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 实录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中国现代冰川面积不足六万平方公里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北京两千亿构筑轨道交通网 -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 我愿做"春蚕"/实录 -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定刑 解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首页>>网上直播
2009年中国<工业化蓝皮书>发布(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顾强:

第一,对于这本书的评价。评价也是两个方面,第一是我们看到了以陈院长为首的团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拿出了中国工业化报告。我们过去对于工业发展国家提了很多大政方针或者导向,比如我们提出要实行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促进工业由大变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走新兴工业化道路,国家实施了很多导向和发展方向、方针。但是这些方针怎么样具体到每个行业中,比如钢铁工业怎么样由大变强,船舶工业怎么样由大变强,从哪些方面实现由大变强。所以我们这本书通过效率指标、结构指标、环境指标,在每个指标中再细分,比如说结构标准里面再分出信息化水平、国际化程度,从不同方面进行了分析,我想这样就为我们来促进每一个工业行业的新兴工业化道路,促进每个工业行业提高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更明确、更清晰的框架和导向。所以我说这本书的积极贡献在于使我们在纵观层面对于各个行业下一步怎么样加快现代化进程具有更强的指导意义。

2009-03-01 10:23:15

顾强:

第二,我有几个问题想和大家一起讨论。第一是关于行业的分类,能源工业,高技术工业作,中高技术工业、中低技术工业,低技术工业。比如说我觉得这里面几个问题可以讨论。第一是能源工业,能源工业也可以分为三、四个门类,它本身就是工业行业,只是因为国家的机构改革,能源成立了能源局,其实它们都是能源工业。

2009-03-01 10:23:45

顾强:

第二个问题,高技术工业、中低技术工业、中高技术工业,低技术工业,要不要这么分?因为不这么分,反正这个行业也在。这么分,可能有一些地方需要商榷。我个人觉得不存在高技术行业。比如说广东的技术产业全国第一名,超过一万亿,增加值为19%,你说这样的是高技术工业吗?我们有些中技术工业和低技术工业的增加值是30%,所以我觉得工业行业要不要这么来分类,给每个行业戴上一个帽子。可是在国际上是有这么分类的方式,但其实上这些行业就几个。我们更多的是高技术的组装工业,所以它有这样一个讨论。

2009-03-01 10:24:45

顾强:

还有要讨论的就是我们在具体分析的方法和指标体系里面,我们刚才看到船舶工业、钢铁工业、电力工业、石油工业现代化水平比较高,这里面涉及到指标问题。我们核心技术的来源,关键的零部件的来源,我们出口的所谓高技术强国里面创造的东西在哪里,比如说我们能做几个单子?所以我们的船舶工业的现代化水平仅仅看船坞、设施、出口总量来说现代化水平这不行。另外一个角度,我们知道船造的70%都是在国外指定的,我们自己的很少。目前很多东西还是国外的,这里面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分析结构指标的时候,把核心技术的来源,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零部件、关键部分,还有就是包括品牌这些因素考虑进去,这样最终的结果才能真正符合我国工业的实际情况。

2009-03-01 10:25:08

顾强:

另外,我刚才看了一下钢铁工业,以钢铁工业举例。其实我们C23和C28的平均规模比世界水平高多了,我国是光重点钢材企业就11家,所以这里面做的时候也会影响这个结果。所以一些方法需要做调整,这样会有偏差的,就是我们的平均规模是不是这样,这样对行业的评价结果就会有影响。

从措施看,有四个措施,但是有几点需要增加,比如说钢铁里面的到未来2011年沿海钢铁工业的产量提高40%,为什么要沿海呢?我们在钢铁工业现代化进程里面,资源的供给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刚才提的问题主要是在以后做工业行业的现代化里面可以给大家讨论的。

2009-03-01 10:25:32

顾强:

还有一点时间我讲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怎么走中国特色的工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的工业现代化道路,什么是中国特色,中国特色就是13亿人口,在这样一个国家实行工业现代化,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都没有经历过,所以是中国特色。第二个特色是人均资源占有水平、人均国土占有水平、人均耕地占有水平。在这种前提下,工业现代化水平也是一个大问题。我们所有的行业,资源的依赖度是50%以上,工业化水平一提高就要用地,所以人口用的很少。去年石油的依赖度超过50%,如果加上化工的就超过50%。所以工业现代化意义很重大,但是摆在现实的问题很严重,这是一个约束。

