达高雄,再上岸在台湾行驶,您认为这是不是两岸海上客运直航真正启动?有厦门汽车在台湾行驶的话,是不是给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驾行的另外一种旅游方式?

2009-04-15 10:49:05

  • 李维一:

当然,这个是。两岸的直航有空中有海上,这是包括的。至于说厦门搭船过去,是不是就是自驾游,这个和自由行一样,因为这还要看台湾方面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坐海船过海峡两岸,我想这也是另外一种体验,海浪的颠簸可能也别有一番情趣,这个开通也是两岸民众往来、游客的往来,特别是可以从台湾经澎湖、金马的往来,也是一种新的旅游热线的开辟,我想这方面的发展也是可以有积极的预期。

2009-04-15 10:49:34

  • 李维一: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09-04-15 10:49:51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国台办:两岸商签综合性经贸合作协商还未开始
国台办发言人谈两岸综合性经济协议等热点(实录)
两岸经济协议损害台民众利益? 国台办批:有意误导
国台办:大陆有关部门已专案批准万人团赴台旅游
国台办:各地出台政策助台资企业化解金融危机(实录)
国台办:将开通两岸双向邮政汇兑业务(实录)
国台办乐见赠台熊猫落户 正评估赠大陆动物落户
国台办谈建厦金大桥:利于两岸往来的都支持
12省区成为赴台游第二批开放区域 国台办:"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国台办发言人回应所谓"共谍案":纯属无中生有
国台办:希望民进党积极回应胡锦涛相关讲话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第2颗北斗导航卫星 送入预定轨道[图]
俄政府批准中俄石油贸易及管道协议 中国支线开工在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