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基本遏制 联合国:中国仍是全球恢复动力 -全球十大赚钱企业中国占三席 中移动入围 车企不宜"出海"抄底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环保部:国控重点污染源排放超标率超30% 正研究开征环保税细节 -"国际储备货币"搅美元大局 谢旭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 -三鹿案驳回田文华上诉维持原判 天津死亡婴儿家属分别获赔18万 -工建中三大行市值位居全球金融业前三位 钢材期货今日上市交易 -世博会倒计时400天 门票开始销售 开创多个"第一次" 10年大事记 -国防部对美发我军力报告强烈不满 大陆回应台参与世卫大会 实录 -20省市区分得地方债1432亿元 四川居首
首页>>网上直播
外交部:中方就美发表中国军力报告提严正交涉(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你能否告诉我们朝鲜为何在其试射卫星的问题上采取如此具有挑衅性的态度?第二,关于西藏我有一些跟进的问题。感谢你刚才的介绍,我也参观了关于西藏的展览。关于视频的问题,你说警察没有使用杀伤性武器,但他们使用了一些武力。你认为那段视频里表现的是西藏警察的情况吗?

答:我们在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着眼大局,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共同维护和促进六方会谈。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西藏自治区的有关负责人已经做出了回应,我刚才也回答了相关问题。歪曲、造谣是达赖集团一贯使用的伎俩。

问:还是关于朝鲜的问题。美国表示如果朝鲜发射火箭,将是挑衅行为,并将违反安理会决议。如果朝鲜在此事上确实违反安理会决议,中方是否会考虑与其他国家一起对朝实施制裁?

答:在目前这个阶段,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要保持克制、冷静,多做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六方会谈进程、有利于实现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中方愿意就此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问:法方准备在四、五月派几位前任官员访华。你如何评价中法关系的现状?中方准备通过来访的法方代表向法方提出哪些要求?

答: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法关系健康顺利发展,一贯为此做出积极努力。你提到有法国前政要将于近期访华,可能你指的是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和前总理拉法兰等人。他们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以来积极致力于推动中法关系的发展。中国人民欢迎他们来中国访问。中方愿意和法国各界致力于中法友好合作的人士一起努力,推动中法关系向前发展。

问:还是关于朝鲜的问题。有报道称朝鲜已将导弹或运载火箭安装在发射台上,朝方向中方通报此事了吗?中方是否就此与朝方保持着沟通?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朝方表示已经向有关的国际组织做了通报。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冷静,顾全大局,多做有利于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的事情,中方愿意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美国发表中国人权报告后,中国也发表了美国人权纪录作为回应。这次美国发表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之后,中方是否也会发表“美国军力报告”作为回应?第二个问题,针对美国国会提出的纪念《与台湾关系法》30周年议案,中方曾对此表示愤怒。中方是否会采取具体措施应对美方这一举动?

答:关于美国的军力以及美国在全球的军事扩张,全世界都清楚,还用中国发表报告吗?

我要强调指出的是,我们坚决反对美方这种对中方进行无理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希望美方从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大局出发,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维护和促进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努力,采取切实措施。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我们要求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问:美国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称,虽然两岸关系已渐趋和缓,但大陆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并没有缓和。你刚才表示中方反对美方发表的“中国军力报告”,那是否表示大陆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已经逐渐缓和或不存在了?

答:两岸关系问题,请你向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询问。

问:美“中国军力报告”中提到中国在海南岛建立了一个新的海军基地,驻扎着装备有弹道导弹的潜艇部队。请证实。建设该海军基地的目的是什么?第二个问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近日指出,朝鲜粮食状况日益恶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已经或计划向朝鲜增加粮食援助?

答: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就是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包括中国的海洋权益。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请你向国防部了解。

朝鲜是否缺粮食,朝方知道。中朝是友好近邻,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朝方提供包括粮食在内的援助。

问:胡锦涛主席在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上举行双边会见的领导人名单中没有法国总统萨科齐。这是否意味着两国领导人不会进行接触?还是说在峰会前会有转机?

答:我刚才讲过,中方高度重视中法关系。目前中法关系遇到困难,原因众所周知,责任不在中方。我们希望法方能够正视中方的原则立场,对中方的利益和关切做出正面、积极的回应,为中法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再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外交部就南非政府拒发达赖签证等答问(实录)
南非外交部说没有邀请达赖喇嘛参加和平大会
外交部就朝鲜总理访华、汇源收购案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就美联储回购国债、汇源收购案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就南海局势 朝鲜总理访华及巴基斯坦政局等答问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巴基斯坦政局等答问(实录)
图片新闻: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