2009-03-01 10:26:20

顾强:

第三,我们区域发展的水平差异很大。在很多国家里面都有区域差异,像中国这样的区域差异,既有工业化中后期设置的地区,也有东西部地区。所以区域化的问题也值得我们关注。第四,现在从全世界来看,中国工业体系最全,规模最大,企业最多,在这样一个复杂的情况下讲工作现代化,也是一个大问题。因为除了工业现代化部门和企业之外,满足中国大量需要的工业化企业,因为现在中国是现代化部门和非现代化部门,是传统部门和现代化部门并存的时期,所以我们的工业现代化也是中国的特色。在这样一个约束下面,我们面临很多新的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我们传统里的优势在逐步减弱,尤其是人民币从05年开始升值。第二个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后发优势和后发劣势并存。第一是信息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在研究发达国家市场的时候发现一个制约就是,比如到美国去,美国的零售终端迅速发展,像沃尔玛,他们的终端市场占有率迅速提高,在市场垄断的情况下,中国的产品怎么去跨越,很难跨越,因为中国企业的谈判能力很低。再比如说船舶里面,很多东西可能你的质量和人家的没有区别,但是人家的牌子好,所以有一些有形的、无形的壁垒。

2009-03-01 10:27:58

顾强:

第三个问题,以央企为代表的大公司、大集团是国家的代表。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差不多100家,还是排在后面。我们排在前面的大企业又不是真正的国际大公司,像中国移动给大家提供服务,国家电网都在国内,真正代表国家的公司都是排在国内的小公司。所以在美国卖东西的产品都是排在中国后面的小公司,没有中国排名的大公司。所以我们来占领全球市场的是那些企业,现在排名在前面的是央企。这样的产业组织结构,未来的工业现代化是什么样的产业结构,什么样的企业结构。

2009-03-01 10:36:41

顾强:

还有一些问题,就是我们在农业工业化中的困难,这些挑战我就不展开说了。后面的工业化面临很多挑战,我们怎么样去推进,这个课题太大,书里面给了很多答案。我觉得有几个方面要重视,一个是工业化、信息化;第二是军民结合、军工产业和民营企业相互扩大促进的问题。第三是大公司、大集团与小企业互动发展的问题。第四是国有和非国有共同促进、共同发展的问题。第五是传统产业和现代产业相互促进问题。还有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在促进产业工业现代化有四个方面,一个是产业集中的问题,现在我们要研究的是怎么样提高竞争力,有的提高了没有意义。比如十个企业联合在一起,还是十个高楼,这样就没有什么意义。所以我们希望产业结构真正的提高,并不是速度上的提高。

2009-03-01 10:39:24

顾强:

第一是讲集中,第二是集中以后怎么干,哪些产业可以进一步的集聚。第三是产业的融合。现在国外很清楚,前两天我碰到一个人,他是给全世界的跨国公司提供审核报销的,他说他负责中国公司的报销,也负责国外很多公司的报销。现在产业的融合,现在很多产业在IT、工程、机械、重大装备,但是人家需要是给你解决方案,所以我们现在的很多工业企业和现代化企业,将来是一个产业的融合,能够为行业提供和用户提供解决方案的。

第四是产业联盟的发展。

刚才说是我自己的想法,很多问题需要和课题组一起讨论,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

2009-03-01 10:40:51

谢寿光:

感谢顾司长提的建议。现在请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的副所长齐建国研究员讲话。

2009-03-01 10:41:39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樊纲:中国经济或可继续增长30年 完成工业化
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难免占用耕地 须集约使用
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
社科院专家谈中国如何选择自己的工业化道路
中国工业化指数2005年达50 已进入中期的后半阶段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社科院就中国工业化进程办研讨会 发《工业化蓝皮书》
温家宝:中国要基本实现现代化面临三大历史任务
世界现代化指数排名:美国居首(二次现代化阶段国家分布图)
06-07年中国现代化水平世界排名59位(附表)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民航总局称只是经济举措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